14-05-3 【經濟日報2014.05.12】
IMG_20140512_193631  
穿戴裝置已成為全球最夯科技話題,所謂的穿戴裝置是指奠基於行動裝置之上的「穿戴概念」之智慧裝置,這項科技未來有兩個主要的發展態勢。
第一,隨著「智慧化」深入傳統穿戴型態商品領域,「穿戴概念」的定義將會日益模糊化。因為以後穿戴裝置所著重的應是將商品導入「智慧化」而不再侷限於「穿戴化」,比方安全帽、衣物服飾等。未來「無線化+智慧化」的『雲導向』會加速「穿戴概念」的模糊化,像是汽車、冰箱這些大型物件、非關行動裝置或穿戴裝置的家電,也都可以被重新定義並創新其商品使用功能。
第二,穿戴裝置的應用模式不只要做到「人機一體」,應該要朝「三弦模式」發展才算完整。
由於沒有好的顧客價值主張(CVP),才導致無明確的市場需求,以致穿戴裝置迄今猶未有殺手級應用的產品問市,現今所有號稱是穿戴裝置的商品,在定位上都只淪為是「支援」智能行動裝置的配角而已,這就是現今穿戴裝置所處立場,它還只是「附屬品」地位,離主流應用距離還很遠!
另一方面,目前各家發展穿戴裝置的製造商是以「產業領域」去劃分並訂定穿戴裝置的未來目標市場,例如醫療與照護、資訊與娛樂、運動與健身、保全與安保、以及專業與特殊市場,如協助盲人與肢障者的生物微晶片應用等,造成穿戴裝置應用上受限。
穿戴裝置未來發展應用方向不應該先自囿領域,而是要學會思考並重組「應用模式」。其中關鍵點在於,穿戴裝置的第二個發展態勢不只要做到「人機一體」而已,因為「人機一體」只是穿戴裝置的其中「一弦應用」模式而已,我認為穿戴裝置的應用模式應該要有「三弦模式」,此「三弦模式」為:「機-機(裝置對裝置互動)應用模式」、「人-機(使用者與裝置互動)應用模式」、與「人-人(使用者與使用者互動)應用模式」,這樣穿戴裝置的應用模式才算完整。
(發表於 2014/05/16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延伸閱讀 ~~
(2014-06-05 經濟日報)  圖 解--- 物聯網是什麼?     符合米勒'三弦模式'之'運用
物聯網 符合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