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當初為何欽點陳俊聖出任執行長,並希望以3年時間培養他接棒,其間考量的內幕為何?

距離施振榮5月預告老帥下台的時間只剩5天而已,問題是,他果能安心交棒嗎?

宏碁董事長施振榮5月初信誓旦旦宣布,他將在今年6月18日,也就是5天後的股東會後必定「下台」,轉而擔任自建雲(BYOC)首席建構師,而依照施振榮的規畫,宏碁執行長暨全球總裁陳俊聖會在3年後才接棒董座,外界也預測這個月(6月)即將接任施振榮的董座繼承者以老臣黃少華的呼聲最高。

施振榮5月份談話中已對交棒原因微露口風,他說宏碁要交棒給有能力、有新思維、年輕化的人才,此次第三波改造,除了組織「換腦袋」之外他也特別注重世代交替,這是一場接力式馬拉松,所以一定要確定「交棒」,而非「掉棒」,也不能像之前出現接棒者後繼無力,因此交棒過程才會有一段新舊並行的交接時間。

去年11月,施振榮之所以欽點陳俊聖出任執行長,著眼的就是陳俊聖過去在英特爾和台積電的半導體業、與宏碁有點黏又不太黏的「異業」經歷,剛好可為宏碁注入新思維與國際視野,完全符合施振榮心目中「有能力、有新思維、年輕化的人才」,而且為了讓組織「換腦袋」,所以施振榮才屬意從外界覓才,以免重蹈過去宏碁前任兩大舵手王振堂與翁建仁因封建舊思維而「掉棒」憾事。

詭異的是,施振榮雖然欽點陳俊聖接班,也預告自己即將在6月下台,可是陳俊聖從今年1月1日正式就任宏碁執行長暨全球總裁以來,除了4月30日主持在 紐約的宏碁新一季全系列產品新品發表會之處女秀外,並無特別表現或任何勳績,這半年來每次宏碁向外發言或記者會及發表會,千篇一律仍是由施振榮親自主持大局,只是會拉著陳俊聖隨侍在旁露露臉罷了,而且似乎這些日子下來陳俊聖還是沒能鎮撫宏碁內部反彈勢力,我的看法是宏碁是該放手給執行長陳俊聖了,但是施振榮卻一直沒讓陳俊聖有獨當一面的機會,如照現今這個局勢觀之,施振榮要想順利在5天後的6月18日或甚至延至6月底退居幕後,恐怕都還會是個問號,施振榮6月能安心交棒?或仍只是形式上的下台而已?

再說,從宏碁宣示轉型到自建雲,到施振榮一再表示宏碁不可能再依靠PC,必需轉型到軟體產業等種種目標宣言,無一不是以施振榮為企業藍圖總設計師,一旦施振榮從檯面上退位,以陳俊聖當前在宏碁的聲望和勢力及影響力,能否續任施振榮背後的影武者已相當啟人疑竇了,更何況是要接續施振榮的軟雲政策,當個稱職的真正推手及接班人?

【發表於:2014/06/13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米勒的行銷世界
    全站熱搜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