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0-3 【經濟日報2014.10.20】

全民英檢開創全新市場

當今社會擁有良好英語能力是項重要的工具技能,早先國人提到英語能力認證,自然會聯想到多益和托福,此兩者界線涇渭分明,前者因其屬國際性認證,故亦深受企業喜愛,為專業英語檢定依據,後者則主要為出國留學需求者英語能力檢定之用;但無論多益或托福,在日常生活中,一般人與之總是難能親近。

 

台灣與日韓一樣向來都是英語弱國,因此即便英文能力很重要也極受大家重視,但卻始終無法將之與普羅市場產生連結。從這裡我們似乎已可隱約感受到有些事情不對勁了:市場與需求對不上!明明顧客有此需求,但卻沒有市場或藉以支撐的商品或服務。這個在行銷上,有人稱之為是「被遺忘或忽略的市場空隙」,也有人將這一大塊被埋沒的「隱藏版市場利基」稱為「白地市場」(White Space)。

 

最後,當有人終於發現到這塊可以向下滲透的「白地市場」,亦即一個可以讓普羅大眾可以介入、利用及參與的「外語檢定認證的全新市場」,而非僅只是「補習教育機構」舊格局的這一刻,「全民英檢」就此應運而生了。除了市場切入路線正確之外,全民英檢的成功,有很大的原因與它的命名也有直接關係。

1413854893-2500202112_n    

 

【全民英檢開創全新市場】~價值創新

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測驗」(General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簡稱全民英檢(GEPT),是由「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The Language Training & Testing Center)所創立,而GEPT的認證單位也由LTTC為之。

「全民英檢」(GEPT)變成全民皆知的最重要分水嶺,是在2007年通過教育部認證;GEPT教育部「技專校院取得民間證照認證執行計畫」審核並獲採認推薦,測驗結果可供台灣的學校及公民營機構用以參考受試者的英文程度之用。至此「全民英檢」名實齊揚,逐漸廣為人知,為各級學校師長、學子與家長熱衷之活動全民英檢為自己開創了一個全新的白地市場這便是一種「價值創新MODEL」

我為「價值創新MODEL」下了一個注解:能為企業帶來效益增值的創新即為價值創新;它又可分為「企業價值創新」與「顧客價值創新」這兩大範疇。

通常能為企業帶來立即而明顯效益者,多屬顧客價值創新;至於企業價值創新則又分為內部價值創新與外部價值創新兩種,凡是能起著效益增值作用的創新,即歸為「內部價值創新」;至於那些0到1的創新者,也就是能「從無到有」、創造或挖掘出白地市場的創新,則歸為「外部價值創新」,像1950年大來卡(Diners Club)推出第一張簽帳卡而開啟卡片金融的嶄新產業,或是如現代的Google等是

【發表於:2014/10/24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