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2 【經濟日報2014.12.08】

當行動裝置撞上物聯網

子裝置的3個明顯態勢之中,行動化與智慧化已陸續反應在各類行動裝置與將問世的穿戴裝置設計上,且將逐步引領其他「聯網裝置」至萬物皆可聯網之境界,所以未來在互聯化架構之下,由智慧手機、智慧平板及穿戴裝置領軍的各類個人化行動裝置,可望與其他聯網裝置互聯,而且兩者之間將會激發出「相互演化」之發展趨勢概念,而讓整個行動裝置及互聯裝置迸出更璀璨精采的火花。

IMG_20141208_180335  

當行動裝置與物聯網碰撞 會激出什麼火花?

試著想像一個情境,當你用某個特殊的個人行動裝置(例如手機),掃了一下你的隨身物件(譬如包包或小孩),那個物件立即就被貼上一個無形的數位電子數碼標籤,這個數碼標籤你可以設定它的效期是一分鐘、數小時或無限期,然後這時你得完成做這件事情最重要的一個程序,那就是你必須設定它離你的主裝置(就是你當初掃瞄這物件時所用的那個特殊裝置)的警示距離,也就是你得設定這個「被貼上」數碼標籤的物件離開主裝置達多遠距離之後,它就會被鎖定、並且發出鳴叫聲或啟動其他功能;當然你還可以設定「指定轉接」裝置,也就是把原來設定時的主裝置作為接收器的功能,指定轉接到另一個行動裝置上。

以上,我稱之為「數碼標籤裝置化」應用,而你剛完成的這個動作行為,可以幫你做定位、尋物、鎖定或啟用標籤物件功能,重點是這些「數碼標籤」並不貴。

智慧辦公室

我們來到另一場景,你驅車來到公司上班,在停車場前下車並啟動車子的無人駕駛模式,然後由停車場的中控聯網接手,它會引導你的愛車到停車位置。在你進入公司大門時,褂在胸間的識別卡震動了一下並發出一聲嗶響,表示已與公司的聯控網絡連結,而且記錄了到勤時間。你走到電梯時無人電梯自動開啟,你對著它說要到15樓,然後它掃描你的虹膜,過一會電梯開門時你已置身在15樓,任由電梯出口的輸送帶將你領到辦公室門前,這時你看了一眼左手的手環,它剛接收到一組新的電子鎖密碼,你只須將右手姆指按在手環上的指紋感應位置,掃瞄器即能辨識出你的身份並自動為你開門。

中午你預約好取車時間,等你走到停車場外時愛車也剛好抵達,接著你開車來到一家餐廳外,然後在你將愛車「數碼標籤裝置化」後,你安心進去用餐,在你用餐這段期間若有人試圖靠近或破壞你的愛車,它會發出響叫示警;如果你的愛車被人侵入啟動,它會主動關閉動力並緊閉車門、並發送視訊到你的錶型手機上、並把警報發送至最近警察局及愛車保全網公司。雖然到此為止這跟高級汽車的晶片智慧防盜裝置沒兩樣,不過接下來可就有趣了。如果你的愛車最終還是被人駛離,當它一旦離開你所設定的半徑距離時,車子會再次關閉動力並發出更大的響叫,而且你的錶型手機上會顯示你愛車的GPS定位位置,甚至你可遙控它自己開回來,而車內的行車導控儀會助上一臂之力,因為你能遙控指示愛車啟動車內行車電腦的「無人駕駛模式」。

 【發表於:2014/12/12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