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4 【經濟日報2014.12.22】

人生的搖控器

IMG_20141222_172123  

在電視搖控器普及之前的那個年代,當受訪者被問道:「你會不會想要用電視搖控器呢?」,從來沒有用過的多數人會回答「我不需要搖控器那種東西,因為我自己可以走過去轉台啊」。然而在搖控器已成為電視標準配備的幾年後,要是你提出另外一個相反的問題:「你可以不用電視搖控器嗎?」,這個問題可是會使受訪者大受驚嚇的。(開什麼玩笑,看電視豈能不配個搖控器!)

如今,搖控器又重現當下了。對於現代人來說,要是受訪者被問道:「你可以不用智慧手機嗎?」,這問題肯定會叫受訪者大驚失色的。(開什麼玩笑,沒有智慧手機的日子要怎麼生活啊!)

行動裝置與電視搖控器有異曲同工之妙,現代人都得有、而且愈發離不開它。

現代人出門時身上要帶的三樣物件是手機、鑰匙和錢,可是後兩者將來遲早會變身為電子鑰匙與電子錢包,而且當它們被手機整合而消失後,以後出門只需帶著一支手機或是更先進的行動穿戴裝置就好了。

未來的手機或行動穿戴裝置,就是另一支搖控器(行動裝置實乃以手機為首的行動化概念之延擴工具)。只是它搖控的不是你家中電視(在不久之後,手機連電視也能搖控了),而是你的人生──正確地說,是你的人際關係:娛樂、視訊、電話及圖文字溝通,還有連上FBLINE──但行動裝置搖控你的人際關係只是短期定義,相信我,未來,它搖控的將會是你的整個人生。

根據一份全球調查顯示,全球75%的人有手機,有73%的手機用戶在沒帶手機時感到恐慌,60%的美國低頭族無法忍受一小時內不看手機。這份針對手機族的報告已略窺見「未來搖控器」潛力了,所以更別提整個行動裝置、和未來的穿戴裝置、以及巨大資料雲與各種聯網裝置,所帶來的影響層面會有多麼宏大深遠了。多年前亞當山德勒所主演的電影-「命運搖控器」,何嘗不是編劇對行動裝置未來可能性的某種暗喻呢。

所以,未來也許品牌商會將「行動裝置」定義改寫為:專屬你的人生搖控器。

 【發表於:2014/12/26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