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1 【經濟日報2015.01.05】

IMG_20150105_142144   

英特爾2012年於e21 Forum中首度提出變型Ultrabook概念,打出all in one應用模式,讓平板、觸控、筆電融為一體,於是自2013年起惠普、戴爾、宏碁、華碩等筆電大廠無不相繼推出變型Ultrabook,此雖可印證變型Ultrabook已獲大廠肯定,成為新一代筆電主流,但是變型Ultrabook的銷售依然疲軟。此是何故?

平板電腦陷入何種泥沼?

acer為例,20135月宏碁由售價39900元台幣的Aspire R7領軍,一共發表4款變型筆電,但因售價過高,所以整體銷售明顯不如預期;到了2014年二合一變型筆電還是一度叫好不叫座,但隨著成本下降,宏碁與華碩相繼推出平價機種後,才得以帶動市場逐漸活絡。

宏碁與華碩從04年變型Ultrabook出貨暢旺得到的一個領悟是:「虛心降價」──你不能一昧只強迫市場接受你自認為的好產品,但卻不為他們解除價格障礙。

如果說,讓變型Ultrabook真正貼近市場需求的轉折點,就叫做「成本破壞」。那麼2014年令平板成長趨緩的原因,是由於平板遭遇到與變型Ultrabook反向的另一類難題──平板電腦被「舒適圈產品」這個障礙物絆倒了。

回顧一下智慧型手機開始引爆流行,緣由得歸功於無線上網普及此一外部因素,以及2大設計革新:手指觸控螢幕與高畫素數位相機鏡頭成為手機的標準配備。所以雖然NOKIA很早就推出當時所稱之智慧型手機(NOKIA 2004年推出9300、2006年推出N92),但還是在這波智慧型手機大戰中敗下陣來,難與蘋果匹敵,因為NOKIA做出來的是舊「舒適圈產品」之偽智慧型手機。

2014平板電腦亦深陷「舒適圈產品」泥淖之中、嚴重欠缺革新之作,因為平板電腦一開始起步時是被視為低價上網行動裝置的替代品,由於售價明顯低於當時要價不斐的智慧型手機而獲青睞,這也使得低階上網型平板在不經意間竟成為平板電腦代名詞,這是昔日平板電腦的點金棒亦為如今之緊箍咒,平板低價以及作為上網替用品的印象,不但擠壓到了其發展娛樂型平板、運算型平板的嘗試空間,加上如今高CP值智慧手機反撲成功,更愈發限縮平板產品延擴的可能性了。

同為行動裝置3寶之一的平板裝置,若要與行動電話和穿戴裝置分庭抗禮,就必須跳離「舒適圈產品」泥淖,低價不是原罪,但是太安逸於陽春上網功能,基本上這就是舒適圈產品的思維。其實運算型平板電腦大可直取NPPC而代之,娛樂型平板則有機會整合電子書閱覽器與手遊裝置等這些舊舒適圈裝置產品。

【發表於:2015/01/09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