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02 【經濟日報2015.01.12】

後李健熙時代 三星的隱憂

 IMG_20150112_173348  

儘管三星企業以世界掠奪者之姿,在許多領域稱霸掄元,令競爭者聞風喪膽,但三星也並非零瑕疵,目前三星過度強調技術,難免會予人『科技的三星』印象,這和數十年前的SONY走的是一樣的路,雖然三星也重視人才並推崇設計革命,然而這些在其標榜未來性的牽引之下,有可能反成為其潛在的隱憂,因為三星潛意識裡暗埋著「開發引領未來商品之先驅者角色」的野心,但在過度科技導向的驅策下,難保不會排擠「以使用者的便利舒適度為出發點」的人性設計視野。

比方說三星急於推出智慧手錶和彎曲螢幕大電視,我認為目前的「實用性」和「適服性」俱已偏離市場面了,這就是另一種「過度設計」的盲點!由這個浮出水面的徵兆也可觀察到目前三星為了搶世界第一頭銜,而未免急切躁進太過了。好大喜功的經理人或急速膨脹的企業帝國,都容易出現組織螺絲鬆動之兆象。

於此同時,韓國政府近來也開始檢討三星及現代等這些大財閥對韓國政經的影響、特別是對待工會勞團極不友善、惡名昭彰如三星這等累犯更是首當其衝,再加上韓國人民對以三星為首的這些財團的不滿情緒亦逐漸升高,尤當正值其國內就業及經濟持續低迷不振的敏感時刻,民眾對企業帝國世襲制尤感深惡痛絕,凡此種種都是令朴瑾惠總統的韓國政府可能隨時出手整頓「財團現象以及三星病」的導火線團;另一方面,交叉持股架構讓李健熙家族只憑7%的股權,就控制整個三星集團,這也會是一個讓韓國政府介入監管財團的好藉口。但是對韓國政府而言,比起這些更令人憂心忡忡的是,如果哪一天三星集團的經營陷入最惡劣的情況時,不僅可能會動搖韓國的經濟根本,也將影響為數眾多的韓國民眾。

此外,在李健熙因健康出現狀況而提前交棒的後李健熙時代,未來三星集團恐將面臨的挑戰還包括:三星過往的成就可說是概由強勢睿智的領導人一肩撐持,但是緊急接下三星帝國棒子的李在鎔並不是乃父李健熙,論資歷、經驗、識見或魄力,都尚待觀察檢核,未來三星是否還會再是高麗強棒或世界強競猶未可知。

再者,2010年李健熙所言「十年內,現在三星所有代表產品都將消失」,這意謂著三星如想保持領先,就必須在2020年以前拋棄或轉型升級現有世界第一的智慧手機、半導體、LCD和電視等事業或產品,少了李健熙,這難度恐怕更高了

三星要面對的最後一個挑戰,也是近期內須能見真章的事績,並非端出新產品牛肉,而是要重拾「創新力」以及危機意識感。三星當前首要處理的隱患是其創新動能嚴重衰退的問題,這已重創了三星的競爭力,三星必須重新找回革新的熱情,因為三星如今正暴露的缺點及逐漸衰敗的事實,恰恰正是其向來傲人的創新與憂患意識,這是三星迫在眉睫的危機。
或許三星若能重溫李健熙於2002年所提出的三大作為指示:〈1〉發掘能與未來接軌的人才〈2〉找出因應未來五到十年生存的方法〈3〉拋掉頂尖企業的自滿,回歸謙遜心態,倒不失是一個能讓三星重返榮耀的好方法。

再有,便是其從前所設之競爭對手因時空背景改變已不合時宜,亦應重新調校,未來三星不該再以蘋果為假想敵,而應鎖定創新之王Google、以及從中國大陸崛起的新繼承者們,在後李健熙時代,三星下一個課題是:如何越過中國政府扶持本土企業之保護主義樊籬險障。

延伸閱讀:
WSJ:三星智慧手機事業短期內無好轉可能

http://technews.tw/2014/10/24/wsj-says-samsung-mobile-hardly-getting-batter/

【發表於:2015/01/16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