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 【經濟日報2015.03.23

 「唯快不破」的剋星

IMG_20150323_141150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中國這幾年企業做得紅紅火火,我研究大陸幾家快速成長企業的特性,大抵可分為「大」及「快」這兩類,像小米的經營哲學就是「快速」,所以雷軍一直把「唯快不破」掛在嘴上,有趣的是這個企業經營課題卻也引來對岸天涯論壇的討論。針對「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說法,有武俠迷引證清代石玉昆【三俠五義】講本第五十回:「韓爺技藝雖強,吃虧了力軟;雷洪的本領不濟,便宜了力大,此謂『一力降十會』」;所謂「一力降十會」,是指一個力氣大的人,可以降服十個懂武藝之人。網友力陳「一力」尤勝「唯快」,像這類清談倒也有趣。

面對市場變革速度加劇、產品周期更迭加速之際,「競速比快」乃競爭的第一法則,這就是小米雷軍崇尚「極速化策略」的主因,但是「極速化策略」有個明顯弱點,就是這樣的競爭力持久性偏低,因為其他競爭者很容易模仿跟進;也因之,從年銷一百萬支手機做到年銷六千萬手機的小米,從前是市場挑戰者、之後也不得不為市場跟隨者,現在則成為被挑戰的對象,所以接下來小米是否還能繼續高速成長?市場都在關注。

極大化策略

與「極速化策略」相對應的策略是「極大化策略」。當極大流通達到某一「關鍵數量」(critical mass)時,使用人數便會飛快成長,因為人們想要尋求和其他人「相容」,Facebook現象便是如此。追求最大的規模或流通便是一種極大化策略,因為當有愈多人使用你的商品和服務,你就能變成「獨佔的企業」,所以極大化策略能帶來更豐厚報酬,像微軟藉由收取「獨佔租金」的形式販售高價軟體一樣。

還有一類極大化策略是在追求最極致專精的工藝或技藝,我稱此為「攻頂策略」。

有一家公司只專做兩種東西,玻璃及陶瓷,然而這家公司憑藉其「材料科學及製程工程」方面卓越的專業知識與核心專長,便能開發並製造出無數的「高科技、高價值」創新產品,並在五大類別領域都居於全球市場領導地位,這家公司就是康寧公司(CORNING)。康寧將看似簡單又平凡的玻璃以及陶瓷,做成LCD電視、電腦顯示器、消費性電子產品保護玻璃、先進光學器材、甚至是航太陶瓷引擎…,真是令人不可思議,這就是「極大化策略」能以「一力降十會」的例證

在企業競爭課題上,「極速化策略」代表企業的創新能力及轉型程度,速度將決定未來誰能當家作主;「極大化策略」則代表另一條營運曲線,擁有最大的規模或流通,才能顯現無堅不摧的力量。

如將此討論議題再放大至檢視國家競爭力上,我發現中國正走在「極速化策略」與「極大化策略」發展的十字路口,我的看法是中國轉應從「快」模式調整至「大」模式,如果仔細觀察中國許多地方其實並未走向「格大=宏遠」的軌跡上來,而多是走入「快速=速成」的道路去。

而台灣呢?台灣較其他國家更富有「經驗及創新能力」優勢,是一個「藏才於野」的國家,有許多隱形的微企業與隱型人才,精熟極速化策略、也能行極大化策略,他們只是欠缺資金去轉動這股動能而已,政府不必費心為企業設定方向,只要施以「正確國家策略」之力,就能推動台灣企業飛輪,台灣經濟便能再創新猷。

【發表於:2015/03/27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