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 【經濟日報2015.04.13

2014年第四季全球手機市佔率重新洗牌,蘋果手機因推出iPhone 6及6 Plus,市佔率暴衝至二成與三星並列銷售龍頭,Android系統中高階手機銷量則全面大幅滑落,原因是被低價手機搶市,索尼與三星都是低價手機受害者,三星最慘,第四季手機佔有率從最高時的三成二慘跌到只剩兩成,三星2014年獲利全年都下跌,蘋果iPhone手機獲利卻超過八成

 IMG_20150413_143212  

低價成本與高質創新的鐘擺

問題並不在低價商品

三星過去曾被視為是智慧手機市場上不可抵擋的一股力量,現在卻只被當作非蘋陣營眾多手機廠商之一,TECHnalysis Research析師Bob O'Donnell認為會出現如此轉變「除了低成本廉價手機崛起使得競爭加劇,嚴重影響三星手機利潤外,三星慘淡獲利也反映手機市場的一個有趣轉變,即沒有獨特價值的公司正受到嚴重打擊;無法提供差異化與額外附加價值,是決定這些企業成敗的主因」。另一個例子是市場排名不上不下的索尼(SONY)手機傳出將全面退出中低階手機傳言,雖然索尼公司已出面澄清這並非事實,但也親口承認縮編中低階產品線確有其事,並宣告索尼未來智慧型手機的產品策略方向會聚焦在高階機種。

韓國三星、日本索尼相繼隕落,但是蘋果依然高掛樹上。索尼與三星問題並不在高低階產品面上,也不是如Bob O'Donnell所認知的存在於產品差異化與附加價值上。三星和索尼都不以低價取勝,但是二者銷售量既不敵低價手機,又不能如蘋果一樣獨攬超高獲利可見其間問題並不全然與低價或產品差異化有關

卓越的商業模式才是關鍵

如今企業都已非常瞭解競爭的主要趨勢,除了殺得頭破血流的CP值(性價比)這層「硬道理」之外,如要創造產品差異化與附加價值,最可靠穩當的還是得仰賴產品品質感性設計及品牌形象這些「軟實力」,這也是蘋果雖然高價卻仍受消費者青睞之勝由、甚至打算推出定價53萬台幣「土豪金」款奢華智慧表,而此亦是品牌堅實度略遜一籌的三星與索尼守不住高價陣線之敗因。或許有人會認為蘋果勝出的最主要原因是「品牌駛得萬年船」,雖然成功創造出「聖杯」品牌天際線,是讓其他後繼者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超越蘋果的主因之一,但是奢華品行銷或高CP值的低價行銷策略,都不足以解釋品牌為何會凋零?儘管低價成本與高質創新的鐘擺搖擺不定,但其實不倒翁的重心只在一點之中。

紐時報導1999年微軟如日中天時市值高達6,200億美元,而當時的蘋果則處風雨飄搖之際。如今蘋果市值6,830億美元,是微軟市值3,380億美元的2倍之多,行銷專家認為蘋果市值超越微軟2倍的最主要關鍵在於「有遠見的領導人與卓越的商業模式」,這才是超越品牌及價格的真正企業價值要素!

微軟、三星與索尼的問題正在於此,缺少創新動能的起因大多來自領導人的遠見不足、以及沒有卓越的商業模式。若要一次解決這兩個問題倒也不難,由於好執行長難覓、不惟獨木難撐大局且風險也高,所以可靠作法其實是引進外部策略顧問來為企業進行基因換血,因為這樣將有助於提供企業引進新的趨勢遠見與異視觀點,擴增策略行銷視野與思維,也能為企業帶來嶄新的商業模式想法。

【發表於:2015/04/17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