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0 【經濟日報2015.04.20

 

http://udn.com/news/story/7244/847788-%E7%94%A2%E6%A5%AD%E5%89%B5%E6%96%B0%EF%BC%8F%E7%B4%AB%E7%89%9B%E8%A1%8C%E9%8A%B7%E7%9A%84%E5%9B%9B%E6%8A%8A%E9%87%91%E9%91%B0

某小型企業主問到想做品牌卻不知從何下手,我建議他們取經紫牛行銷,可同時顧及品牌經營與口碑行銷在黑白相間的萬牛群中,若其間出現一匹紫牛,牠肯定會很吸睛,這就是塞斯.高汀(Seth Godin)的「紫牛理論」。

IMG_20150420_115120

紫牛行銷的4把金鑰

第1把金鑰:沒有注意,其餘免談!

大多數企業當前亟待解決的行銷難處便是「如何突圍」。

躋身跟隨者猴群中,只會繼續被其他貨架商品淹沒,毫無發光機會。外面競爭者一大堆、產品鋪天蓋地,任何行業與產品共有的問題不在於表述誰的產品比較好,而是有沒有機會讓消費者注意到你的存在。「如何讓自己受到注意」?這就是行銷的起手式。要想擄獲消費者目光,最有效的方式是擊破規則;改寫並重新制定遊戲規則,繼之攫取獨特的新定位、贏取新利基市場領先地位。

第2把金鑰:與眾不同,引起關注

我們有什麼與眾不同,消費者才願意選擇我們?

其次,想引起關注,便得從消費者最關切的議題切入。

多數企業商品若不是銷售導向便是產品導向,鮮少以消費者為導向,因此在競爭市場中其實充斥許多隱形空隙,只要找出這類隱形間隙加以運用,便能取得揚名立萬的入場券。

「如何讓自己與眾不同」?企業必須提出獨特且強烈的品牌宣言,以「新利基市場第一品牌」之姿進入,向消費者宣示並提出別人做不到的消費承諾,這就是挑戰者的白地突圍策略──找到一個全新的市場利基(白地),並吸引消費者注意與認同(突圍)──其兩核心戰略為:強烈吸引注意的「品牌識別燈塔」、與爭取消費認同的「超級顧客承諾」。

舉例來說在眾多賣鳳梨酥的品牌中,「微熱山丘」很難不引人詢問其命名的由來,與其所創造「白天曬過太陽的庭院,即使到了夜間依然微熱」的品牌內涵相互輝映,讓微熱山丘順利取得突圍成功的第一張門票,接著微熱山丘以「奉茶」哲學賣鳳梨酥,以體驗行銷手法讓顧客買到記憶,形成口碑,這就是微熱山丘得以在競爭激烈的鳳梨酥市場中脫穎而出的秘訣。

第3把金鑰:戰略思維,打破慣性

習慣是種毒藥,要讓人們琵琶別抱還得多加把勁!

打造第三把金鑰秘訣在具競爭導向的戰略思維。競爭導向是在競爭什麼?一言以蔽之即在「競爭資源」,其意涵為企業在競爭中須取得某種不可或缺的珍貴資源,並使該些資源成為企業堅實的資產後盾,因此企業須思考要如何運用現有的或可獲得之資源作為優勢,以期於未來的市場競爭中能取得某種領先地位。

要打破慣性有時必須捲土重來,如果能以新的資源做為籌碼,便更有機會反轉品牌領導者的領先慣性、或中斷市場的消費慣性。舉例來說消費者依賴手機上網已成一種常態,所以新4G電信品牌可以推出短期上網吃到飽的SIM卡,以提供「無線網絡卡」去擊破原本「電話通信卡」的慣性。

第4把金鑰:真材實料,口碑行銷

口碑需要靠真材實料,外加一點宣傳魔法靈藥!

口碑靠的是好產品、以及行銷巧手魔力。「研發」與「行銷」是施振榮微笑曲線裡價值鏈上方的兩端開口,它們能夠為企業帶來高成長、高獲利,也是一家企業最重要的命脈所繫,許多企業都以研發為優先,但殊不知行銷重要性其實更甚於研發優勢。企業即使沒有突出的研發技術、經驗和專長,但如果能夠藉由掌握市場趨勢能力,發展出創新行銷通路模式、並設計出符合消費需求產品,那麼便能夠擁有等同於甚至超越於研發能力般效力之行銷優勢;反之,縱使有研發能力,但若沒有好的行銷能力,商品賣不出去,一樣會落入輸家行列。

【發表於:2015/04/24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