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

統一在中國市場越南、菲律賓、泰國、印尼等這些東南亞國家布局,所面對的障礙其實都是在地化程度不夠;把台灣百貨公司美食街經驗移植到海外發展,後來拓展到新加坡、中國、泰國、馬來西亞等地的大食代餐飲公司,2012年返台與大遠百合作開設據點,但是繞了一圈後卻還是要面對在地化適應不良的問題。

早先企業「全球化」經營主流模式有二:低成本戰略模式與標準化營銷模式。

製造商或零售商將生產基地轉移至低開發國家與第三世界國家、或將商品委外至工資低廉國家生產,這是「逐水草而居」成本戰略模式;服務業及品牌商全球化經營的第二套劇本則是「國際標準化」,包括麥當勞這些企業都是據此為要領漸次擴張成為全球性企業。但當網路化與行動化這兩具新世紀大型推土機相繼推平舊世界後,逐水草而居的成本戰略模式與國際標準化營銷戰略模式的優勢不再,全球化戰略的兩大新思維是:品牌力與創新力取代成本價格戰略;「因地制宜」取代標準化模式。

品牌:創新力決勝低成本

統一企業董事長羅智先4月在統一法說會上表達「品牌經營是未來統一在中國要走的路」。過去統一在大陸市場只專注於產品經營,但對手學習能力既快又強,如老壇酸菜牛肉麵這類明星產品也很快就被市場稀釋掉,導致商品曇花一現、還得面臨削價競爭,因此統一決定未來要打品牌戰不做價格戰。羅智先認為唯有轉班致力於「經營品牌」才能創造競爭障礙,形成真正的差異化。

不過,統一在東南亞則是遇到了另一個問題──「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正逐漸吞併「國際標準化」(Standardization Strategy)。無獨有偶地,在全球化過程中,大食代餐飲公司也遇到相似難題。大食代是一家新加坡餐飲集團,來自台灣的創辦人把台灣百貨公司美食街經驗移植到海外發展,後來拓展到新加坡、中國、泰國、馬來西亞等地,2012年回歸台灣市場與大遠百合作開設據點,但是如今似乎也有些水土不服了。統一在中國市場越、菲、泰、印這些東南亞國家的布局,所碰到的障礙都與在地化程度不夠有關;大食代繞了一圈回台後,卻也還是要面對在地化適應不良的問題。

行銷:在地化決勝標準化

以麥當勞為首開啟全球標準化模式的跨國企業,原本的優勢如今卻成為他們在各個國家地區市場上的競爭弱點,消費者現在的思考和行動都有在地化的傾向。羅伯森(Roland Robertson)提出「全球性的在地化」概念;「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是全球化(globalization)與在地化(localization)兩字的結合,強調全球化必須融入在地需求,意指企業及組織在思考與行動上,應同時擁有全球化與在地化的能力。比方在中國發售的Apple watch就直接將微信列為內建的App;速食業和超商業在中國大陸都設有中式風格的門市,而非一成不變地沿用全球皆然的統一設計裝潢。

正當統一喊出要回歸品牌經營之前,另一家更大的跨國企業P&G(寶僑家品)早已落實全球化營運布局,除了商品創新、品牌管理之外,P&G在行銷方面則特別重視「全球在地化」,逐漸甩棄國際標準化營銷模式。P&G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消費品集團,P&G一部份的競爭優勢來自於其產品創新能力,另一部份則來自於品牌管理能力,要管理一個擁有300多個品牌、產品行銷全球的集團可不是件易事,更難能可貴的是以P&G如此龐大的消費產品王國,每年都還能維持正成長的成績,可見除了產品創新與品牌管理能力之外,能快速迎合及修正市場變的市場速異能力,更是重要的關鍵。

P&G如何做「全球在地化」

P&G在行銷方面特別重視「全球在地化」,而非沿用「國際標準化」行銷模式。比方說P&G旗下吉列(Gillette)刮鬍刀會因應不同地區市場特性,調整商品與訂價策略。一直以來,刮鬍刀在海外新興國家市場的行銷多半會奉行一套準則模式,當其進入一個新市場之初,通常是以低價滲透策略打頭陣,商品策略為低階低價、常以數代之前的刮鬍刀產品先行,再依據適合當地市場人均消費水平來制定價格,一旦市佔率成功打開,之後只要適時地將商品漸次升級就好了,吉列這種策略模式在新興國家市場早已行之多年始終不變,直到其2002年在印度推出雙層刮鬍刀Vector時踢到鐵板為止。2008年吉列派員專門考察當地市場後,才瞭解吉列刮鬍刀在印度市場吃鱉的問題所在,決定捨棄多年來擴張海外市場一貫使用的策略模式,重新調整策略。

原來擁有龐大人口但人均所得不高的印度,大多數人的居住條件並不佳,水電不便的家庭仍為數不少,有些家庭還得與其他人共用浴室,在這種環境下男人們經常只能於腳邊放上一碗水坐在地上刮鬍子,因為沒法豪爽地使用自來水,所以在美國本土乃至全球用起來更舒適的2層或多達5層設計的刮鬍刀在此地反顯礙事,因為刮鬍刀愈多層,代表愈容易堵塞鬍渣而影響刮鬍品質。當吉列終於瞭解這點之後,便重整吉列在印度市場的商品及訂價策略,經過18個月的產品研發,於2010年開發出以印度及其他新興國家為主要市場的單一刀片、低價的刮鬍刀Guard,如今在印度賣出的每三把刮鬍刀就有兩把是吉列Guard刮鬍刀。

 【發表於:2015/05/29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