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0

宣布集團重組並新換執行長未及一個月的新Google公司,正式的分拆作業尚未開始,便已陸續發生多名元老工程師離職他去、以及Google New這個部門集體出走的事件,歸根究底除了企業文化適應不良此一原發因素之外,也與內部人員因對資源分割後的配置心生不滿有關。

關於Google變身成為Alphabet(字母)控股公司,我有幾點看法。
首先,Google以前給人的感覺是「這是一家創造夢想的公司」,而不單純只是一家網路搜尋引擎公司。

如今Google變身成為Alphabet控股公司之後,第一個改變的事便是Google此一「夢工廠」的形象也隨之幻滅,取而代之的是Google即將要從雲端走入凡間,即使世人對Google造夢一事謗譽各半,但確定的是從此Google的神話也將消退,日後得正面迎接消費者和投資人實質的商業化檢視了。

換言之,Google成為Alphabet控股公司、並拆分成為七間各自獨立的子公司,最大的好處便是可以大幅提升資產價值,在營運財務透明面、及以控股增加集團資產價值籌碼方面,對原Google公司會有加分效用;但是同一時間消減的卻是Google「夢幻的價值」,以後的Google公司將只是一家類似Apple+ Microsoft的綜合體公司,而不再是一家令人悠然神往的夢工廠公司。

成為Alphabet控股旗下後的新 Google,我認為其最新的企業定位將是一家統合Google最賺錢核心事業(Search、Android、YouTube、Apps、Maps、Ads)的「網路與行動裝置科技」公司。

其主要核心產品項目將包括三大獨立事業體:搜尋引擎、安卓系統、YouTube,以及一個網路科技集合群概念的新興事業體(Apps、Maps、Ads),這樣的新Google公司若是能夠善加營運,單單一家Google公司的市值便可以有機會超越Apple公司,但這就得看新Google公司的新任執行長山達。皮查(Sundar Pichai)是否有過人的策略及營運能力了。

至於Google這個品牌,新舊Google的作法,到底是新Google可以避免品牌混淆問題、或是新Google的剛性領域設定反而稀釋了品牌價值,究竟哪一種說法才是正解,一時之間倒是很難下定論,這問題也只能交給時間去驗證了。

其次,要來看看Alphabet這家控股公司,最後會變成什麼?

Alphabet控股公司分拆成七間獨立的子公司,短期來看,新的事業體從此被獨立出來,這些內部的新事業構想有機會出頭、或甚至有望成為另一項明星事業,就Google內部創新的角度來看這是好事一樁。但是長期來看,Alphabet要走的路還很遙遠,因為Alphabet得要先能通過事業多元化的幾個障礙關卡才行。

所以宣佈要成立Alphabet的Google股價上漲是必然的,但是正式成為Alphabet後,母公司Alphabet的股價會到多少,這個問題很饒富興味。

另外,未來Alphabet是否反會削弱Google子公司股價,這是Google股價是否適合長期持有的最重要的考量點。

Alphabet控股公司及其新事業,所需面對的障礙包括:

一、「企業文化牴觸障礙」──

有時新興事業體必須採取與原來的母公司不同的KSF(關鍵成功因素)策略,這代表新興事業體最好能採用不同的營運方法、企業文化或公司制度…等,否則很容易會產生營運上的水土不服情形。

二、「競爭力不足障礙」──

由新的母公司Alphabet優先選擇出來的新興事業,相信都是經過原先的Google公司內部評鑑,認定它們是吸引力高、且未來有機會高度成長的新事業機會,但實際上這些考量與評估卻未經真實市場驗證,只是從原Google角度來看,而且也未能落實競爭力的檢討,這可能會使得原本期待的成長事業最後變成一團混亂的事業。Alphabet下轄的新興事業體,其所選擇的市場是否會淪為空包市場,或這些子公司將來是否會變成雞肋事業,尚在未定之天。

三、「資源分割障礙」──

舊有的Google是無為而治的,因為他標榜不以賺錢為目的,所以許多新產品和服務會被開發出來,成為Google的養份、也滋養了這些新事業自己,這是企業以本身資源靈活運用、但卻只專注於本業時自然會有的價值增值效益,對此,我將此「資源供養回饋現象」稱為「企業體的光合作用」,本來被視為是無用之物或有害的二氧化碳,經過光合作用反而可以變成生物需要的氧氣;然而,一旦當企業將本身資源靈活運用的生成物作為企業多元化考量下的獨立選項時,原本的這種「企業體的光合作用」就可能會變成「企業體的呼吸作用」了,營虧自負、財務獨立透明,也代表資源將無法再互通有無、共創合贏。
宣布集團重組並新換執行長未及一個月的新Google公司,正式的分拆作業尚未開始,便已陸續發生多名元老工程師離職他去、以及Google New這個部門集體出走的事件,歸根究底除了企業文化適應不良此一原發因素之外,也與內部人員因對資源分割後的配置心生不滿有關。

四、「競爭者隨行障礙」──

原來的Google是無人能敵的,所幸新的Google公司並未將原來Google公司的關鍵核心附屬事業分割出去,所以新的Google公司仍將保有原本的所有優勢力量,但是其自此已經被定形,結果則會造成現有的競爭對手,可以針對Google裡頭個別的勢力各自研擬破解之道,因為企業如同人體,一旦具形化之後就容易生病,外邪細菌易有可入之機,所以Google未來的反撲競爭勢力也會加劇;此外,Alphabet其他的新事業也將隨著被帶進多元化的事業領域,而遭遇更多比他更強大的競爭對手,這就是多角化之後,在本業及多角化領域競爭者隨行所帶來的後遺症。

【發表於:2015/08/14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