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0

台灣中秋節的習俗除了吃柚子、月餅之外,還有一項重要活動是中秋節「烤肉」,所以有人戲稱中秋節又名烤肉節。
趁中秋佳節剛過未遠,順便分享與中秋烤肉節相關的行銷軼聞二三事。

這事起因於臉書上的一位朋友,前幾天忽然心血來潮,在她的臉書動態上提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一家烤肉萬家香,賣的是醬油還是烤肉醬?」,由此也引來了眾多臉友接力探討中秋烤肉緣由的興趣,這也引發我從烤肉醬廣告詞談行銷憶軼聞的想法,於是索性將之拆解擴充為三個問題如下:
問題1:「一家烤肉萬家香」賣的是醬油還是烤肉醬?
問題2:「一家烤肉萬家香」是哪一家公司的什麼產品的廣告詞?
問題3:台灣中秋節因為什麼原因而演變成為家家烤肉的節慶表達方式?

------------------

問題1與問題2很好玩,
「一家烤肉萬家香,賣的是醬油還是烤肉醬?」、「一家烤肉萬家香,這是哪一家公司的什麼產品的廣告詞?」。

說到中秋烤肉,就必然會想到『一家烤肉,萬家香』這個廣告詞。
由於「烤肉醬」這支商品太紅了,所以近代恐有不少人看見『一家烤肉萬家香』這個廣告詞者,還以為當年的『一家烤肉萬家香』這支廣告打的是「烤肉醬」的廣告,其實不然。

1986年的時候,萬家香醬油推出了一支『一家烤肉,萬家香』的電視廣告,打的是「萬家香陳年醬油」這個品牌的醬油,直至相隔3年後,金蘭醬油才推出『金蘭烤肉醬』的電視廣告 (1989年『金蘭烤肉醬』經典電視廣告)

所以有趣的地方是,萬家香醬油當年的廣告詞很好,但他賣的是醬油而不是烤肉醬(當時只有醬油這個品項,還沒有烤肉醬),而且以現時看之,廣告雖意外紅了烤肉這件事,但當時既還沒有烤肉習俗、也還沒有烤肉醬這種商品,所以很可惜的是,這個案例之所以能成為行銷軼聞,就是因為萬家香醬油這支廣告的廣告詞,意外爆出了(後來的)藍海亮點,而他們(那時候以及後來的適當時機點出現時) 萬家香醬油公司自己卻沒有看見這個市場,只能說當時市場還未成形可足視見。

第二趣典是,『一家烤肉萬家香』這個由萬家香醬油成功創造的廣告經典名句,後來反讓金蘭醬油易客為主,不但以金蘭「烤肉醬」先聲奪人、打下烤肉醬市場,而且回固至醬油市場,與萬家香同爭醬油天下。
萬家香醬油1986的『一家烤肉,萬家香』的電視廣告沒有爆紅,但這支廣告卻意外地掀起台灣人對於烤肉的喜愛,也帶動了烤肉時用醬油沾著烤的新嘗試,到了隔年(1987年)的中秋節,台灣開始有人在中秋節烤肉,但當時中秋節烤肉」還尚未引起大流行。

就像說書的所言,「陳友諒打了天下給朱元璋坐」,簡言之,問題12「一家烤肉萬家香」這個廣告詞賣的是萬家香醬油,而不是烤肉醬。(想那五百年前孫悟空還沒從石頭中蹦出來,而那會兒烤肉醬也還沒從醬油中被分化出來)

雖然金蘭烤肉醬很有名,這兩個問題的正解是「萬家香醬油」,但人們最記得的還是"一家烤肉萬家香"別牌的廣告詞,這就是行銷有趣的地方,一句廣告詞紅了新商品類別,人們最後也只會記得知名的新商品品名,而忘了廣告發明者。
--------------------------------

問題3:台灣中秋節因為什麼原因而演變成為家家烤肉的節慶表達方式?
[
由行銷觀點分析中秋烤肉的緣由],起因來自於以下三個奇妙的緣由:

一、『一家烤肉萬家香』的電視廣告深入人(萬家香醬油的廣告詞,但真正推出烤肉'醬這項新產品的是金蘭醬油),之後金蘭醬油又密集推出『金蘭烤肉醬』電視廣告,在台灣這兩大醬油廠商的電視廣告攻勢推波助瀾下,使得「戶外烤肉」逐漸成為一種旅遊露營必備之時尚活動。後來因緣巧合,在其它因素加乘下,烤肉才由「郊外烤肉」型態逐漸演化成中秋節在「家外烤肉」的固定形式。

二、又有一說是,中秋盛行烤肉主要因為早年(1980年代)烤爐外銷不景氣,廠商大量轉為內銷,而新竹地區又是製造烤爐大本營,所以早先可能是由新竹開始興起在家戶外面群聚烤肉,也可能是從某個地區開始盛行家外烤肉,之後才慢慢蔓延至全台,有人說中秋節烤肉或許也是經濟不景氣的副作用之一,但不管是苦中作樂所以在家烤肉自娛也好,或剛好因適逢中秋佳節是適合閤家團聚的好日子,民眾既然選擇不外出遊烤,乾脆就趁著美麗夜色在家相聚烤肉兼賞月團聚。

三、在烤爐外銷轉內銷的同一時間,還有一個因素也是讓中秋烤肉變成台灣特有風俗的一大重要推手,當時台灣多家知名超市與大型量販店如頂好、家樂福、萬客隆之類,剛好也在節前的中秋檔期舉辦烤肉相關用品與食材特賣會,之後就像大陸電商11/11光棍節特賣模式一般,台灣這些商店爾後每年均選在中秋節檔期做烤肉相關商品特賣活動,於是就在這些因素相乘效應之下,台灣人在不知不覺中,開始把烤肉當成中秋節最重要的活動、甚至「烤肉」已成為台灣社會在中秋節時最不可或缺的主角了。

【發表於:2015/10/09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