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0

聚焦策略又名專注策略,它應用的層面相當廣泛而普及,是組織與企業於管理層面、業務層面、或市場競爭方面都必須時刻檢視的重要而且優先之策略。聚焦策略最簡單的要則只有一點,即「聚焦於一」。聚焦策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取捨」,企業必須要決定什麼是所要取的、什麼是必須要捨的?

有取必有捨,有捨才有得,這就是聚焦策略的第一課:犧牲是為了要換取專注,為達聚焦,須先割捨;所以聚焦策略與捨棄策略,二者必須相隨同行。許多企業之所以會讓自己陷入困境之中,有很大一部份的內因都是因為忘了初衷、以及失焦所致,所以聚焦策略可以幫助企業重回正軌,找回核心競爭優勢。

君島達己接掌任天堂 聚焦管理

任天堂2015年09月12日宣布,現任人事及會計部長君島達己將自14日起成為任天堂新社長,繼承已故前社長岩田聰的遺願進軍手機遊戲市場,君島達己是任天堂創業以來第5任社長,也是岩田聰之後第2位非屬創辦人山內家族的社長,君島達己就任後表示,未來任天堂將延續前社長訂定的企業政策與市場策略,但外界預期手機遊戲事業在尋找適當人才與資源的過程中,仍將面臨眾多考驗。

岩田聰於七月因癌症逝世後,任天堂便陷入群龍無首的窘境,此期間任天堂由宮本茂及竹田玄洋兩位高層暫代社長職務,外界一度揣測兩人之一將成為新社長。一手打造超級瑪利歐、大金剛(Donkey Kong)及薩爾達傳說(Zelda)等系列電玩的宮本茂是兩人中知名度較高的業界前輩,也有部分人士預期主導研發的竹田玄洋將成為新社長,不料任天堂最終將重責大任交付給較無知名度的君島達己。65歲的君島達己曾在三菱日聯金融集團旗下的三和銀行服務長達25年以上,2000年底加入任天堂擔任Pokemon董事代表,2006年起他接手任天堂美國事業,促成Wii U遊戲機在美上市,直到2013年被調回京都總部擔任人事及會計部長。

為什麼任天堂繼任社長人選,會捨棄有業務與研發專長的資深元老──宮本茂以及竹田玄洋兩人,而最終花落財務背景出身的君島達己? 面對日異艱困的遊戲產業市場變局,任天堂除了需要借助君島達己的財務與人事管理長才之外,或許另一個因素也與君島達己所提之未來的策略方向「將聚焦於管理」有關。

「電視遊樂器」這個類別名稱最早是由亞達利(Atari)這家公司所佔有,但在1982年時Atari公司為了趕時時髦而進軍當時的電腦產業,於是Atari這個品牌也掛名在公司所生產的電腦上,Atari高層原本的想法是希望能擴大企業的營運範疇,同時認為他們可以用Atari這個品牌來囊括電子消費性產品的市場,只可惜事與願違,由於Atari的錯誤擴張,反而讓他失去了「電視遊樂器」的定位。

1986年,任天堂(Nintendo)進入電視遊樂器市場,並接收了Atari因「失焦」而捨棄不用的「電視遊樂器」字眼概念,後來任天堂進而打造出稱霸電視遊樂器多年的霸主地位,在其全盛時期最多曾據有電視遊樂器七成五以上的市場佔有率。

之後,隨著產業與科技的遞變,「電視遊樂器」也躍化成為「電子遊戲機」,但任天堂仍然是其間之佼佼者;然而,在網路出現之後,遊戲產業出現了巨大的變化,大型電玩遊戲機與網頁遊戲崛起,尤其,如今則是多人在線電競遊戲、以及手機遊戲當道,這對轉型過慢的任天堂帶來很大的衝擊,所以任天堂當前的兩個巨大挑戰便是,如何重新聚焦公司的營運方針、以及找到可以兼顧手機遊戲事業與電子遊戲機事業的兩全管理方法。

寶鹼出脫美妝 未來將專注日用品

2015年7月9日,媒體報導百年跨國企業寶鹼公司(P&G)正在拆解自身10年前建立起來的美妝事業,出脫偏離核心領域已損及企業成長的美髮與香水品牌。2013年回鍋重新執掌兵符、矢言要帶領寶鹼走出長期衰退的執行長拉夫里(A.G Lafley)表示,出脫美妝產品的這項決策是為了讓P&G重新回歸核心領域,未來P&G將專注致力聚焦於目前旗下為數約100個品牌的日用品事業。

身為全球最大日用品製造商的寶鹼日前宣布,將以125億美元價碼將旗下美髮品牌葳娜(Wella)、可麗柔(Clairol)及化妝品品牌CoverGirl出售給美國香水大廠寇蒂公司(Coty)。寶鹼過去20年來斥資約800億美元買進吉列刮鬍刀、金頂電池以及愛慕思寵物食品等品牌,但最終卻必須出售部分業務,以求提振汰漬洗衣精與幫寶適紙尿褲等這類主要產品的營收。

回顧寶鹼(P&G)這一系列擴張產品線的重大變革,源起於拉夫里在2000年至2009年擔任執行長期間,寶鹼大手筆投入美妝產業,當時拉夫里著眼的是美妝產業比家用品事業有著更豐厚的利潤與成長潛力,於是在他的領導下,寶鹼耗資逾100億美元,買下包括葳娜、可麗柔及一系列美髮沙龍品牌,並與設計師香水品牌結盟,進攻高檔百貨專櫃。

但如今寶鹼卻決定收手、要出脫這些被認為是偏離P&G核心領域、也是損及P&G成長的美髮與香水品牌,而做這個決定的也正是拉夫里自己。Kline & Co顧問公司消費品部門副總梅爾基表示,寶鹼曾想征服美妝產業,最後卻顧此失彼,她指出,百貨專櫃高檔美妝品和大眾零售產品間能共享的協同效益有限。

事實上,家用品與美妝品的行銷策略屬性是衝突的,做為個人消費品領域之大宗商品領頭羊的家用品,領導品牌大可砸大錢做廣告,向消費者證明他們有最好的研發來製造出平價的優質產品;但是美妝品的行銷策略屬性則與之相悖離,消費者長久以往在廣告認知與使用品質上,被高質美妝品與平價美妝品所混沌了,最後消費者可能會因為難以接受知名品牌在開架上的廉價與平凡而拂袖離去。

【發表於:2015/11/05 ─── 米勒的行銷世界】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