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03

好的商業模式 得要靠譜才行

許多新創公司常藉由一個創業點子成名並取得天使融資甚至ABCD….輪資金,但往往這些所謂的「Good idea或Good Plan」,可能並不是一個好的商業模式。

不靠譜的到府養車服務!

在Everpix之後,中國大陸有一家O2O新創公司,做的是為車主提供汽車檢修保養服務(中國稱此類服務為「養車」),但這樣的服務並不突出,2014年4月成立的「博湃養車」與有固定據點的傳統汽車檢修保養服務站不同,相較於一般汽車檢修保養服務公司的定點服務模式、車主必須自行開車前去做汽車檢修保養,這家新創的「博湃養車」公司提供的是反其道而行的「上門為車主做檢修保養服務」,博湃養車最大的賣點就是「上門養車」,這項創新服務模式打著可為車主節省時間及提供更便利的上門服務而獲得好評,靠著這個號稱「夠獨特的好點子」,博湃養車順利拿到天使投資並取得後續多次的融資,其中也包括了創新工場曾給予的逾千萬美元的A輪融資、以及京東、易車1800萬美元的B輪融資,在其巔峰時期有1400多名員工,最高估值曾達6億美元,也曾躋身中國的「養車O2O領域」規模上的第一。但是「博湃養車」這樣的商業模式,真的是一個獨特的Good Plan嗎?

2015年9月,博湃養車因為C輪融資失敗,自此之後就陸續開始裁員、拍賣車牌變現以求生,但仍因資金鏈斷裂而致業務全面停止,到了2015年11月博湃養車終於面臨被清盤的命運,博湃養車在後期無法再繼續取得融資之際,即連想降低估值、要以最早天使輪6000~7000萬美元時的估值去尋求投資也都不可得。中國「汽車之家」網站是全球線上訪問量最大的汽車網站,其創始人李想對於包括博湃養車在內的這類定位於「提供上門洗車保養」服務模式的O2O新創公司給了這樣的評語:『上門洗車不靠譜,上門保養不靠譜,指望上門洗車賠錢去延伸高利潤業務更不靠譜,最基本的效率和人性的規律都無法突破;「汽車後服務」市場大部分都是極低頻的服務,獲客效率和服務效率都很差,做起來會很痛苦。這是一個巨大的市場,卻是一個糟糕的投資』。

睽諸Everpix與博湃養車、以及更多新創企業的問題都極其相似,他們都只仰賴創投融資用以支撐營運,但實際上其商業模式與獲利模式卻是非常地乏善可陳;此外,競爭者不絕於縷也分散了市場消費者及矽谷投資人對Everpix的關注力,這些都是讓Everpix與博湃養車註定要被打下擂台場的元兇。這些開路型的新創企業如果沒辦法用速度決勝,由於模仿者或是其他競爭者很快便會出現,所以他們一開始領先的優勢並無法持久,以往矽谷所推崇的「贏者通吃」的這個公式已經不再了,2015年美國最大訂餐外送網GrubHub擁有超過40億美元的市值,但隨後不少與他同質的新創公司興起競爭、並相繼瓜分了這個市場,使得投資者也不再認為GrubHub是個獨霸企業,GrubHub失去競爭優勢的結果就是他的股價慘跌了60%之多。現在,規模及氣勢再強大的新創企業再也很難壟斷市場,就像聲勢浩大的當代獨角獸之王──Uber也無法稱霸市場,甚至還遇到許多麻煩。

【發表於:2016/04/21  ───  米勒的行銷世界】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