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9-03

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藉由整合華郵自有的「漸進式網頁應用程式」(PWA)、及以Google為首的「加速行動版網頁技術」 (AMP),預計2016年底前逐步推出新網站;華郵新的行動新聞網將以「下載速度像閃電一樣快」為訴求。
 

 2013年被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收購的華郵,在今年96日的聲明中指出,華郵過去幾年已砸重金投資發行科技與工具,追求「平台發行」策略,而貝佐斯先前和華郵主管討論華郵的行動體驗時,也強調速度重要性。其他媒體認為,在消費者透過行動裝置上瀏覽愈來愈多內容之際,行動網站的下載速度也被視為重要的區隔之處,即連Google和臉書等業者也敦促媒體加快網站下載速度,以免用戶失去耐心,轉向其他網站。

如就策略趨勢面來看,華郵擬推「閃電下載」行動新聞網,有三層探討意涵:
第一層,可以看見華郵提出新的價值主張(VP)並不是從新聞網站的角度出發,而是立足於消費者未滿需求,這便是以「客戶價值主張」(CVPCustomer Value Proposition)的新思維;華郵認為行動新聞的成長之處就在於行動網站,而下載速度(閃電下載)正是必需做的突破口,華郵技術總監普拉卡希(Shailesh Prakash)說:「移動裝置就是未來,我們的目標是創造最快的移動裝置新聞網站,建立全新速度標準」

 再深一點兒,我們可以看見其中「干擾廣告」泛濫成災的現況,現在多數免費軟體、App或免費手遊,主要獲利都來自於大量使用者下載後、吸引廣告商在其上投放廣告,但是廣告也會拖慢網頁下載速度,華郵標榜下載速度「像閃電一樣快」的行動新聞網站,無非是希望讓行動用戶能享受到接近瞬間下載的新聞與廣告閱讀體驗,這也凸顯出華郵已見到「消費者美好體驗」的重要性;但另外,我們也可以反思一點,以"消費者體驗至上"起家的Google,現在的政策走向似乎也是廣告導向(行動網頁廣告)掛帥,這樣的Google沒有問題嗎?

 再深一層,有遠見的人可以看見新的商業模式佈局,甚至包括:「在廣告以外,我們還能有什麼樣的其他獲利模式?」,這點,應是所有行動網站&App都該關心的課題。麥格納環球研究資料顯示,全球報業收入自2009年以來下降30%20168月間彭博資訊社報導,GoogleFB這兩大行動廣告巨獸所主宰的網路廣告市場,正在扼殺免費提供內容的媒體,並迫使整個媒體業改變方向,尋找新的商業模式;隨著以廣告做為媒體營收基礎的吸引力漸失,媒體老闆決定的次佳選項就是直接透過訂閱模式要消費者掏錢,正當媒體業已不再熱衷於免費提供內容、而以廣告賺錢的唯一獲利模式,而此時華郵行動新聞網要以閃電下載這項新利器擁抱閱聽視眾,或許能讓華郵有機會擺脫廣告唯一的制約,為自己爭得更多籌碼好將內容拉回主角地位、並創造更多新的獲利模式,例如嘗試以訂閱模式創造營收,而不是完全依附廣告置入模式。

最後,我提一下我對此新聞的商業模式觀察:當我們打開每一個行動網頁,包括新聞網頁時,都會被一堆廣告干擾。所以,如果我們開發一個可以隔絕所有廣告的App(它能辨識並立即拉掉每一個出現在你這個行動裝置上的插入式廣告),肯定會大受使用者歡迎吧。

但是,(一)這個攔截廣告的App除了會被眾網站視為大敵而遭聯手封殺、列為黑名單、或將之標示為惡意程式之外,甚至可能會被App下載商店(GoogleApple的的Play商店)強制下架。(二)如果你同意我的第一個提問,那麼接下來,這個「攔截廣告App」,要思考的兩個問題是:
1,
如何解決獲利模式的問題?(因為它的本質即「反廣告」)
2,
如何規避被抵制的問題? 及找出被封殺後的因應之道?

 可能會被強制下架的「攔截廣告App」;因為「無廣告化」會嚴重衝擊Google的廣告收益。

 12002.jpg

 【發表於:2016/09/22  ───  米勒的行銷世界】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