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04

20161013,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出席杭州雲棲大會時提出,未來30年是人類社會天翻地覆的30年,世界的變化將遠遠超出想像,「電子商務」這個詞很快會被淘汰,有五個新的發展將會深刻地影響到世界,馬雲口中的這五個「新」:指的是新零售、新製造、新金融、新技術和新資源。馬雲進一步說明,這五「新」將對各行各業造成巨大影響,成為決定未來成敗的關鍵;此外,未來政府招商,必須關注新的「五通一平」,這個「一平」是指「提供一個公平創業和公平競爭的環境」。

馬雲在這場演講中,提到了兩個重點:
一是,「電子商務」這個詞很快會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5個新」(新零售、新製造、新金融、新技術和新資源)
二是,未來企業和國家
(政府)的競爭力將來自「新的五通一平」;所謂「新的五通一平」其意為:你必須通曉新的零售、新的製造、新的金融、新的技術和新的資源,以及要關注或創造「一平」(提供一個公平創業和公平競爭的環境平台)。

在理解馬雲「新五通一平」演說內容前,得要先理解「五通一平」的概念出處。馬雲用「新五通一平」這個詞,原是刻意要與「五通一平」去做對照呼應,但「五通一平」並非互聯網、電商、或管理學上的名詞,它是幾年前中國大陸中央所制,於內政治理上的一個政策(五通一平,即建築中為了合理有序施工進行的前期準備工作,一般而言,包括:通水、通電、通路、通訊、通氣,此五者即為「五通」;而一平就是指平整土地。)。

馬雲這次的演講就是藉由這個「五通一平」的名詞,再將之重新包裝成「新五通一平」,也因此,在馬雲談這「5個新」時,部份內容可能會讓人覺得有些怪異偏頗,原因就在此,例如,馬雲在談第二個新(新製造)時,他為了呼應原本五通的第二通(通電),故而說電力不是重點,數據才是重點,馬雲:「未來的機器吃的不是電,未來的機器用的是數據」,(蝦米,機器不必用到電,只要有數據就能搞定一切?!),在我看來,馬雲這話說得有點標「新」立異過頭了,馬雲同樣犯了「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陋習,為說創新而談創新,這類硬塞的「創新論」,實在不足為憑。

究竟是 電商之名俗不可耐,或者是 馬雲之識耐不得俗?

總之,對馬雲的這場演說只須當作參考、暸解他在談什麼即可,不必全當真,畢竟在這個時代,許多人和媒體都會把一些名人講的話奉為圭臬或聖經,其實大可不必如此。馬雲素來就喜歡語不驚人死不休,所以他會說出「以後將不再有電子商務這個詞」亦不足為奇,只是看在外人眼裡未免有些不是滋味,畢竟馬雲是由互聯網起家、依附電子商務甚深,如今在大陸電商市場呼風喚雨後,卻嫌棄舊日電商陳腐,欲置換以「馬雲五新論」,這個,難道不是真的是為了「馬雲說」——他自己這塊「世說新語」招牌在貼金而已嗎?
所以,究竟是電商之名俗不可耐、或者是馬雲之識耐不得俗?

雖然馬雲的「五新論點」是「電子商務之名,行將退位」,這未必是事實,但是,馬雲在提到「新五通一平」時,恰恰也談點到了一個關鍵字,我認為馬雲整場演講重點不在那五個「新」,而在於這一個「通」字;無論企業也好、個人也罷,所有通天遁地的本事皆源自於一個「通」字──能通曉、通澈、融會貫通、通後方能達;所以這個「通」字,我覺得遠比「新」字,用得更好。

【發表於:2016/10/27  ───  米勒的行銷世界】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