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3-04

快取寶(台灣)與摩拜單車(中國),兩者都自稱是電商行業(而非物流或交通業),而且都是自2016年才開始出行的新創電商公司。但是此兩者日後的際遇卻大大不同,2017年3月,摩拜單車的企業估值已達100億人民幣,而快取寶公司(母公司是阿旺獅)則驚傳負責人孫岳澤個人帳面負債逾100億台幣並已潛逃國外。
「快取寶與摩拜單車」有何關聯可言?
此間有兩個企業經營的習題值得探索!

第一個課題是:「快取寶與摩拜單車,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財務」。

「如果某一天,這兩家企業傳出虧損或經營不善倒閉的信息,我相信,前者肯定會被冠上吸金或詐欺之惡名,但後者則否」。
試問,此間最大的關鍵原因為何?

快取寶負責人被指控吸金或詐欺的金額超過100億元台幣,但是快取寶這家公司登記的資本額卻僅僅只有台幣4,000萬元,一方面,這突顯了台灣投資人投資觀念不足與企業主經營心態不正的問題,二方面也彰顯出這家新創公司財務不透明的一面;反觀,摩拜單車卻是透過創投募集方式取得「公司營運」所需資金,一方面,該企業的入資程序與股東結構很公開也很合法,即使某一日這家企業最終因商業模式不靠譜或經營不善而面臨虧損或倒閉,也不會被冠上吸金或詐欺之惡名,另一方面,隨著企業一次次向市場募資,不但讓這家公司取得更多資源(市場資金與消費者目光),也是讓這家公司的企業估值屢創新高的好方法,而這一切,只緣於摩拜單車採用的是具有前瞻性的募資方式,如此而已,而這就是快取寶與摩拜單車兩者最大的差異所在。

除了兩者的財務管理模式差異之外,另一個課題是:「審視新創電商企業的重點,是看他的商業模式靠不靠譜!」

自快取寶負責人爆發跳票及潛逃之日起,雖然快取寶總公司表示公司營運一切正常,但快取寶已成過去式實已成定論了,快取寶的商業模式和獲利模式都非常有問題,此為其創業之初即已形焉,而非成於詐欺案發之後,即使老闆沒有欠債,快取寶的營運模式怎麼算都「不可取」,然而媒體與投資人對於新創電商企業是否靠譜卻總是不以為意,且對創辦人的大話也常照單全收;2016年快取寶負責人孫岳澤接受某網絡媒體專訪時表示:「產業本來就要升級,我們的出現是為了優化超商」,對照今日,其「優化或改變」之說實在更顯諷刺。

至於摩拜單車,則是搭上大陸新創界最火的話題──共享單車,此時雖然看似前程似錦,但是是否可以據此斷言摩拜單車的商業模式就很靠譜?這倒也未必;一個最佳的前例就是以共享叫車在全球打出名號的Uber。目前中國大陸有20多家共享單車業者,以租車0.5元至1元人民幣的這種低價天花板來說,如若沒有其他多元獲利模式支撐,共享單車的獲利模式靠不靠譜,當然尚有很大的爭論。

中國最大乳業公司-瀋陽的輝山乳業因為作假帳事件爆發,上星期(2017/3/24)在港掛牌的股價單日內即一度暴跌超過90%以上,從開盤價港幣2.81元急挫至0.25元,創下港股巨量閃崩紀錄,而某記者也以「賺賣白菜的利潤,扛賣白粉的風險」,點出國內有不少國營銀行也頗熱衷於投資財務報表不透明的中企公司,但其所可能遭遇到的風險與所能獲取的利潤,實則極不相稱。

同樣地,對創投業與投資人而言,投資電商新創企業也很有可能會是如此,面對電商新創企業「不靠譜的商業模式」,就好比是「賺賣白菜的利潤,扛賣白粉的風險」。
 

【以下摘錄於《掙脫困境》~第5章「商業模式卡關困境 ~ 好的商業模式得要靠譜才行」】

不靠譜的到府養車服務!

許多新創公司常藉由一個創業點子成名並取得天使融資甚至ABCD…輪資金,但往往這些所謂的「Good idea或Good Plan」,可能並不是一個好的商業模式。

中國大陸有一家O2O新創公司,做的是為車主提供汽車檢修保養服務(中國稱此類服務為「養車」),但這樣的服務並不突出,2014年4月成立的「博湃養車」與有固定據點的傳統汽車檢修保養服務站不同,相較於一般汽車檢修保養服務公司的定點服務模式、車主必須自行開車前去做汽車檢修保養,這家新創的「博湃養車」公司提供的是反其道而行的「上門為車主做檢修保養服務」,博湃養車最大的賣點就是「上門養車」,這項創新服務模式打著可為車主節省時間及提供更便利的上門服務而獲得好評,靠著這個號稱「夠獨特的好點子」,博湃養車順利拿到天使投資並取得後續多次的融資,其中也包括了創新工場曾給予的逾千萬美元的A輪融資、以及京東、易車1800萬美元的B輪融資,在其巔峰時期有1400多名員工,最高估值曾達6億美元,也曾躋身中國的「養車O2O領域」規模上的第一。但是「博湃養車」這樣的商業模式,真的是一個獨特的Good Plan嗎?

2015年9月,博湃養車因為C輪融資失敗,自此之後就陸續開始裁員、拍賣車牌變現以求生,但仍因資金鏈斷裂而致業務全面停止,到了2015年11月博湃養車終於面臨被清盤的命運,博湃養車在後期無法再繼續取得融資之際,即連想降低估值,要以最早天使輪6000~7000萬美元時的估值去尋求投資也都不可得。中國「汽車之家」網站是全球線上訪問量最大的汽車網站,其創始人李想對於包括博湃養車在內的這類定位於「提供上門洗車保養」服務模式的O2O新創公司給了這樣的評語:『上門洗車不靠譜,上門保養不靠譜,指望上門洗車賠錢去延伸高利潤業務更不靠譜,最基本的效率和人性的規律都無法突破;「汽車後服務」市場大部分都是極低頻的服務,獲客效率和服務效率都很差,做起來會很痛苦,這是一個巨大的市場,卻是一個糟糕的投資』。

~~《掙脫困境》乙書,預定于6月份出版,敬請期待~~

【發表於:2017/03/30  ───  米勒的行銷世界】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