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7-04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976456165828545&id=256375234503312

17-07-04

之前,《SMART》(智富雜誌)整理了中國三大電商巨頭──TAB(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的最新股價,此三者以百度(Baidu)的市值最高、其次是阿里巴巴(Alibaba)、騰訊(Tencent)的市值則是三者最末,據《SMART》提供的資料顯示,2000年創立的百度股價為186.83美元、1999年成軍的阿里巴巴股價是120.34美元、1998創建的騰訊股價只有259港幣(以1美元兌換7.8元港幣來換算,騰訊現今股價約33.2美元)。也就是說如果以股價來估算BAT三者的「企業價值」,百度的股值是騰訊的5.6倍、阿里巴巴的股值是騰訊的3.6倍;而百度的股值也是阿里巴巴市值的1.55倍;TAB市值的排名正好與企業創立時間相反:愈晚創立者,股值反倒愈高。

中國三大電商巨頭TAB 市值的排名

不過,光從股價無以辨別市值,先不說股價時有消漲更迭,而且股價乘上股本才能反應現實的企業市值。去年(2016)9月之前,騰訊的市值超過2,500億美元,成為亞洲市值最高的公司、也是中國互聯網三大巨頭TAB之首,超越阿里巴巴的2,400億美元;但是自從今年6月以後,阿里巴巴的股價來到142美元以上,並以3,600億美元的市值超過騰訊,成為亞洲市值最高公司,且市值持維迅猛增長,而被外界稱為「一個月漲出半個百度」。到了727日,阿里巴巴股價盤中最高出現160.39美元,自此公司市值突破4,000億美元,而騰訊的股價雖在8月初一度來到317.4 港元的歷史高點,也讓騰訊市值因此衝上3兆港元,但仍以3,850億美元屈居阿里巴巴的4,000億美元之下。

無論如何,的確,阿里巴巴與騰訊的市值恰好也跟其股價呼應,但是股值卻無關「企業價值」,尤其是TAB三者中的百度,市值遠遠不及阿里巴巴與騰訊,市值僅為600多億美元,甚至其市值還一度險被同樣也是電商巨頭的京東追上,據雅虎財經數據顯示,截至626日收盤日,在紐約那斯達克上市的京東市值約為612億美元,相較同樣在美上市的百度市值619億美元,兩者僅差距數億美元,顯見百度在習稱TAB三足鼎立之地位實已不保(只存TAB已淪為邊緣班)。

有人因此說,以後可能不會再是TAB(騰訊、阿里巴巴、百度),而是TAJ(騰訊、阿里巴巴、京東),但其實以目前的態勢觀之,重提TABTAJ都已無意義,因為百度與京東無論在創新方面或市值方面,都遠遠落後騰訊與阿里巴巴,BJ已淪為B段班,所以,從前的TAB、現今的A段班實則只剩下TA而已了,今後只有TA彼此分庭抗禮、再無三足鼎立之勢。

 

中國三大電商巨頭TAB  品牌價值的排名

不過,另一份對於中國三大電商企業巨頭TAB的品牌價值排行,結果卻是截然不同。世界品牌實驗室日前公布2017年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在這份中國品牌價值的榜單中,比較中國三大電商企業巨頭TAB的品牌排行,高踞「品牌價值」榜眼的是騰訊,騰訊以3251.12億元(人民幣,下同)超前第10名阿里巴巴的2234.84億元,而百度則以1279.28億元位居排行榜的第24名。

640.jpg
(圖片來源:網路──世界品牌實驗室)
 

由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Brand Lab)所主辦的「世界品牌大會」今年已是第十四年舉辦,世界品牌實驗室於今年622日在北京舉行年會,會中並發佈了2017年《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分析報告,該份年度報告係從財務資料、品牌強度和消費者行為分析等做出綜合評分,並計算出各品牌之品牌價值,其中,中國國家電網以3298.87億元的品牌價值榮登2017年度中國最具價值品牌榜首,佔據榜單二至四名的分別是騰訊(3251.12億元)、海爾(2918.96億元)、中國人壽(2871.56億元)和華為(2859.82億元)
中國最具價值品牌的前五十名,如下圖。

641.jpg

(圖片來源:網路──世界品牌實驗室)


電商的價值
市值或品牌價值,都適足地以某些方式揭露出一家企業的價值,前者滿足了該企業的實質成就及市場融資能力,後者則是用以觀察這家企業是否受人喜愛、並能具體而微地彰顯出這家企業的基質與潛質是否良好,對於需要更重視與消費者親近程度的電商企業而言,我認為品牌價值的影響力大過企業估值或企業市值,尤其,如果要討論「電商的價值」,我會特別關注的是這家電商企業是否有持續於破壞性創新,從這個「創新度」觀點來看,TAB三者之中,百度的創新極少,阿里巴巴的創新有限,騰訊的創新則非常令人驚豔,所以騰訊的價值高於阿里巴巴,自也無甚為奇了。

現今,有兩個名詞很常出現並且被廣泛討論:「FinTech」(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與「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隨著行動支付運用的普及,近兩年來紅紅火火的微信支付與微信紅包,已經對淘寶的支付寶與螞蟻金服構成強大的威脅和挑戰,如今騰訊的氣勢確實也反應在其品牌價值上了,所以,從前雖曾以QQ讓中國網民人手一號,但是沒有高創新度及獲利模式的騰訊依舊不起眼,只能瞠乎其後地讓在他之後才創立的阿里巴巴及百度一路領跑,但是如今時來勢移,一旦抓到重點之後,乘著這股「FinTech的勝升氣流,騰訊就轉而以高達3251.12億元人民幣的品牌價值,跑在阿里巴巴的2234.84億元之前了。

【發表於:2017/07/27 ─── 米勒的行銷世界】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