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108102355997258

18-03-05

名稱很奇特的「毛記葵涌」,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呢?為什麼「毛記」自宣布要在香港公開上市發行後,便引起極大的關注?
此次「毛記」申請上市成功、和其8個月前申市未准,同樣都相當引人矚目,其間原因則與「毛記」的經營本體(以網路為主體的新興媒體業)和「毛記」的訴求特色(廢青庶民文化、針貶嘲諷時事)有很大的關聯;而從上市發行股票的超額認購、到「毛記」媒體經營本業的受歡迎程度,「毛記」究竟憑什麼吸引港人為之瘋狂呢?

昨天(2018328日)在香港IPO的「毛記葵涌有限公司」(簡稱「毛記」),合計公開發行6750萬股,其中1成(675萬股)作為公開發售,以每股1.2港元定為發行價。「毛記」昨公布招股結果,集資淨額約港幣5,960萬元,公開發售部分獲得超額認購近6,288投資人抽一手(2,000股)的中籤率僅0.8%打破了2014年上市的Magnum(現已更名為「奧克斯國際」)超購3,558倍的記錄。

這家名稱很奇特的「毛記葵涌」,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呢?
為什麼「毛記」自宣布要在香港公開上市發行後,便引起極大的關注?

事實上,「毛記」原本在去年7月(2017726日)就申請要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版上市,不過事隔半年仍未成功獲得香港聯交所上市部通過,因此其原本的上市申請已於2018123日失效;到了今年129「毛記」又再次遞交上市申請,這次終於獲得成功香港聯交所同意准許上市,並於328日上市。

此次「毛記」申請上市成功、和其8個月前申市未准,同樣都相當引人矚目,其間原因則與「毛記」的經營本體(以網路為主體的新興媒體業)和「毛記」的訴求特色(廢青庶民文化、針貶嘲諷時事)有很大的關聯,尤其時值香港言論自由之敏感時刻,近來中方及港自治區政府對港民高舉反旗主義升溫的不安,極易視任何顛覆與新反為禁忌叛逆。

若單就商業營銷視野來看,「毛記」從上市發行股票的超額認購、到「毛記」媒體經營本業的受歡迎程度,「毛記」究竟憑什麼吸引港人為之瘋狂呢?

-------------------------------------------------------

源自香港鄉民詞彙的「廢柴」,意即「魯蛇」(Loser),在許多國家,「廢柴」也好「魯蛇」也好,原本都是一個對人的負面貶抑詞,但是隨著當今時代小老百姓對於政府政經無所作為又顢頇無能的不滿,以及對社會諸多現實面的無奈感與無力感日益加深,於是,「有為青年」VS「廢柴青年」、或「贏家」VS「魯蛇」,就好像「勝犬」VS「敗犬」一樣,後者逐漸反轉了形象。

隨著時移勢轉,慢慢地,以「廢柴」自居不但並不會被看不起,反而是,以「廢材青年」(廢青)當庶民代言人的形象,能一抒整個社會揚蒸欲掀的窒悶感、具紓壓療癒效果,在廣大社會中下階層之間,以嘲諷上位者及針貶時事為樂的「廢柴的反撲」,更形成為一股反諷新勢力;做為當前社會詭譎氛圍出口的廢青(廢材青年)文化,就像似一股新興的白色力量或雨傘運動,從香港開始到台灣及其他臨近國家,「廢青」逐漸變成了一種可以振奮人心且令人感到愉悅的次文化。

「毛記」就是這樣一家以「廢青文化」作為支撐點,成功操作出「廢柴的反撲」槓桿效應的新媒體公司。
「毛記葵涌有限公司」之所以取名為「毛記葵涌」,主要是因為這家公司設立於香港新界葵涌,且這家新媒體公司又以《100毛》雜誌和網路媒體《毛記電視》打響名聲;自2010《毛記電視》成立,到如今2018年母公司「毛記」申請上市距今,不過僅僅7年。根據維基百科資料,「毛記」的主要的營業項目包括三大部份:數碼媒體服務(佔總收入78.2%)、印刷媒體業務(佔比約1成)、以及藝人管理及活動策劃(現有17名簽約藝人)(1)。

「毛記」早年是靠著一頁的雜誌《黑紙》起家,與一般雜誌不同,《黑紙》自始都只印行一頁,剛開始《黑紙》只有一張A5紙大小,一年後才改為A4大小。隨後發展成《100毛》雜誌和網路媒體「毛記電視」,就這樣,一路靠顛覆主流及不自我設限,在香港傳媒界獨樹一幟,短短9年成為香港年輕人精神食糧。

「毛記」草創時期純粹只是玩票性質,20097月,林日曦(本名徐家豪)、阿Bu(本名姚家豪)和陳強(本名陸家俊)這3位自嘲同為香港的廢柴青年(廢青),各出資8000港元(3萬元台幣),然後就共同創立只有1頁的紙媒刊物《黑紙》,當初他們的想法就只是為了好玩和紓壓,沒想到這股「廢青反諷風潮」大大引發港民廣大迴響與熱愛,《黑紙》便成為另類潮流。

聯合創辦人之一的阿Bu接受訪問時曾提到當初三個人對於「毛記」的經營想法,他說香港的潮流轉變得很快,唯一應變之道就是「要比潮流轉得更快」,而所謂的潮流就是不能重複、以及要做「不與別人相同」之事,所以當《黑紙》顯得過時了,他們就轉換形式跟玩法,於是《100毛》、「毛記電視」就在這種重塑新潮流的想法下相繼推出了,而且也都成功地再次掀起新風潮。

20133月「毛記」開辦了他們的第二本雜誌《100毛》,《100毛》是一份周刊體,以每周篩選100條最受關注話題的時事新聞作為選材,《100毛》延續《黑紙》精神,同樣不改嘲諷戲謔風格,以網路高點擊的話題創作封面,用主流媒體少有的惡搞形式包裝時政,叛逆形象獲得在現實中受壓抑的年輕世代共鳴。

為了抓住閱讀目光及做出區隔,《100毛》走小短文的編輯路線,每篇時文只有100500字,《100毛》以「看得完,剛剛好」的口號,完全切中了喜好速食文化和愛看八卦時事的香港人口味。
為突破紙媒限制,2015年「毛記」將其事業領域焦點從雜誌跨到了電視市場,成立了以時事與政治談論為主的
《毛記電視》,以「亞太區我最喜愛的廢青電視台」作為與年輕港人溝通之台性定位,這是一個以直播作為主要營運架構的網路電視。一如「毛記」過去的表現,幽默、風趣、犀利的《毛記電視》再次受到年輕人的追捧。

從整體營運績效數據來看,有媒體認為「毛記」的盈利能力比香港知名電視媒體「TVB」還強。依據「毛記葵涌」的招股文件,只有63名員工的「毛記」吸金能力驚人,去年(2017年)總營收超過9500萬港元(約3.57億元台幣),廣告佔78%;獲利則為3600萬港元(1.35億元台幣),毛利率高達38%

就在「毛記」於港掛牌上市的同一日,蘋果日報以這篇《港股新「超購王」,完勝台珍奶股》,為「毛記」所寫下的港股傳奇,給予短評如下:
「當香港傳統媒體仍在力拼轉型之際,「毛記葵涌」的崛起簡直不可思議。靠著以80後、90後年輕人為主力觀看族群的《100毛》雜誌及「毛記電視」突圍,透過網路平台發布諷刺時弊的創意內容,吸引了大量廣告業務,顛覆廣告業生態。《100毛》臉書專頁有100多萬粉絲追蹤,「毛記電視」也超過70萬,且不斷上升。」(蘋果日報2018/03/28

如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所言,讓創業成長爆發有三個關鍵要素:「市場、時機、槓桿」,「毛記」的成功亦若是(市場、時機、槓桿
「毛記」以幽默、風趣、犀利的風格,成功攫獲年輕族群喜好,緊緊抓住市場目光,這是首要因素;除掌握市場有利要素外,懂得看準時機入市,亦功不可沒;「毛記」的 優勢在於善於轉劣為優、能反轉局勢並能為己造勢,並諳於槓桿操作;加上不自我設限、不斷創新、突破;和如山羊般堅持信念,不向環境低頭、昂揚前進、奮戰不懈。
市場、時機、
槓桿、創新、堅持」,這就是「毛記」的成功之道。

-------------------------------

1
「毛記葵涌有限公司」(港交所:1716)是一間香港公司,在2017726日申請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主版上市。根據上市文件,截至20173月底止,公司在201517年度都錄得盈利,全年收入為9522.8萬元。林日曦、陳強、阿Bu透過持股各三分一的黑紙有限公司,持有毛記葵涌90%股權,其餘的10%股權由經營《明報》的世界華文媒體持有。不過事隔半年仍未成功獲聯交所上市部通過,上市申請已經在2018123日失效;到129日再次遞交上市申請並成功,港交所編號1716,同月16日起招股,預定328日上市,首日招股超額即已認購1,200倍,最後公開發售部份錄得超額認購約6,288倍,打破2014年上市的Magnum2080,現稱奧克斯)超購3,558倍的記錄。其中認購一手(2,000股),中籤率僅0.8%
公司主要業務可分作3部份,包括數碼媒體服務,佔總收入78.2%,而印刷媒體業務則佔收入約1成。公司亦有負責藝人管理及活動策劃,現時有17名簽約藝人。公司在2016年有63名員工。

「毛記葵涌有限公司」旗下業務及刊物
    《黑紙》(20097月創刊)
    100毛》(20133月創刊)
    「白卷出版社」(20135月成立)
    「總經理人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
    《毛記電視》(2015年成立)
    French Rotational
(廣告公司)(20173月成立)
    Number Eighteen

-------------------------------

~~ 延伸閱讀 ~~
《直播出頭天 魯蛇搞KUSO 玩出15億身家》
3
萬起家創毛記 上市狂飆880%
https://tw.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20180329/37972396

《港股新「超購王」 完勝台珍奶股》
毛記年賺逾1億 今上市看漲
https://tw.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20180328/37970926

 

【發表於:2018/03/29───  米勒的行銷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