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10-03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263452943795531
我們經常會聽到這幾個名詞:「核心能力」、「核心優勢」、「核心價值」。多數人對這些詞彙覺得耳熟卻又感到陌生。如果您想研習策略,就要先理解它們。
今天就要先來談談企業的第一個基本課題:「核心能力是什麼」?

https://youtu.be/epQnNCIVxiw


「核心能力」的第一講──

讓我們先從「核心專長」與「核心能力」這個原始點開始。

核心專長是由「一群」個別的技術所組成,我們可以將核心專長視為是「一組核心技術」,而且,不同核心技術的組合,會發展出不一樣的核心專長;換句話說,若是搭配得宜,如果你有「很多組」核心技術,你就會擁有「多項的」核心專長。
 

 「核心專長」也有層次之分:


核心專長也有層次之分,除了技術層面的高低難易、含金量多寡、和稀罕性之外,還可以依其寬度或聚焦的本質性,區分為三類層次:全方位專長、核心專長、和個別技術。
-------------------

核心專長是甚麼?

首先,從定義來說,核心專長必須滿足這三個條件:
第一,要取得領先地位所必須仰賴的某種技術或能力;
第二,通常核心專長是由一群技能和科技組合而來;
第三,能產出某種特殊利益價值的,才能算是真正的核心專長。

再來,要如何找出企業的核心專長呢?
核心專長經過有效的運用,就會成為核心能力,所以找出核心專長也就是找核心能力,而核心能力與企業的終極價值是一致的,一切都是為了滿足顧客需求,所以企業必須從「能為顧客提供何種利益」的角度出發,去找出核心專長與能力

-----------------------------------

核心能力的定義

關於「企業核心能力的定義」有很多派別說法,從最早「只將核心能力限縮於技術或科技的能力」,到拓展為「涵括了以服務品質、生產技術、或資訊流通為核心的專長能力」都算是核心能力。

之後Mete&Utterback則羅列出「R&D能力、製造能力、行銷能力、服務能力」,在這四個領域方面都可以形成核心能力,等於是對核心能力做了更全面更周延的定義。

再者,「企業核心能力」也可以定義為是:統合「產業知識能力」與「業務運作能力」的某項獨特優異能力,這兩軸的交集處,就是企業的核心能力。

公司如果想要建立新的核心專長,就應該定位在「創造一系列新的顧客利益、或改進現有的顧客利益」,而不是只針對單一產品或重點放在技術本身。
許多企業經常陷入「產品導向」或「技術導向」的迷思中,然而,企業必須瞭解,核心專長不該是產品導向或技術導向,而應該是「超越顧客導向」。

-----------------------------------

企業為什麼要建立核心專長呢?

一個最古老、也是最經典的例子就是3M這家公司。
想一想3M在黏著劑及聚合物…等材料上的核心專長,如何為它衍生出.成千上萬的產品!

(核心專長)「火盃的考驗」
前面提到「核心專長必須滿足三個條件」,基本上,如果要更精準地描述「什麼才是企業的核心專長、什麼不是企業的核心專長」的話,我們就得對核心專長做些考驗或驗證。


核心專長必須通過三項考驗:
第一,前面說過,能讓公司為顧客提供重要利益的技能,才是核心專長。
第二,能使我方的競爭力獨樹一幟的能力,才算核心專長,普遍存在整個企業的能力並不是核心專長
第三,如果無法由其中「推而衍生出」成群的新產品或服務,則不算核心專長。

*************************************

我們將核心能力第一講的內容,分製成兩個短視頻。
以上的內容,即第一則短視頻,主要是從「核心能力的定義」,再談到「核心能力必須通過3項驗證」

----------------------------------------------------------
以下,則是第二則短視頻:「核心能力的543」,視頻的鏈結點如下:
(視頻)核心能力543-(2’15)
https://youtu.be/epQnNCIVxiw

----------------------------------------------------------
「核心能力543」,分別是:
一、「核心能力的5大要素」;
二、「核心能力的4字要訣」;
三、「企業的3個刺蝟原則指標」。

------------------------------

一、核心能力包括這大要素:


-能夠不斷地滿足顧客需求變化

-能夠遠遠優於競爭對手

-很難被模仿

-獨特的優勢

-具有延展性

------------------------------

二、核心能力的4字口訣就是:「要能獨步」


要領先競爭對手

能滿足顧客利益

獨特的優勢或能力

不易被模仿和超越

-------------------------------------

三、企業的個刺蝟原則指標:

(1)、刺蝟原則:

狐狸習慣一心多用,思慮雜而不純;刺蝟能把複雜化為單純,容易抓到重點。
吉姆‧柯林斯在《從A到A+》中提出「刺蝟原則」,就是這三個簡單的核心環。

1.熱忱,你的熱情事業是什麼?

2.利潤,找出經濟指標在哪裡?

3.專業,也就是核心能力,你的領先領域有哪些?

 

 (2)、企業的3個刺蝟原則指標:

企業必須經常檢視「刺蝟原則指標」,「刺蝟原則指標」永遠是這三大重點:

一、熱忱,莫忘初衷。
熱忱來自於想滿足顧客需求的那份初心,給客戶需要的,而不是你想要的。

二、利潤,獲利模式和商業模式一樣重要。
企業應該努力去創造:企業外部價值以及企業營運價值。

三、專業來自於核心能力。
記得米勒傳授的四字口訣:「要能獨步」,這是找出核心能力的秘令,也是讓您獨步市場的秘訣。


*************************************
~~(收看更多視頻&文章)~~
在這裡訂閱【米勒頻道】YouTube視頻):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0qXA98lPMDJWnxCEe1PC9A/featured

在這裡訂閱【米勒的行銷世界】
https://www.pressplay.cc/melove
--------------------------------------------------------
  
Ÿ分鐘商事》專欄-
    精選商業話題 (文章+5分鐘短視頻),幫您解析商業營銷之事。

  Ÿ《行銷點靈》專欄-
    米勒以獨特的觀點視野,剖析並分享不同面相之策略行銷。

【發表於:2018/10/18 ───  米勒的行銷世界】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