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高雄市長就職及小內閣就位之後,民眾等著看的是韓市長如何振衰起敝、如何改革創新,但民眾的耐心也只有短短數月,意思就是,以夜市經濟和攤販經濟度小月的開場戲也該下場了。接下來,高雄市政府必須得端出真正的好牛肉才行,這時候,韓市長只須做這一件事就好……

19-01-01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318388251635333
皆謂太極生兩儀,兩儀者曰陰與陽,此「陰與陽」便是太極不變之本;「陰陽之道」即乃太極所本。
而在管理學上,同樣有兩個命生元核:一曰策略,一曰用人;小至企業組織、大至一個城市與一個國家的政府組織,只要能掌握住「策略與用人」這兩件事,基本的管理就沒問題了。

兩個月前,去年1113日、時值1124九合一大選的前一周,我在南部某學校課堂上與一群學子分享一堂「決策與策略」研討課程,課中我準備了數則企業事件案例,並向同學們揭示「亨利.明茲伯格」 (Henry Mintzberg)《策略巡禮》的「策略、領導與管理」相生關係,在引導學生經由研討方式去審辨這幾則事件案例得失補缺的同時,也讓他們試著做決策。這個課程的目的是希望學員能從決策過程中悟到何為策略,最終是希望他們能體驗如何做出正確策略。

研討會末了,我總結「3個大哉問」(什麼是策略、領導、與管理?)的提示板,同時留下一句未明示的話語,讓同學們回去思考。

米勒所留下的懸句是:「從獨孤九劍 到太極劍法」。

獨孤九劍與太極劍法,典故皆出自金庸小說。(※1)

--------------------------------

從太極到管理 兩不忘之元本

獨孤九劍

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中,令狐沖於思過崖遭遇強敵田伯光挑戰前夕,他的師叔祖風清揚見令狐沖習武資質頗佳,於是以一夜時間傳授令狐沖獨孤九劍」。
獨孤九劍」是昔日武林高人「劍魔」獨孤求敗的絕學,這套劍法共分為「九式」,除了第一式的總訣式是三千餘字的入門口訣、亦為其後八式的變化總要之外,餘下八式乃是依據八種或兵器、或掌法、或氣功而生的招式;總的來說,獨孤九劍」即是一套能破除各類不同的兵器與掌法和氣功的精要總成功式。

-------------------------

太極劍法

在金庸另部小說《倚天屠龍記》中,張三豐傳授張無忌「太極拳」與「太極劍」,這兩套武功都是張三豐所自創,兩者系出同源,皆乙太極為法。
當張三豐傳授張無忌「太極劍法」以禦強敵時,小說中寫到,這套劍法的最終精要,是為「無招勝有招」,須將劍招忘得乾淨,方能盡得神髓。

《倚天屠龍記》小說中寫道:
【要知張三豐傳給他的乃是「劍意」,而非「劍招」,要他將所見到的劍招忘得半點不剩,才能得其神髓,臨敵時以意馭劍,千變萬化,無窮無盡。倘若尚有一兩招劍法忘不乾淨,心有拘囿,劍法便不能純。這路太極劍法只是大大小小、正反斜直各種各樣的圓圈,要說招數,可說只有一招,然而這一招卻永是應付不窮。】

--------------------------------

「從獨孤九劍 到太極劍法」,與策略和管理何干呢?

「獨孤九劍」是一套能「以簡馭繁」的精要總成功式,亦深奧亦精微。
而策略和管理所求者亦若是


在變化萬端、複雜無比的商業世界裡,企業領導者所企求者,無非是希望能習得一套能「有法可遵」、「雖處深奧卻居精微」之招式,獨孤九劍」正是理想型的好功法,只要學會這九招,就能不敗於天下,如此豈不妙哉。

至於「太極劍法」則是更上一層樓,須將劍招忘得乾淨,才能盡得劍法精髓。這路太極劍法只是大大小小、正反斜直各種各樣的圓圈,要說招數,可說只有一招,然而這一招卻永是應付不窮;太極劍法的「以無招勝有招」,顯然比「獨孤九劍」的境界更高了。

「管理」這門藝術科學領域,與「太極」所同之處者亦若是,兩者的最高指導都是「無招勝有招」。但即使如此,他們還是各有所本。
「陰陽之道」即乃太極所本,而管理之本則在「謀人之術」。

皆謂太極生兩儀,然而,兩儀既為太極之所生、亦為太極之命所。兩儀者,曰陰與陽,太極雖居混沌無為之中,卻也寄身於此原生兩元核之內,此「陰與陽」便是太極不變之本。

而在管理學上,同樣有兩個命生元核:一曰策略,一曰用人。
小至企業組織、大至一個城市、或一個國家的政府組織,只要能掌握住「策略與用人」這兩件事,基本的管理就沒問題了。
相對地,欲知察任何一個組織及其領導人是否可為、能為,只要看他的這兩點就能鑑其然也,這兩件事做不好之人,則無可期待矣。


很多領導者或候選人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待其上任後便能讓組織振衰起敝,但是這都是空話和屁話而已,上任之前既未能提出好的方略,怎可能在其上任後倏忽就能憑空生出好策略與謀事之智?除非,他找到了好的人才,「用人」能補先天不足,然而,遍察多數組織之領導人,他們即連用人之能也無有,殊甚可悲矣。

--------------------------------

輕舟欲過萬重山 兩岸猿聲啼不住

「領導、管理與策略」,可以是同一件事,這是本文的主題。
以韓流為例,可以清楚看出韓國瑜市長,於策略、領導及管理皆有不足,只因其在兩個面向上出現了問題,而致滿盤皆落索。

 

第一,性格影響行事

謀事在密 斷事在厲

本屆新當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雖成功引領韓流成為一時之熱,但從其選前到上任以來,抨擊者縷縷不絕,究其所以,皆因其未脫網紅之心,且好發空邈之思,而致招來負評連連,正所謂:輕舟欲過萬重山,然而兩岸猿聲啼不住呀!

韓國瑜與柯文哲,這兩人有極高相似之處,同以不被看好的素人之姿參選市長,啼聲初試之時亦皆以高票當選而鯉躍龍門,成為白色新力量之一時風雲人物,而他們在性格上也有諸多雷似,最明顯的共同特徵就是逞急口快、語多言失。

後漢書》:「謀事成于密,而敗於泄《韓非子·說難》:「夫事以密成,語以泄敗」。
這裡所說的,正是
韓國瑜與柯文哲,兩人所共有的性格與其行事弱點。
無論行事或與人談判,最忌先被「看破手腳」,所以謹言慎行、密口嚴泄,乃是身為一位領導者最基本的修鍊之術。

雖然成大事者不拘小節,但是有這樣的性格弱點,終會影響成事。
那麼,韓與柯應該要如何改進他們這樣的性格弱點呢?
米勒建議這兩位政界網紅此時應韜光養晦、收斂心性,更要時刻提醒自己及其幕僚們,不可好大喜功、未
密先泄,應以「謀事在密,斷事在厲」的處事智慧精進自礪。

要如何才能做到「謀事在密,斷事在厲」呢?
有句話說「慎謀能斷」,另一句是「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古人又云:「利不在身,以之謀事則智;慮不思己,以之斷義必厲」。
這裡指的都是同一件事:訂謀略要謹慎有智,做決策要剛厲果斷。

「利不在身,以之謀事則智;慮不思己,以之斷義必厲」,這句話的意思是:不以自身的利益來謀劃事情,便能生出好的智謀;不以自己的得失去衡慮義理,自能做到果斷剛厲。

也就是說,「謀事在密,斷事在厲」的前提,首先便是要先拋開對自身利益得失的包袱。

所以,那些一心只想著求名圖利之人,是沒辦法做到「謀事在密,斷事在厲」的,這也正是韓國瑜與柯文哲這兩位網紅行事風格之人,難成大事的主要原因,心性決定行為,行為造就結果。

如果一位領導者,最關注及在乎的永遠只是自己的「名意」而非「民意」的話,那麼就不足以成事,「名欲」與「民欲」二者之間,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過份愛惜自身名聲之人,眼中所見及其諸般行事,皆因存有私心而不會以公義為先。

真正敢做大事、能成大事者,除了要「口密心寬」之外,還必須得拋棄對「名欲」的貪念,才能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真正魄力,這樣的人是不懼污水濺身、不計個人毀譽得失,捲起褲管即連污穢臭坑也願意下去,此輩絕非那些「博名媚世」之徒者可以匹擬矣。

--------------------------------

第二,成事因於兩元

成事在策 謀事在人

有一句話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米勒則說「成事在策,謀事在人」──事情或成或敗,端看策謀如何;定謀略及做事,人才則是關鍵。這也便是我前面所講的:「管理之本在於謀人之術」、「管理有兩件要項:一曰策略,一曰用人」。

策略暫且不論,但「用人」這檔事,可說是施政的「起手式」,不可不慎重。
如欲將「策略」與「用人」結合在一起,也是有方法的。

---------------------

很久之前,在某個城市有一家新開的飯店,這家飯店坐落於繁榮市區商圈,但附近飯店林立、競爭異常激烈,這家飯店看上去雖然整潔乾淨,但既不顯豪奢、也無特別與眾不同之處,不過,與其他飯店不同的是,這家飯店開幕的時候,既未刻意舉辦隆重的開幕儀式,也沒有做其他花俏的宣傳活動,他們就只是在飯店門口立了一個大大的告示板,同時在所有宣傳及文宣上加強了這樣的一行文字:

「凡至本飯店用餐及住宿者,對本店的服務態度、衛生、飯菜的品質…等,只要能夠提出一個好的意見者,獎勵100美元。」

第一個月,這家飯店光是意見費就支付了數千美元,可是飯店老板和工作人員很高興,他們認為這些意見不僅可以促進他們改善飯店服務品質,也證明了人們對飯店的持續關注。這家飯店就運用這樣的開店策略,得以大力改善飯店品質,也漸漸打開了知名度,就這樣,飯店的名聲和業績隨著口碑一路攀升,很快地就發展成為當地最大、最高級的飯店了。

---------------------

現如今,大至總統、小至縣長首長,許多競選成功的行政團隊所用之人,若不是敦聘名聲響亮、或博士學者之輩來當門面,就是以輔選有功之士為其組閣之選。
可惜,這樣的用人之道,讓他們磋跎掉了好的可以執政成功的第一個良機。(※2)

這次韓市長挑選小內閣,也是由其所親者引薦而來,閣員中除了黨內大力推荐的三位副市長、以及最早出線的新聞局長王淺秋外局處首長人選仍以輔選有功之士為主。
仔細盤點的話,與
沒淵源而入小內閣的高雄人才,似乎沒有

如果韓市長當初在徵選高雄市政團隊小內閣人才之時,能以公開推薦遴選方式,而不是延用小圈子推薦舉才模式,以韓市長備受愛戴的情況來看,我相信會有很多優秀的人才樂於自薦,願意為其所用,如此一來便能廣得善才。

可惜韓市長錯過了這個舉用賢才的機會了。

新任高雄市長就職及小內閣就位之後,民眾等著看的是韓市長如何振衰起敝、如何改革創新,但民眾的耐心也只有短短數月,意思就是,以夜市經濟和攤販經濟度小月的開場戲也該下場了。接下來,高雄市政府必須得端出真正的好牛肉才行,這時候,韓市長可以做的是「公開徵求好意見」,請高雄市民就如何提振高雄市的經濟、行銷、以及任何施政方面,提供好的策略及建言。

韓市長沒搭上「執行好管理」的「求才班車」,下一站可得趕緊跟上了。
韓市長只須趕緊做這一件事就好:廣納善言,兼聽則明。

 

【發表於:2019/01/04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1看金庸小說,學管理之術

獨孤九劍

在金庸小說筆下,有一位在其小說中唯一被提及過、可說是真正「無敵於天下」的高手,此人名為「劍魔」獨孤求敗。獨孤求敗於金庸小說中從未真正出場過,但其名字曾出現於金庸的三部小說中(《神鵰俠侶》、《笑傲江湖》及《鹿鼎記》)。

金庸雖未著墨獨孤求敗的出生年代,但獨孤求敗這號人物的來歷,是早於楊過至少百多年以上之劍術高人。在金庸小說中,獨孤求敗這個名諱最早是出現於《神鵰俠侶》,斷臂後的楊過因掉落一處山崖而偶遇神鵰,並在神鵰指引下習得已故前輩「劍魔」獨孤求敗的內功及其「玄鐵劍法」,自此楊過遂能一躍成為當代劍術名家。

《神鵰俠侶》記述楊過在神鵰的引領下,見到一處劍塚,劍塚中埋的是獨孤求敗一生幾個階段中所用過的幾柄劍,劍塚旁刻有「劍魔獨孤求敗既無敵於天下,乃埋劍於此。嗚呼!群雄束手,長劍空利,不亦悲夫!」的字句,算是間接交待了劍魔「獨孤求敗」既無敵於天下、求敗而不可得的超凡事績。

另外,在《笑傲江湖》中,令狐沖於思過崖遭遇強敵田伯光挑戰時,他的師叔祖風清揚見令狐沖習武資質頗佳,於是以一夜時間傳授令狐沖獨孤九劍。小說中並未敘及風清揚如何習得獨孤求敗獨孤九劍」的因緣,但有記載的是,「獨孤九劍」同樣亦為昔日「劍魔」獨孤求敗的絕學之一,而這位《笑傲江湖》中被提及的獨孤求敗,亦正是《神鵰俠侶》中被提及的獨孤求敗。

《笑傲江湖》記述獨孤九劍」這套劍法共分九大部分,雖名為「九劍」,其實是「九式」,除了第一式的「總訣式」是三千餘字的入門口訣、亦為其後八式的變化總要之外,餘下八式分別為:破劍式、破刀式、破槍式、破鞭式、破索式、破掌式、破箭式、破氣式,乃是依據八種或兵器、或掌法、或氣功而生的招式;總的來說,獨孤九劍」即是一套能破除各類不同的兵器與掌法和氣功的精要總成功式,可見這套獨孤九劍」已非單純劍法可擬,而是集各種武藝於大成、畢其功於一術(九劍

《鹿鼎記》則只有一句提及獨孤求敗,是澄觀和尚想及「無招勝有招」的前人例子時,一時念起獨孤求敗這位傳奇的武林劍術高人。

---------------------------

太極拳與太極劍

而談到「無招勝有招」,在金庸的另部小說《倚天屠龍記》中,趙敏偕眾上武當欲挾持張三豐,那些武林外派高手圍攻武當派,彼時張三豐則因受賊人暗算而受傷,值此危難之時,張三豐臨時傳授張無忌「太極劍法」以禦強敵,而這套劍法的最終精要,也是要「無招勝有招」,須將劍招忘得乾淨,才能盡得神髓。

《倚天屠龍記》第二十四章──【太極初傳柔克剛】:

    張三豐將那柄木製假倚天劍接在手裡,笑道:「是木劍?老道這不是用來畫符捏訣、作法驅邪麼?」當下站起身來,左手持劍,右手捏個劍法,雙手成環,緩緩抬起,這起手式一展,跟著三環套月、大魁星、燕子抄水、左攔掃、右攔掃……一招招的演將下來,使到五十三式「指南針」,雙手同時畫圓,復成第五十四式「持劍歸原」。張無忌不記招式,只是細看他劍招中「神在劍先、綿綿不絕」之意。張三豐一路劍法使完,竟無一人喝彩,各人竟皆詫異:「這等慢吞吞、軟綿綿的劍法,如何能用來對敵過招?」轉念又想:「料來張真人有意放慢了招數,好讓他瞧得明白。」
  只聽張三豐問道:「孩兒,你看清楚了沒有?」張無忌道:「看清楚了。」張三豐道:「都記得了沒有?」張無忌道:「已忘記了一小半。」張三豐道:「好,那也難為了你。你自己去想想罷。」張無忌低頭默想。過了一會,張三豐問道:「現下怎樣了?」張無忌道:「已忘記了一大半。」
  周顛失聲叫道:「糟糕!越來越忘記得多了。張真人,你這路劍法是很深奧,看一遍怎能記得?請你再使一遍給我們教主瞧瞧罷。」張三豐微笑道:「好,我再使一遍。」提劍出招,演將起來。眾人只看了數招,心下大奇,原來第二次所使,和第一次使的竟然沒一招相同。周顛叫道:「糟糕,糟糕!這可更加叫人糊塗啦。」張三豐畫劍成圈,問道:「孩兒,怎樣啦?」張無忌道:「還有三招沒忘記。」張三豐點點頭,放劍歸座。張無忌在殿上緩緩踱了一個圈子,沉思半晌,又緩緩踱了半個圈子,抬起頭來,滿臉喜色,叫道:「這我可全忘了,忘得乾乾淨淨的了。」張三豐道:「不壞,不壞!忘得真快,你這就請八臂神劍指教罷!」

-------------------------

2從用人方式,見領導之才

從用人的格局上,也可以見到一位領導人的格局。

一個很偷懶、不及格的領導人,會將任用人才的標準自宥於博士或名人光環的小小框架之中,「博士牌」打得是安全牌,但絕對不是最好的牌,因為,既然「術業有專攻」,可見「術」和「業」都有各攻各專,也就是說,在某個領域裡有術業專攻成就的博士或名企業的CEO,不見得代表他就能勝任另一個術業專攻的新領域。

至於,另一類不及格的領導人,則更常見,他們喜歡「用人唯親」,這在政界非常普遍,翻開這次新當選的縣市首長所公布的小內閣名單,十有七八,用的人若不是與自己黨派關係親近之士、就是輔選有功之士,這種「酬庸文化」不只是政界行之已久的通病,更是令政府機關糜爛墮落的惡瘤。

昔日劉備三顧茅廬方才求得孔明出山相助,可見得「擇賢任才」是一件多麼重要的大事。企業用人選才都要戒慎恐懼,再三審度所用之人是否足堪大用,惟恐會因用人失察而致企業蒙受鉅大損失,更何況是選出位居堂堂一國殿堂之上的高官閣員呢?即使是及之小一號格局的縣市小內閣也是一樣。
 
唯策略與用人,乃重中之重者也。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