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01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378261062314718
面對電信業的轉型,無論是提出創造「新經濟業務」的遠傳、或是創造「新成長曲線」的台灣大,首先,他們都得要先面對兩個課題點:
一是,面對5G應用,電信公司的「商業模式為何」?
二是,媒體尤其特別關注的是:「能從哪裡找到機會」?

------------------------------------

電信誠可貴,轉型價更高

「轉型」已然是台灣電信三雄共通的主調(※1)。

 

去年開始,遠傳電信9月便新設「轉型辦公室」,首度設立轉型長一職,到年底更是將首席(也是首任)轉型長井琪直升為總經理;
中華電信去年底也宣布啟動至少為期三年的轉型計畫,並跟進遠傳之後成立「轉型辦公室」,由董事長鄭優跟總經理謝繼茂直接主持,且已於今年初定出明確的策略轉型計畫。

然而,最早為轉型做準備的則是台灣大哥大,而且其轉型的企圖及念想,似乎極其龐大,已不僅止於只是台灣大電信公司一家事業體的轉型而已,而是擴及至整個富邦集團的轉型大計。早在去年初,富邦集團及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便定調要將台灣大從傳統電信業,透過轉型調整為「新世代網路科技」公司,並且成立富邦集團跨企業的「創新科技辦公室」,以積極培育AI、大數據分析及5G人才,之後,更在年底宣布林之晨將接任台灣大新總經理(已於今年4月1日上任)。

-------------------

中華電「躍升2021;RISE ON,Togeter」
中華電信的策略轉型計畫,主題為「躍升2021;RISE ON,Togeter」,未來竹除了將鎖定發展「5G、網銀、MOD、新創事業」這四大業務之外,並且透過四大業務,推展AI人工智慧、大數據及物聯網服務。其中,中華電的新興業務也已有具體規劃,將瞄準兩個方向,採「內部孵育」跟「外部併購」雙軌並進,例如健康雲、語意雲及大數據等內部孵育,並將針對AI應用等領域展開外部併購,以持續培育中華電信集團產出新的小金雞為新的成長目標。

 

遠傳「精實、轉型、再成長」
遠傳總經理井琪上個月25日(3/25)表示,今年營運重點是「精實、轉型、再成長」,未來遠傳將衝刺消費端行動加值、企業客戶雲端、資安、物聯網等「新經濟」業務,井琪為遠傳設定的2019年目標是:「新經濟」業務貢獻的營收比重,要從2018年的10%,未來三到五年要能倍增至20%。

 

台灣大創造數個新成長曲線」
不約而同的是,4月1日新上任台灣大總經理的林之晨也將「找出及增加新經濟業務」列為目標重點,林之晨表示,台灣大的短期營運目標很穩定,而中期目標則是要積極從集團的合作出發,創造第二、三、四個成長曲線,其中,momo將是第二條成長曲線,另外也有許多有潛力的服務正在冒出頭,也許未來一到兩年會漸漸明朗。

----------------------

面對電信業的轉型,無論是提出創造「新經濟業務」的遠傳、或是創造「新成長曲線」的台灣大,首先,他們都得要先面對兩個課題點:

一是,面對5G應用,電信公司的「商業模式為何」?
然而,面對接下來2020年的5G商轉,井琪也坦言「全世界都還在摸索,到底哪些商業模式可行」。

二是,媒體尤其特別關注的是:「能從哪裡找到機會」?
不管是哪一家電信公司,換個對象問亦然,「遠傳、台灣大,中華電,到底能從哪裡找到(他們個別的)機會」?

------------------------------------

要談電信公司都想要去尋找出「新經濟業務」、或是「可行的新商業模式」之前,我們先來回溯一下,在4G時代之時,其實這些電信公司就已錯過了些什麼?

在迎向4G時代之前,米勒曾在兩篇文章中指出,電信公司的思維必須有所轉變。(※2)

「早期簡訊服務與來電答鈴是電信業在話務收費以外的另外兩隻金雞母,2007年中國移動光是在手機鈴聲和來電答鈴的全年收入就超過10億美金,但是如今全世界電信業利潤都在逐年下滑,即連簡訊服務也早已乏人問津,有像LINE、WeChat這些即時通訊APP可以免費講電話,誰還花錢打電話傳簡訊呢?……

4G電信要改變的思維亦然,應該專注於「如何提升4G價值效益」,打破以「話務生意為主要營運」思維框架、重新檢討「賣手機」(交叉補貼)戰略的必要性。」

-----------------------------------

若為網絡故,兩者皆可拋

簡而言之,米勒所言之意便是:

「電信公司不應再將4G視為是3G的『電信升級版』,而早早便該有此業務觀:4G實則乃為一『網絡(行動網路)』,而且幫下即可開始布局『行動上網、及聯網之諸多應用性』(要去掉『4G是升級版的電信系統』之觀念,應將4G網絡視為是另一套的『無線網路系統』)。

此外,米勒也指出了在4G時代,電信公司幾個可行的新業務應用方向,包括:發展「電商業務」,與「聯網裝置」結合的可行性,由「電商O2O營銷模式」(Online To Offline)切入發展新業務,以及從「行動支付」的應用面著眼。」

在3G時代,「語音」、「簡訊(短信息)」和「來電答鈴」這三大業務服務,曾是電信公司的金雞母。然而,到了4G時代,電信公司仍還因襲這樣的舊觀念去從事舊業務,這便是一大錯誤。

尤其是,4G時代的電信公司不知變通,仍以電信系統商自居,固守「電信系統」的舊經營觀念,沒能及早轉向於「網絡系統」的新經營觀念,這才是電信公司喪失先手的主要原因,而後,便只能統統陷溺於「電信業低價競爭」的紅海市場之鬥中(電信499之亂、及各種低價搶客互鬥)。

若是電信公司在4G時代即能及早轉型、將本業重新定位為是一「網絡系統」服務商、而非是「電信系統」服務商,就能體悟出「無線網絡」才是4G的新競爭優勢,何至於其後獲利的難堪與後悔、卻又不得不然之無奈?

-----------------------------------

既然電信公司在4G時代就已錯過了這些,如今即將迎來5G時代,各大電信公司雖已深知「唯有轉型方能履艱」,台灣電信三雄亦都各自提出了轉型方針;然而,若是他們對「電信產業必須重定位才能心生」,在某些舊思維卻仍未盡拋之前,恐怕還是難以翻轉出新的契機來。

要找出「新生意」之前,需得先尋出「新生門」才行。電信公司如果還是未能放掉「電信」、轉投「網絡」,就難以見識到新的生意門道,更別說進入其中了。

以上提到了,令電信公司迷惘的這兩個問題,其實大可合而為一,「商業模式在哪裡」與「能從哪裡找到機會」,其解方殊途同歸,只要能明辨「5G應用的方向在哪裡?」就可以了。

---------------

以下是米勒出具的「5G應用的幾個方向」:

1, 需以「行動網路運營商」做為新的定位,這是轉型的基礎作為--

身居「行動網路服務商」,便有各種新的生意方向可以做,包括電商服務、單獨切割出「行動網絡服務」這一塊新業務(不再與電信服務掛勾),就能創造出全新的市場,「行動網絡服務」是一種有別於「固定網絡服務」的業務型態,它不惟可以取代固定網絡服務商提供的業務需求,而且更是當代最被看重、也是最受用的基礎服務。

再擴大言之,行動網絡的服務對象,也不僅及限於台灣地區而已,未來可以將業務合作範圍納及於至「亞太區客戶」,無論是從觀光互動的地緣特性、或是社群互動的網絡特性(使用臉書、LINE和微信的用戶,都可以拓而廣之將之納入為新業務服務的潛在用戶)。

---------------

2、「台版微信+區塊鏈應用」的應用面--

在一月份,米勒寫了一篇《櫻桃支付的商模問題何在?》(※3

該文有提到一個重點,「換匯及轉匯是個大需求」,這也便是為什麼微信紅包及微信支付在中國能做得紅紅火火的根本原因,而中國以外,其他世界各國也都需要這種新創服務,可惜的是,台灣還沒有出現很棒的「台版微信、或其他好的區塊鏈應用」,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商機,而這商機一如既往,它亦是依附於行動網絡、行動社群的根基之上。

因此,米勒直接點名從「金融科技」(FinTech)出發,在「台版微信與各種區塊鏈」這個應用方向上,便可以找出無數商機方向,像是轉帳、匯款、匯率轉換、投信與股票外匯買賣的平台,這些新創服務,取之無窮、用之無盡、亦變之無窮。

---------------

3、AIoT的應用--

其他5G應用沒那麼快,像是遠傳井琪提到的目標,「對消費者來說,提更多行動加值服務」,那是什麼呢?另外她提到「面對企業客戶,則要深耕大數據、人工智慧(AI)及物聯網等「大人物」應用,提升雲端、資安、物聯網等新經濟業」,這樣的目標都還是顯得有點過於空泛,目標方向及瞄準的新事業標的,最好可以訂的再清晰具體點,也就是指明更確切、細部的方向。

尤其,若如台灣大新總座林之晨所提之目標是如此之大,他說最快十年、最慢15年「要將台灣大的市值放大十倍,拉高到1,000億美元,成為一艘航向新藍海的超級航空母艦」,這樣的大任務也並非不可行,只要他們能切中方向便行。

比起談人工智慧(AI)及物聯網或「大人物」,米勒認為,與其「貪多而空泛」,不如先將「AIoT的應用」定為第一尊,可參考米勒舊文(見文末附錄),並將此設為3至5年的中期計畫。

但在此之前,還可以先做的一個方向是:「與物聯網結合」之業務服務或電商平台,例如:家用的「智慧音箱」、個人的「智慧表機」(有別於智慧手機)、公用的「物聯條碼」…等。

電信公司如要跨足做這類裝置的裝置品牌商或生產者亦無不可,即便是只想先做好服務商或平台的角色也行,抓住這三大方向,轉型即能水到渠成。

-----------------------------------

※1:參見前文:《遠傳PK台哥大,兩方競逐誰勝出?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339000236240801

電信兩強(遠傳、台哥大),今年的核心任務都放在「轉型」這個課題上!
遠傳是由「轉型辦公室」領軍,徐旭東找來有20年AT&T經歷的老兵井琪主掌兵符;而台哥大則是找來創投界的新秀林之晨領軍,喊出要打造出千億美元的科技集團。

 

【發表於:2019/04/04───  米勒的行銷世界】

----------------------------------------

~~〈溫故知新〉之Ÿ延伸閱讀~~

 

2兩則「無線網絡&4G」的舊文回顧──

一、(經濟日報) 4G思維 改弦易轍
http://mtmelove.pixnet.net/blog/post/262200211

 

二、(經濟日報) 無線O2O時代的三個轉折點
http://mtmelove.pixnet.net/blog/post/257496052

----------------------------

3櫻桃支付的商模問題何在?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326682654139226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