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03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387986751342149

【老郭出山,柯韓退駕】
看看這些檯面上想選總統的人,不管藍綠紅白派,他們滿腦子只想著要選、用盡心機只為求取勝選,卻無一人用心去想「選上了又如何,可以改變什麼、能做什麼、能達成什麼」……
史記記載,秦始皇出巡,場面浩大。項羽見之曰:「彼,吾可取而代之」,劉邦見之曰:「大丈夫當如是也!」
米勒曰:郭董出選總統,非為「大丈夫當如是」,而是「吾可取而代之」。

----------------------------

我必須先聲明一件事,米勒專欄文章所寫,都與策略行銷有關,不作政治文,本文亦然。所以前面內容雖看似事涉政治性的話題,但此文仍為不折不扣的行銷文,請讀者要耐心看完。
 

天啟神諭 20字箴言

一向嘴砲功力不下於柯P的韓國瑜,於訪美期間語出驚人,他說「台灣過去三任總統,大概都是台大法律系的,三位台大法律系的總統幹完,大概台灣的經濟跟競爭力,基本上已經殘廢了」。

此「三個台大法律人總統搞殘台灣說」一出,果然成功搶下版面。但這只是台灣總統候選人大爭之世端出的一道前菜而已,隨後韓總發表「20字箴言」順口溜,在不經意間,竟真的引出「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面」其後的大老虎現身了。
 

【開胃菜時間】

數日前,熱門的新聞爆點是「20字箴言」,尤其是發表20字箴言及提出修正版的那兩位,由於皆被認為是可能角逐2020總統參選人的當前兩大黑馬,所以更為「20字箴言表述版」增添某些「神諭性」;另外,於某財經政論節目上,有另一位來賓也提出自己的20字箴言版本,一時之間,彷若「三家演義,各自論述」,支持或臧否者則各自點評一二,更為20字箴言增添許多話題性。

韓總:「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市場靠中國,努力靠自己」。

郭董:「國防靠和平,科技靠研發,市場靠競爭,命運靠自己」。

汪浩:「和平靠國防,立國靠科技,發財靠市場,未來靠自己」。

---------------------------

【米勒評曰】:
時下的「20字箴言」,何解?


韓總的說法,是為政客觀。
郭董的論述,是為企業觀。
汪浩的評註,是為行銷觀。

韓總可以當個總兵──

其仍一以貫之,以簡化不拗口、標語式的表述方式把美中日我()兜起來;譁寵有餘,深度不足
(總兵需受節制,才宜放其領軍上陣衝鋒)

郭董可任為節度使──

其乃就生意經,先端出以和為貴(和平為本),再言及商場競爭之道;分寸拿捏,頗有節度。
(節度一方或外派周旋,皆能揚其所長)

汪浩可以出任官僚──

其言從善如流,但與其說這番言辭一針見血,不如說是四平八穩;析理頗道地,開創猶不足。
(不過,汪浩並不是台灣人,他出生於中國大陸的上海,現為英國公民,而如今則定居於台北。所以說來,他只是一局外人,不要說選總統沒他什麼事,在台灣,即便是要參選民意代表、或是被拔擢出仕也都不可能,所以,以上米勒對其人的評斷,只是就其適任性粗略斷之而已;而相較於韓總與郭董的武將性格,汪浩的發言與性格則屬於標準的文官作派)。

--------------------------------

日前幾位朋友也湊趣聊20字箴言,且就邏輯、因果、與高度、能力…等層面,一一指正這三大家的20字箴言,最後的總結是:任一家的論述皆有所不足。
此三人各自提出的20字箴言,為什麼都有所疏漏及不足呢?
原因就是他們觀念有所堵塞,不管是法律人、或名嘴、政客、還是商場上的老將,依然都在這兩點上被耽誤了,沒能跳脫框架。

尚未全然被打通的兩點觀念,是什麼呢?
米勒在《從3C到ABC競爭(上)》中,曾提過「企業應反轉其競爭觀念」。

不管是從國家或企業的角度,有兩個觀念都要先打破並超脫:
1、企業或國家最危險的競爭思維,是搞錯了他們真正的競爭對手!
2、競爭本質不變,只是觀念要變!

(※請參閱文末的「延伸閱讀」)。

此三人的20字箴言論述,之所以會讓人覺得所言皆有所不足之處,便是因為他們同被框在「3C競爭」之中。(始作俑者是韓總,而另兩人由於也是套用舊框架,雖然重新釋義,但同樣都還是為舊框所限呀)

舊的「3C競爭概念」,會讓人作繭自縛,若是要超脫得解,就得放開它,轉換至「自由場域競搏」的概念才行,競爭不能再是「3個C模型」裡網內互打,而是須將高度及視野上拉並放寬至另一個全新的競賽場上,因此,最好要以全新的競爭模式,也就是「ABC競爭模型」,去取代「3個C的競爭模型」。

汝不「改變架構」何以為之?

汝不「創新商模」何以為之?

汝不「越級跨界」何以為之?

-------------------

【主菜上桌】

20字箴言也只紅了3天,就被另一個驚天宣言蓋過了,這兩天最勁爆的新聞就是16日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先是表明自己正在認真思考,擬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提名,隔天(17日)郭董旋即做出決定,宣布投身2020年總統大選。

---------------------------------

郭董投下震撼彈 正式角逐選總統

其實,雖然郭董出選總統有跡可尋,自他從近三個月以來,先後開通臉書粉絲專頁和LINE@帳號,就能嗅出其有意出馬參選總統的意圖。但是,米勒以行銷人的角度來看郭董參選總統這件事,還是一直認為不妥,如果他真的想得夠清楚了的話,從商人「存利保益」的立場來看,出馬選總統,真的不該碰,非「聰者、智者、明者」所當為也。

當然,凡事皆有變數,我猜,會令郭董在4個月前便「動心起念」,開始認真思考是否要出來選總統,做其「人生從沒想過的一種可能」之事。

能改變郭董意念,讓他願捨鴻海帝國之私利的只有這一點,那就是「大義」二字,這頗符合他一直信仰的關公精神,以及思效媽祖精神,想要「發願救台灣」,此乃郭董最終決定要出來選總統之最大原由唄。

郭董有意角逐總統大位,其動機可能是因見台灣多年來,經濟沉痾未見起色,政客無所作為、領導者沒有策略亦無能力解決問題,特別是他從許多人眼中看到了無數的「無奈與失落」,從而激發出郭董那股「義無反顧、捨我其誰」的豪情壯志之心。

但我想,真正讓郭董介懷的,不是他所見旁人眼中的無奈與失落,而是在他自己所見所感,對於台灣檯面上這些有意爭逐總統大位者,心中的無奈與失落唄。

或許無需媽祖托夢、關公感召,郭董的信念,無非只是溯應北宋張載所示:「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此四句橫渠。

郭董在臉書上說:「尤其是對現在20歲的年輕人,國際上兩權相爭,科技改變世界,全球化競爭的襲擊下,2020之後的領導方式,關係了他們未來的20年」。(※附錄1
 

也就是說,郭董眼中所見的這一切,未來會做良向的轉變、或是變得更差,都與領導人有關,沒有人能真正置身事外,這便是所有台灣人都深陷焦慮、以及無奈與失落的最大源頭,也因此,參選總統才會成為郭董認真思考的一個選項,最後並最出決定要「撩落去」,出馬競選總統。

---------------------------------

別管法律人了 行銷人也有話說

「能不能看出問題、有沒有好的策略、能不能夠解決問題」,這是企業經理人與行銷人最為關心、也最擅長之事。

而台灣從以前到現在,最大的問題,一直都是領導者的問題。
台灣需要選出一位「有能耐解決問題」的好領導者,但身為好的領導者,在他們解決問題之前,必須要先能看見真正的核心問題所在。
也就是說「能不能看出問題」,這是檢驗領導者是否稱職的第一個要素;郭董在其臉書專頁上也說:「若連問題都不知道,還談什麼戰略?」

-------------------

米勒於《掙脫困境》一書的「導讀:策略,乃決勝關鍵!」中,也警告企業最大的核心問題在領導人及策略這兩大關鍵點之上:

    其實,答案均直指一癥結核心──領導人視野貧乏、及企業決策方向錯誤;策略的核心並不在「管理」,而在「能否發現關鍵問題並提出解決之道」。
    「經營王道,首重策略」――企業主與經理人不明白的是:企業經營的重點並不在管理,更非組織變革之事而已,更重要的是必須要瞭解企業所處困境,必須知道該如何避開決策盲點,並做出「正確策略」。

在《掙脫困境》一書的「序:認識新變局、迎接新挑戰」中,米勒則如此說:

  大多數的企業領導者或執行長們,其實並不具備比其他人更多的策略能力,他們或許擅長管理能力、或具激勵人的天賦,但卻缺乏策略能力;策略能力是一項艱困的專業能力,並非成為企業領導人後就能自然生成駕馭策略能力的本領。
所以說──「領導者不懂策略」,這才是許多企業最大的問題所在!

掙脫困境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5915

---------------------------------

選總統 過三關,頭馬卻非好馬

一位好的領導人,必須要能「看出問題、提好策略、解決問題」,只可惜,過去二十多年,台灣都不曾選出好的領導人(總統),而今,檯面上這些汲汲營營、正為權位而鬥爭得你死活,想要角逐2020總統的人,也皆非善類(我指的是他們都不是好領導人),特別是,這些檯面上的人,或許過了第一關,卻不見其中任何一個人,展現能邁過第二關、第三關的本事。

民主選舉,要過「能量」、「能力」與「能耐」這三關。

當前有個怪現象,有時候,時機和運勢可以造成能量,但大多數,能量是自造的,於是乎,選舉成為選美,而不是選有能力的人,因此,許多情況是過了「能量關」的人,只是個會譁眾取寵的草包,並不是有「能力」的好領導者、或優秀有質感的民意代表。

在民主社會,有能量的人,才有機會當選,是不是人才並不重要,當前最強的能量飲就是人氣,結果就形成現在的網紅選舉文化,人氣紅不讓的人,才有機會出線、受到注意,選舉變成在「選美、選紅」,而不是選「賢與能」。(※附錄2)。

-------------------------------

郭董近日發言說「經濟不能老靠賣水果」,此話即有暗指某人格局視野太低,難堪大任之見,如果讓這樣的網紅當選台灣總統,台灣不可能好,這是郭台銘憂心忡忡的地方,也是台灣廣大庶民集體焦慮的心聲。

既然沒有這樣足堪大用的人出來選,於是郭董才「動心起念」(要不要跳下來自己扛),認真思考「自己出來選總統」這件事;

在郭董宣布正式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之前,有為者,卻沒有聲量能出頭,聲量大的,則沒有能力擔此大任。

很簡單的一個概念,你只要看看這些檯面上想選總統的人,不管藍綠紅白派,他們滿腦子只想著要選、用盡心機只為求取勝選,卻無一人用心去想「選上了又如何,可以改變什麼、能做什麼、能達成什麼」……。

而在郭台銘臉書粉專頁上,郭董寫道:「我真的不是擔心會失去什麼,而是真的很認真的想,若我真的要做,我可以改變什麼,做什麼,達成什麼?」。
這段文字,已明白交待了他為何要參選總統的心思,其心境昭昭不同於那些檯面上想選總統之人。

米勒竊以為,虔誠信仰關聖帝君的郭董,出選總統非為「大丈夫當如是」、亦非想要更上一層樓的野心,而是出於「吾可取而代之」的大公義念,這「吾可取而代之」,為的不是名利權位,而是出於想要撥亂反正的使命感,理由是他再不想見到「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濫竽充數、草包上位」繼續荼毒台灣唄。

雖然也有人質疑郭董的參選動機不單純,說者謂:與其說郭董經營事業是左右逢源,倒不如說現在恐將左支右絀了。

在過去20年的時間,鴻海不曾因為政黨輪替而慢了擴張腳步,如今中美貿易戰,鴻海夾在中間,立場尷尬,面對空前的大國相爭壓力,跨立於此二國的大商如郭董者很難抉擇,昔日左右逢源,來日會否左支右絀?

如果有一天,中美衝突加劇,而鴻海若被逼迫必須選邊站時,身為商人的郭台銘,到時勢將避無可避。

然對郭董而言,選總統不是為名,更非為利,我更相信他引用的那句「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此句其實是聖賢古訓,只緣近代大書法家于右任書寫此訓,並題為匾贈與蔣經國而聞名於當世耳),是出自真心誠意的信念。

-------------------------------

出選總統 要割捨的,遠比郭董以為的會更多很多...

只可惜,郭董沒看過于右任的另兩句草書對聯:「對月神常靜,看山興不孤」──《草書對月看山五言聯》,否則有可能會打消參選的意念。

 

但不管怎麼說,郭董參選已是定局,除了祝願他之外,米勒也肯定郭董如若成為郭總統,相較於其他的候選人必將更為適任。
但是,對他個人來說,需要割捨的,可不是他所以為的「勢將有所割捨」而已,而是必須要有「必有大割捨」的壯士斷腕之決心不可。

有人說,郭董選總統可以複製川普模式,但米勒說,兩者是無法複製,也大不相同的,是以,川普模式完全不適用於郭董。
美國商人川普,是做定植式的不動產和營建業產業生意,且過往的事業根基都在美國本土,所以他可以高喊美國優先,因為美國經濟和就業強了,對他最有利。

然而,台灣郭董的事業布局分散全球各地,做的是要全世界跑來跑去的供應鏈,如其成為台灣總統之後,不但從此便無法再全球跑動,特別是在大陸(基地)和美國(市場)這兩個地區,郭董的鴻海帝國於此兩地羈絆甚深,而今,中美貿易衝突已顯露出此兩地衝突日大,即使將來這兩大強國可以暫時偃兵息戰,但未來十數年之內,此全球兩大經貿暨軍武強權國家的明爭暗鬥,只會更盛而不見寧日。

身為商人的郭董,他尚且可以在兩強之間左閃右躲,小心周旋,甚至有機會坐收左右逢迎之利,但一旦位居九五之後,身為總統的郭總統,從此必須要看這兩方的臉色不說,而且只要隨便一個地方稍有閃失,即牽一髮而動全身,會動搖整個鴻海帝國呀。

-------------------------------

媽祖神諭 小神退駕

如果郭董真的決定出來選,他會是目前所見的最佳人選,肯定能比現有那些檯面上想選總統之人做的更好,也能斷了北高兩位市長的妄念,讓他們專心回歸於市政崗位,否則我很擔心這兩位市長萬一執意參選,下了崗就回不去了,所以郭董出來選,是很多人之福,其中也包括柯韓二人,老郭此時口稱啣領媽祖神諭出山,那麼想必柯韓這兩位土地公退駕,也是早晚的事了。

即使如此,從行銷人的角度,雖然郭董「有能者居之」,也願意挑下這「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重擔,千萬要想清楚,不要頭腦發熱,就投身這鍋滾燙的鼎鑊之中,免得日後追悔莫急。

今日,郭董受媽祖感召與強烈的使命感驅策,出於「想當義人、當台灣救世主」,身為商人,則不該為這一時的念頭而衝昏了頭。因為,郭董不只是必須要辭去集團的所有職務出來參選、退居經營的第二線,如若有幸選上了總統,也不是財產交付信託那麼簡單。郭董斬不斷、亦即其參選總統的最大包袱,是郭董這個人的魅力及行事作風,與整個鴻海集團已經糾纏成團、斷不可分,郭董其人即鴻海帝國,兩者休戚與共、密不可分、難以切斷。

簡而言之,鴻海集團跟郭董是緊密綁在一起的,死生相繫,至死難分,何況他的主力工廠(富士康)都在大陸,被中國掐住脖子,以前當個霸氣的企業家,因為供應鏈的技術優勢和他擁有世界人脈關係,他要戴個中華民國的國旗帽,只要不口稱台獨,中共尚可容之。

然而,今後若是成為中華民國的總統,政治高度亦大大不同,這身份就變得非常敏感了,他與美國總統川普有好交情,全因其以商人身份投資美國,今後成為台灣總統之後,即能操作鴻海投資海外,但這個行為除了敏感還是敏感,於國內國外皆然,而且,美國總統可以接見台灣商人郭董,但豈能與台灣郭總統相見歡矣?於美於中(大陸)只將掀起巨大波瀾;所以,昔日郭董能發揮的諸般強項優勢與遊刃有餘,來日成為郭總統後,非旦必將一朝盡失,而且反會成為包袱,甚至恐將變成脅迫其在台灣和鴻海帝國之間,做出選擇的一把懸頸利刃。

-------------------------------

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管理絕不是生產與公司經營問題,而是政治路線問題。」
這是1966年開始的中國文化大革命,政治凌駕一切之上,價值觀紊亂、是非黑白混淆的鬥爭那個年代,當時流行的一句口號──很貼切地點明了當時的狀況,政治與國家社會糾葛不清的年代,即使到了現在,共產黨主政下,一黨專制、黨國不分的中國大陸,這個「國家社會黨」現象依舊在。

中共納統台灣的決心非常堅定,習近平更早已將「統一台灣」視為其帝袍之上必奪之而欲快的紫金腰帶,將來會是其個人歷史定位重要的成就碑石,所以不是任何一位台灣總統喊出兩岸和平口號,就能斷阻對岸放棄這個絕對欲取之標的。

今日萬國公民(商人無祖國)的商人郭董,倘來日轉換身份成為台灣的一國總統,當「媽祖婆的契子」,遇上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到時真的會很有戲。

屆時,要考驗的不僅是彼此信仰的衝擊(兩岸的國家信仰、價值信仰各不相同),以及「有信仰者與無信仰者」彼此認知基調大不同,必然會產出且不得不的對抗,更有諸多的考驗等在後頭,此與管理議題無關(治理企業不同於治理國家),而是攸關著商人與總統身份,本質上便存在極大歧異之難以擺脫的懷璧原罪。

鴻海一直是台灣的納稅大戶這是事實,但商人無祖國,這也是很難改變的事實;自多年以前,鴻海便已將最賺錢的部分包裹到工業富聯,在大陸A股上市,群創也將賺錢的車用面板業務轉到珠海工廠(與中資合資),如果不是大陸人力成本高漲,再加上去年中美貿易大戰開打,鴻海接下來在大陸的布局,還不知道會怎麼展擴?
 

郭當總統,於國家立場而言,有兩大弊:

其一,台灣商人在中國經商,縱使兩岸哪天行至水火不容,中共亦不大可能整肅個別台商(在大陸的)資產,因為怕失人心而致反效果,所以只會祭出懷柔高壓雙手策略,但是假使郭當總統了,中共對不聽話的台灣領導人一向是不假辭色,施霹靂手段絕不手軟,到時郭董因受制於人,會選擇臣服於中共、或是任令其在陸之鴻海帝國資產被全面接受?此點不可不思患於先。

其二,中國工廠及中國市場哺育鴻海帝國的壯大,鴻海焉能全然棄中就美?反之,未來當中台衝突之時(此理必然、亦必將待,非口說和平即可避之),郭董會如何避捨呢?也難免國人對之會持疑慮之心。

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未來郭董若成為總統,面對的比其他人更險峻的情況是:對岸會因應台灣出現不同領導人而變換新的統戰招式、並施以諸多不同形式的威脅利誘,而郭董最大的包袱就是在大陸資產總價值上兆元人民幣的富士康,可能會成為被對岸掐住脖子的最大肉票,而這就是郭總統將來最大的弱點。

-------------------------------

【還有甜點】

前面,在前菜部份,我們小小複習了「ABC競爭模型」,但這還沒完呢,我說過了,這是行銷文,不是政治文,所以,行銷解題的甜點,現在要端上來了。

------------

米勒看好郭董的執政能力會居所有候選人之首,並非只因為郭董出身商場,比其他人懂得管理而已,更大的原因是郭董是企業家,因此更懂得「用人乃強國」之理。
所以如果他當總統

首先,郭董的管理能力肯定比韓柯二人強。
其次,在「用人唯才而非唯親」這上頭,米勒相信郭董也優於韓柯二人,因為從用人開始,「起手式」對了,後面定策與施政才會通暢。

-------------

米勒在《從太極到管理 兩不相忘之元》這篇文章中説過: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318388251635333

在管理學上,同樣有兩個命生元核:一曰策略,一曰用人。
有一句話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米勒則說「成事在策,謀事在人」──事情或成或敗,端看策謀如何;定謀略及做事,人才則是關鍵。這也便是我前面所講的:「管理之本在於謀人之術」、「管理有兩件要項:一曰策略,一曰用人」。

策略暫且不論,但「用人」這檔事,可說是施政的「起手式」,不可不慎重。
可當今,大至總統、小至縣長首長,許多競選成功的行政團隊所用之人,若不是敦聘名聲響亮、或博士學者之輩來當門面,就是以輔選有功之士為其組閣之選。
可惜,這樣的用人之道,讓他們磋跎掉了好的可以執政成功的第一個良機。

小至企業組織、大至一個城市、或一個國家的政府組織,只要能掌握住「策略與用人」這兩件事,基本的管理就沒問題了。相對地,欲知察任何一個組織及其領導人是否可為、能為,只要看他的這兩點就能鑑其然也,這兩件事做不好之人,則無可期待矣。
很多領導者或候選人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待其上任後便能讓組織振衰起敝,但是這都是空話和屁話而已,上任之前既未能提出好的方略,怎可能在其上任後倏忽就能憑空生出好策略與謀事之智?除非,他找到了好的人才,「用人」能補先天不足,然而,遍察多數組織之領導人,他們即連用人之能也無有,殊甚可悲矣。

-------------------------------

再談「ABC競爭模型」

汝不「改變架構」何以為之?

汝不「創新商模」何以為之?

汝不「越級跨界」何以為之?

 

一、「改變架構」

我住家附近有一座中油加油站,其中一台自助加油機的某個按鍵不知道是接觸不良或其他原因,反正按了按鍵後經常得等半天才有反應,基於好意,我也跟該座加油站的員工反應這種狀況,提醒他們向上反應,儘早維修,雖是小事,但也會讓消費者感受體驗不佳,有個員工無奈地向我表示他們已經反應很多次了,但上頭卻不以為意,推託加油機得24小時營業,所以既是小毛病就算了,言下之意是:只要還能用,不是危安方面上的重大情事,將就將就就得了。

這樣的官僚將就之風,「差不多就行了」,普遍存在於政府機關中,難怪公營單位會讓人詬病競爭力低下,連中油這個國營事業績優生都如此,其他公營事業以及中央與地方官僚單位又如何?

數十年以來,我發現台鐵的班次表一直不思改進,明明只要用一個APP,就可以把各站的「列車到站與離站時間表」抓下來,這麼方便又好用的方式,台鐵卻不去做,還在花錢印厚厚一大本的「火車時刻表」,而且各站點公告張貼的「列車到站與離站時間表」依舊繁瑣冗贅至難以閱讀,這全是「僵化的架構」毛病。

--------------

米勒的施政白皮書摘:

現行架構不利拼經濟,行政院的組織架構應重新改組整併,未來的架構重心應置於這三大部會之上:「國土資源部」、「國土安全部」 與「商貿部」。

1、內政部有些大而無當,可將內政部做部份切割(可將政風處與法規委員會撥出去),再與農委會和環保署合併為「國土資源部」。

2、國防部與國安局與內政部警政署,可合併並更名為「國土安全部」,這裡面應區分「國土內安」與「國土外安」兩支部,互為表理支應,並須加強打擊及防範社會暴力犯罪之工作。

3、經濟部有許多贅冗單位,現行架構亦已不合時宜,我的意見是大可直接更名為「商貿部」,才能在衝經濟的目標下,因應新變局之需求。

4、衞福部與勞動部,其組織及功能有其互補性,應予整合重組為一新部會。

5、定位不明、功能不彰的科技部,大可裁撤(原單位可依科技屬性分類,分納編入商貿部與國土安全部)

6、原轄屬於內政部的政風處及法規委員會,似可另外獨立出來,若能併入到法務部內,與廉政公署合併,成設為一專司肅清貪瀆詐欺之獨立的特別專署,應會更為合宜。

---------------------

二、「創新商模」

米勒說:台灣的問題很簡單,問題與解方皆為「經濟」爾;

再細以言之,即「促進就業、以利民生」八字;

而其策有三:一是獎勵新創,二是升級轉型,三是要國際化。

-------------

若論企業的升級轉型,郭董最有感,也是他的強項。
如何讓台灣國際化,郭董的企業經營經驗則未必全然適用,下面會再談到。

至於獎勵新創,米勒倒有一個簡易良方。
新創企業最需要的是資金,但是歷來政府對於如何給予新創資金的官僚化思維,還是以資產認定為準,沒有資產就拿不到資金、或是僅能靠政府單向補貼來給予少量資金,然而,沒有資金便難以扶新創,於是台灣便就此一再陷入資金不友善的負循環中,於是獎勵新創只成空中樓閣,難以有所推展。

要解決這個難題並不難,只要破了守關的大魔王,關卡自破。
破關方式很簡單,政府出資一千億,同時修正制度及法規,改變「以資產作價」的思維,改為「可以創新或技術作價」讓技術股、智財權…也可以做為「作價」的標的物,另一方面,也要努力營造出一個良善的投資環境氛圍,之後再向國外招商引資,就能讓千億變成兆元級的新創投資基金規模,這樣就可以了。

---------------------

三、「越級跨界」

台灣的產業與國家,都需要「越級跨界」,如何走出去與國際化是兩大課題。

經營與管理模式是郭董的強項,但我前面也有言,郭董於鴻海帝國的經營與管理模式,未必全然適用於治國,治理國家猶如制理企業,相通的原則是「衡外情量己力」,不可「以不變應萬變」,而是要「在大目標下創新求變」。

--------------

    造成企業誤判現況之情境,有時也常發生自這些企業踏進一個全新的領域之時,大多數的企業當面對新的變故或進入新的領域時都會手足無措、失去判斷能力,但有些企業則誤認他們跨進的只是另一個「類似」的領域,而自以為有足夠的經驗和能力來應付,或以為他們可以憑藉集團資源與過往經營經驗、能夠任意悠遊轉換至其他領域。但不管如何,其結果都是一樣的;不管企業是越界或多角化經營(如台積電跨足固態照明與薄膜太陽能兩大新事業),或因購併而經營新品牌及新事業(如明碁購併西門子手機部門),當企業仍然習以舊思維和慣性作為去面對全新領域及新變故時,都會讓這些企業對現時的看法判斷變得不合時宜,而產生誤判現況,並作出錯誤之決策,這便是許多企業在聚焦與越界之間最難以決斷之地方,此亦即是鴻海高價收購夏普所須承受之最大隱藏風險。

如以企業為例來探究此一「企業──定位──新資源趨勢」Model,也可以看見企業對應困境時的處置行為各不相同,宏碁2013年面對平板與行動裝置衝擊之困境,所採取的方式就是往內進行第三波組織改造,而鴻海面對製造代工業低毛利與訂單不穩定的困境,所採取的因應策略則是向外尋找更多新的資源和投資機會,從這裡可看見「企業──定位──新資源趨勢」Model影響企業行為,也對形塑市場趨勢變化起著極關鍵的地位。

(以上摘自:掙脫困境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5915

--------------

比方說:

一、鴻海擅長「狐群作戰模式」,所以鴻海帝國旗下有數百個子公司及孫公司,必要時這些狐群或集結作戰、或傾巢而出,攻城掠地,無有不勝。
但是台灣只有一個,所以,如何運用狐群作戰模式,或是轉換至其他戰略模式,因此,國家領導人必須更用心,不能用口號和一招走天下治國。

二、郭董擅長「資本強攻模式」,比如說,當初郭董開價3,888億收購當年市值僅700多億日圓的夏普即是一例。
然而台灣地寡本輕,沒有辦法如跨國大集團一樣玩重資本遊戲,而且台灣現今是落魄公子,只能重新做資源的重組與分配,這跟郭董習慣操作的資本強攻模式相去甚遠;而在國際上,外交困頓、不受國際認可的台灣,別說要與如美中這樣的超級強國抗衡了,即連依附都有難處,因此,國家領導人必須更費心制定策略。

三、郭董走的是「全球供應鏈布局」,但郭董一旦成為郭總統,此後不但郭董無法再全球趴趴走,台灣如何走出去依然無解,端賴新的國家領導人,能以其超凡卓然的智慧與策略,做到法治清明、政通人和,則台灣萬幸。

 

【發表於:2019/04/19───  米勒的行銷世界】

 

----------------------

~~延伸閱讀~~

3CABC競爭(上)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336224766518348

 

1、企業最危險的競爭思維,是搞錯了他們真正的競爭對手!

卓越成就獎策略大師「莉塔岡瑟麥奎斯」(Rita Gunther McGrath)教授說:「我們最需要改變的一大假設是:『企業內的競爭,是最重要的威脅』」。

錯了!不能只看「企業內的競爭」,這是不夠的。

 

2競爭本質不變,只是觀念要變!

如今,競爭模式的轉變:已經從「產業」轉到「競技場」了。競爭,不再是狹隘「網內互打」的思維,而是一種「場域競搏」的全新概念。

麥奎斯提醒企業,須留意競爭態勢的轉變,她說現今的「競爭」已由生產類型近似商品服務的「競爭對手」(Competitor),轉換到「競技場」(Arena)上了。故而,米勒特以「從C到A」名之(競爭已從Competitor,轉變至Arena的競爭)。

------------

※什麼是「企業內的競爭」呢?

「3C」也就是:

Campany(公司)

Customer(顧客)

Competitor(競爭者)

 

這張圖就是「傳統的3C(3個C)競爭概念」

 

以往談到競爭,會使用這個「3C競爭模型」,但這都還是『產業競爭』的概念。

 

所以,我們會看到在這個3C競爭模型中,這裡面有3+1類的角色:

第一類,是自己(國家或企業或自己);科技或研發這種內因力亦都屬之。

第二類,是指所有的競爭對手(威脅者與競爭者皆是,且兩者不可一刀切分,意思就是:你現在的合作夥伴未來也也可能是競爭者)。

第三類,是指顧客、消費者(或是民眾/股東…等利益關係人);由於顧客的另一涵義即是消費市場(市場乃顧客所組成),所以市場一詞也可括適於此類。

第四類,則是外在環境(包括經濟、或外交、國防上之輸入或輸出之標的對象,所以某個市場、某個國家、某個地理區域……等皆屬之);從這邊的敘述中,你會發現,第四類會與第二及第三類有所重疊。

--------------

舊的「3C競爭概念」,會讓人作繭自縛,若是要超脫得解,就得放開它,轉換至「自由場域競搏」的概念才行,競爭不能再是「3個C模型」裡網內互打,而是須將高度及視野上拉並放寬至另一個全新的競賽場上,因此,最好要以全新的競爭模式,也就是「ABC競爭模型」,去取代「3個C的競爭模型」。

 

新的「ABC競爭模型」則是這張圖

ABC」也就是:

Architecture (架構)

Business model (商模)

Cross-border (跨界)

-----------------------------

※附錄一:

(4/16)郭台銘粉專頁:《聰者 智者 明者 - 人生從沒想過的一種可能》

台灣被摒除在許多國際貿易協議外,造成台灣廠商在關稅及相關競爭基礎上最少都要多5%以上的成本,造成只有少數特殊國際競爭力的廠商才能活得好,這個影響最大的就是中小企業,中小企業不強,一般就業人口就減少,平均薪資就難漲,這都是經濟成長數據再美好也無法讓大家覺得有感的原因,我今日在會議中提問要加入這些協議的關鍵鑰匙在華府還是北京?被已讀不回,所以只有走人,談什麼區域大戰略,若連問題都不知道,還談什麼戰略?還是回來和民眾談話,比較實在。

創業45年來,風風雨雨,各種挑戰都有,要下決定,做決策,我從不逃避,也義無反顧,但現在卻是躊躇不前。這一個月以來,許多好朋友,長輩來找我,都是有備而來,帶來國際局勢分析,區域經貿調查,許多數據指標,對他們的用心與細心,我深感敬意與謝意,重點是他們都不是求名求利的年紀與地位了,所以當我笑笑想要帶過一些敏感話題時,我看到他們眼中的無奈與失落。

我真的不是擔心會失去什麼,而是真的很認真的想,若我真的要做,我可以改變什麼,做什麼,達成什麼?尤其是對現在20歲的年輕人,國際上兩權相爭,科技改變世界,全球化競爭的襲擊下,2020之後的領導方式,關係了他們未來的20年。

當過主事者,領導者,公司經營者的人也都明白,天下那有百分百的完人,沒有人可以討好所有人,只有在某個局面下適不適合的人,因為每個人的背景,歷練,擁有的專長,人脈網絡,見識,思惟邏輯,人生信仰都不相同,在我創業的公司我說了算,站在台灣的立場上,我理解那是不同的折衝與說服的過程。我適不適合,除了大家的看法,最重要的是我需先說服自己為何而戰才能在未來的路上無所畏懼,勇往直前。

想得太累,晚上睡不著,會看看臉書大家的留言,訊息,有些網友分析的比專家還專家,我一直聽說有所謂的網軍會到處黑,我也認真找了一下,看不太出來,等有一天我改變位置,大概這裹就變成烽火連天的戰場。看臉書留言:有人要我找韓市長,有些要韓市長找我,所以我昨天才和媒體說大家覺得他很適合,那我就以我現在的身份給他建議。也有人說要我出來才能幫他解套,坦白說,若真的要選,看到現任總統和前任行政院長的狀況,我想所有國民黨有機會的選舉人,是真的要警惕,立不了制度,無以服人,作用力越大,反作用力越大,不要為了選舉陪葬所有,選舉候選人和政黨競爭要朝向對中華民國良性發展有助力,這和我要不要做無關,是為了走一條長遠的路。對一條我們的年輕人有希望的路。

今天有人傳個偈給我,五智(密教講照明法界性),愚痴聰智明也有點意思
聰者稍安勿燥覓樑楝。
智者三思謀定而後動。
明者和平運轉待解凍。

我現在正在思考我應該做聰者、還是智者、還是明者。

------------------

※附錄二:

米勒漫談~民主選舉,要過三關:「能量」、「能力」與「能耐」

當前有個怪現象,有時候,時機和運勢可以造成能量,但大多數,能量是自造的,於是乎,選舉成為選美,而不是選有能力的人,因此,許多情況是過了「能量關」的人,只是個會譁眾取寵的草包,並不是有「能力」的好領導者、或優秀有質感的民意代表。

在民主社會,有能量的人,才有機會當選,是不是人才並不重要,當前最強的能量飲就是人氣,結果就形成現在的網紅選舉文化,人氣紅不讓的人,才有機會出線、受到注意,選舉變成在「選美、選紅」,而不是選「賢與能」。

所謂的能力,原本應該是指「能不能看出問題(目見之能)、有沒有好的策略(智識之能)、能否把事情做的對又好(辦事之能)、能不能解決問題(慧通之能)」的能力,這樣的能力來自其人於某種領域長期浸淫、專注,形塑而來成的專業素養,以及其自身特有的某些天賦與資質,已非機遇或投機而能得之,所以,有某種特殊能力之人,都是難能可貴的棟樑人才,俱應珍視並善用其才能。

最後,有「能力」之餘,也要有「能耐」才行。
不浮誇求表現、能以實任事,這是一種能耐的表現;有操守、有節度、能耐得住煩(有人曾這樣說:「為官與做事之道無他,唯耐得住煩而已」),這也是一種能耐。
是以,能耐更超越能力之上。

但是有「能耐」之人,未必能通過世人眼中的「能力」認定,尤其是在當前慣以文憑、學歷、經歷、官位、品階、朋黨、派系、私親友朋做為取才用人的標竿,於是,如今真正的「能力」在虛靡風氣之前,反倒變得無足輕重了。

能通過以上此三關者,「泛、通、達」俱備,然而這種「三頂花翎」之人乃鳳毛麟角,如果要捨其一,能力及能耐還應優先,而以能量取勝者,捨之並不可惜。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