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04-04

從一家企業的組織架構重組,便可以約略看出這家企業「組織的戰略思維」。
台灣的華碩、中國聯想、和騰訊這三家企業,最近都做了一些組織改組。您知道他們之間的差異嗎?以及這幾家公司,各別透露出怎樣的組織戰略思維嗎?

(短視頻)極重要的三大戰略思維~第2個戰略思維:組織的戰略思維


------ ---

我們看看這三家企業有何不同的「組織戰略思維」

極重要的三大戰略思維之(2):「組織」的戰略思維-1
(請看以下這個短視頻)https://youtu.be/IWomuziYa2s

 

---------------------------------------------

策略長PK轉型長

電信產業面臨轉型,遠傳電信迎向5GAIIoT時代,積極開拓創新商機,台灣知名的三大電信公司──遠傳電信便首設「轉型辦公室」,並設「轉型長」一職。

不過,在出現轉型長之前,遠傳電信先前最炙手可熱的人物,可是策略長呢。

------------------------

遠傳先前第一波組織調整是在去年(2018)9月,其中有兩點特別引人關注之處。
其一,是新設立名為「轉型辦公室」的全新單位組織,並延聘
20餘年ATT經歷的電信老兵井琪擔任首席轉型長。
其二,是將原本組織內的「
企業策略暨發展辦公室財務暨整合服務事業群合併、並變更為「策略暨財務管理群」,在某種意義上算是對該單位組織的收縮。

其後,遠傳電信更在去年(2018)12月進行組織調整,除將原本的「企業策略暨發展辦公室財務暨整合服務事業群合併、並變更為「策略暨財務管理群」之外,同時又新設一「轉型辦公室」,並延聘井琪擔任首席轉型長,之後,更由井琪直升總經理大位。

遠傳的布局,很清楚的態勢是:「策略長」下、「轉型長」上。

--------------------------

遠傳的策略長 被轉型長超車

遠傳在20171229日那一波的改組中,重新大幅調整了公司策略方向與組織架構,新增三個全新的事業群(個人用戶事業群全通路管理事業群公關暨品牌管理事業群),並將原本擔任「企業策略暨發展辦公室執行副總、兼策略長的李聖珉,特別拔擢至身兼三職(同時擔任策略長、暫代財務長及兼財務暨整合服務事業群主管)。

可見2017年以前,遠傳是尊策略長為帥,李聖珉這位於20146月加入遠傳電信後即一直擔任遠傳的「策略長」,在遠傳獲重用的程度不言可喻

--------------------------

但是去年(2018年)遠傳所進行的最新一波改組中,除了新設「轉型辦公室」之外,部份事業群也重新做了調整變動。比方,將人資與法務,更加落實為事業群(人力資源暨設施行政管理群、法務法規暨採購群),並將企業策略暨發展辦公室財務暨整合服務事業群」合併,仍由李聖珉擔任合併後的「策略暨財務管理群」執行副總經理一職,同時負責遠傳的策略、新事業執行規畫暨發展、及公司財務管理。

不過,這裡開始出現了另一個很奇特的地方,即是遠傳首開企業先例,設置「轉型辦公室」、及增設「轉型長」此一職務;20189月,遠傳電信延攬ATT高階經理人井琪,擔任該公司新設的「轉型辦公室」首席轉型長一職,主要負責規劃因應5G的應用技術平台,這也是企業中首見設有「轉型長」一職者。

如圖,遠傳電信最新的組織架構表(資料來源:遠傳官網)

 

有趣的是,資深的策略長PK資淺的轉型長,最後出線的是轉型長。

三個月之後,這位剛到任不久的首席轉型長,便即升任總經理。

20181218日,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召開臨時記者會,並親自宣布:從201917日起,遠傳電信現任總經理李彬將升任遠東集團新經濟發展顧問,遠傳總經理職務則由現任首席轉型長井琪接任,遠傳電信也將加速數位轉型,積極布局5G新經濟發展。

光是以「策略長PK轉型長」為標題,其實很膚淺,事實上遠傳找來井琪,先是接任新設的首席轉型長,三個月後就委以總經理大位,可見看重的是這位新總座在AT&T23年背景,而遠傳將5G列為集團未來發展、暨電信轉型重點,此當然不無關係。

井琪是台大國貿畢業,於美國普渡大學攻取商管碩士學位,其後並拿到普渡大學資管博士學位,並曾擔任商學院教授,之後在ATT工作長達23年,從網路控制中心資深經理、網路性能研發總監升至技術發展部門副總裁。20189月,井琪加入遠傳電信並擔任轉型辦公室首席執行長,主要負責規劃因應 5G 的應用技術平台。

其實,從一家企業的組織架構重組,便可以約略看出這家企業「組織的戰略思維」。在視頻中(分上下兩集),米勒會談到更深層的部份(組織的戰略思維),但是從表層來看,目前浮在台前的是:轉型任務當道,策略暫時閃邊。

遠傳在2017年以前,與其他企業一樣,以策略長為首,希望能開疆闢土、與敵一較短長;但至2018年開始,發現企業當務之急的課題是5G時代的新契機、及產業與企業的轉型優先,因此徐旭東便迎來井琪,希望能振衰起蔽,蝩新制定新的商業模式套路。巧的是,其他電信公司也都相繼跟進,於是2018年末起,「轉型」便成了電信業共通信奉之顯學。

--------------------------

※註:

20171229日,遠傳重新調整公司策略方向與組織架構,除了原本的「企業暨國際事業群」、「網路暨技術事業群」、以及「企業策略暨發展辦公室」、「財務暨整合服務事業群維持不變,另將原資訊科技事業群更名為資訊科技群」之外,還新設了三個全新的事業群:「個人用戶事業群」、「全通路管理事業群」、及「公關暨品牌管理事業群

---------------------------

觀賞更多【米勒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0qXA98lPMDJWnxCEe1PC9A

 

【發表於:2019/04/24 ─── 米勒的行銷世界】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