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後PC時代,由於手機/平板這類行動裝置的即時通訊APP盛行,使用LINE或WeChat(微信)或WhatsAPP等行動即時通訊軟體的人口漸有凌駕使用手機(電信)通訊與臉書社群網站之趨勢,可預見的變遷是:未來以網通為主、電通為輔的主流態勢隱然成形,除了網通取代電通的優勢成因之外,低價平板也將扮演加速器的作用,所以即使當前仍無徵兆,但是使用網路平台裝置的數量,不久將超過電信平台裝置數量,這是一個正在進行式,平板裝置大勢所及,由電信主導的手機裝置會漸趨於配角地位!

作業系統之爭延燒至PC --開放將取代壟斷

(貳)、作業系統與裝置的混血:

1. 行動裝置作業系統也能裝到PC上。

手機作業系統為什麼不能裝到PC上呢? ….沒什麼不可以的,不是嗎?

PC想成平板就行了,除了外形有點不太一樣,呃,還有PC不能移動之外。

且慢,還有一個大問題喲!

我知道你要說的是什麼,PC已經被微軟的Windows佔領了(我腦海裡本來想說的卻是綁架這個詞),所以站在效益上來看,PC的作業系統似乎不太需要也不值得再去進攻了呀。

很好,我們快接近重點了,「不太需要也不值得去進攻」,是依照誰的論點去判定的呢,是你(廠商)自己的市場論點,而不是消費者的論點吧,是這樣沒錯吧。

如果消費者希望改變呢? 如果他們迫切渴望逃離微軟的束縛而想擁抱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呢?(原因就在「平板時代」) ….為什麼你不給他們一個機會呢?

而且,你相信PC硬體裝置商們也已經受夠了微軟強硬且昂貴的授權收費了嗎。

至於微軟,你大可以不必理會他的舊PC惡勢力,因為接下來,我們要談的是後PC時代,這將是一個由手機APP主宰的新時代,這代表從平板裝置反撲的新對手挾其軟硬混血的新基因優勢,將更有能力放逐微軟──於新PC戰場上。

蘋果(軟硬混血先鋒官)對抗微軟(以軟體綁架硬體)的策略向來都是「買硬體送軟體」,藉以拉近其與Windows集團陣營的PC品牌之價格差距,直到去年10月(2013.10.22)蘋果公司發表新PCiMac)時併同宣布未來蘋果最新作業系統(iOS)都將免費提供,也就是說蘋果PC使用者,即使不換新機也可免費更新作業系統,這對一再升級更新作業系統據以收費的微軟將是一大打擊,但若將PC作業系統換成行動裝置作業系統的話,恐怕對微軟就會是海嘯級大災難了。

2. 行動APP的茉莉花開了,行動裝置與新PC開始融合

手持裝置的即時通訊APP將是促成這一波(第三波)數位革命的茉莉花,當茉莉花滿地開花之後,後PC時代亦將成形,屆時不只是行動裝置獨領風騷,PC也有機會改頭換面捲土重來,這個全新的PC時代,我稱之為後PC時代。

後PC時代,即時通訊APP於所有消費性電子產品是以無縫接軌的完美形態融合,這代表行動裝置與新的PC──此兩者將會以即時通訊APP互盟血親關係。所以大無畏的行動裝置商啊,自今日起,且大膽逐鹿新的PC市場中原唄。

進入後PC時代由於手機/平板這類行動裝置的即時通訊APP盛行,使用LINE或WeChat(微信)或WhatsAPP等行動即時通訊軟體的人口漸有凌駕使用手機(電信)通訊與臉書社群網站之趨勢,可預見的變遷是:未來以網通為主、電通為輔的主流態勢隱然成形,雖然如今比起平板裝置,智慧手機仍為行動族的首選,但我相信相距平板與智慧手機態勢的交叉轉折點為期不遠了,除了前述網通取代電通的優勢成因之外,低價平板也將扮演加速器的作用,所以即使當前仍無徵兆,但是米勒堅信使用網路平台裝置的數量,不久將超過電信平台裝置數量,這是一個正在進行式,平板裝置大勢所及,由電信主導的手機裝置會漸趨於配角地位!所以,未來當平板應用裝置火力全開,逐一滲透至多媒體、運算、網通、電通支援等四大應用領域後,米勒預測平板裝置出貨量最快在兩三年內即可望超越純智慧型手機。

智慧手機市場已達飽和?  

此外,在即時網路導引下,人們為了達到「使用即時通訊APP無縫接軌」目的,便會希望無時無地在任何消費性電子裝置上都能使用即時通訊APP,因此,這將使得新PC存在一個新的機會落差──如若個人行動裝置與PC(個人非行動裝置)得以藉由即時通訊APP這個通道串連在一起的話,PC便能藉由獲得新的使用價值而獲得重生,而此點恰恰是微軟與英特爾時代的PC機所做不到的。

也就是說,未來讓PC也能下載使用即時通訊APP的這個核心架構將會成為新PC裝置的必要性設計考量,而足以成為支撐PC重生的全新契機,屆時附帶會被解除的禁令便是:以Windows作為PC專屬靈魂的約束便得以全面解放了。

從今而後,新PC廠商應該宣示與行動裝置的血親關係,新的規格必須要讓PC可以下載即時通訊APP,當然前提就是PC必須最好先裝上「行動裝置作業系統」。

雖然這些即時通訊APP也能因應現有PC(微軟作業系統)提供有別於手機版本的「PC版-即時通訊APP」下載,但是我還是認為直接跳過微軟會更好。

所以未來PC即使不灌裝Windows,而是採用Android系統或其他原本手機專用的作業系統,亦會有其使用正當性,這樣做的好處及利益是:PC自此也能如手機及其他手持裝置一樣使用即時通訊APP,如此的話,對幾乎多數行動裝置使用者──即時通訊APP使用者──而言,即時通訊APP便可無縫接軌了。但這對微軟可會是一大災難,這代表新PC時代,作業系統會有一場腥風血雨與PC市場的重新洗牌效應,假使微軟迄今猶未能嗅出這細微的風向氣味,到頭來可能會輸掉它賴以安身立命的最後根基。

~~未完待續~~    請繼續閱讀混血王子的背叛(下)

【發表於:2014/01/24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