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經營管理版(B7) -2014/03/05)

組織變革 要加入未來元素   

擁抱策略自由度 能助企業擴展競爭視野

現在許多企業仍喜好沿用金字塔型組織,金字塔型組織除了不利於企業做到真正的全球化之外,也更鞏固、加劇組織架構恐龍僵化的弊端,即使像鴻海這種超大型企業集團,意圖以「建立12個次子集團,各集團底下尚有數家公司並彼此相互串連支援」的模式去發展集團帝國,最後結果也可能無法順利如其所願。鴻海想要建立鴻海帝國的宏大格局想法,很可能會因為漏失了一個最重要的小關鍵而致使鴻海大帝國美夢落空,這個被遺漏的重要微小關鍵就是「策略自由度」!

「策略自由度」這個概念,最早是由大前研一所提出的,大前認為企業有更多的「策略自由度」要比只有「單一策略自由度」路線更能幫助企業找到較寬廣的發展出口。傳統組織宥於「策略事業單位」(SBU)的限制,往往不但無法發揮1+1大於2的集團綜效,甚至於各集團與事業群之間彼此還會有爭奪資源、以及為了保護自家利益而相互制肘的問題,企業設置許多SBU的行為有時會形成所謂的「蓋穀倉效應」;想一想,一座農場在內部蓋了許多各司管理的獨立穀倉,各座穀倉(如同集團內的各個SBU)之間為了固守自身地盤(獲利率、營業額、市佔率…等),便會形成資源爭奪戰自不令人意外,這就是「蓋穀倉效應」的弊害。

如果想要讓「策略自由度」達到最大,就必須把策略事業單位(SBU)全部彙整在一起,從組織面做好整合策略,否則任由策略事業單位各自擬定策略,這樣每個SBU都只看見自己的策略軸向,如此整個企業集團只會產出許多「單維向度策略」的「多頭馬車」思維,最後自然而然終將形成集團內分頭作戰模式。企業必須特別留意是否患有視野偏狹症而不自覺的問題,這是所有喜好採「事業群」作為組織架構者,應引為戒慎之的。

迎向未來的組織架構新觀點

缺乏「策略自由度」會妨礙企業發展真正的全球化,而缺乏未來遠見的組織架構則是讓企業改革腳步停滯不前的元兇,此二者都會拉低企業的策略視野高度。

企業都希望能比競爭對手提前「遇見未來」,為此,企業就應發展與眾不同的全新組織架構面貌不可。首先,企業內部應該要以「超世代次集團」的新概念取代傳統依「當代產品」劃分事業群框架的作法;「超世代次集團」像是一個個可以獨立運營的子集團公司,但每個「超世代次集團」不應將研發與行銷分開,好比宏碁前一次組織再造時將行銷與研發拆分為二的作法,如今重新檢視後已證明當初的這個決策是錯誤的。其次,「超世代次集團」內的組織架構也與現行標準架構不同,不再是依行銷業務部、產品開發部等部門去區分,而是以四個平行的任務組織(策略單位、規劃單位、籌備單位、作業單位)去分配及管理資源【這個概念源自於理察。達凡尼(殺出紅海)】。最後,有關產品群的概念,新的組織架構最好能引入「三代產品+未來產品」(我稱為「31商品開發思維)、同時加上兩個研究單位(市場與技術開發、及趨勢分析暨預測研究)為架構。

企業如能以超前對手,布局未來的全新思維出發,才可比競爭者更快踏入未來。

【發表於:2014/03/07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