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0

2015年6月30日,微軟宣佈擬關閉旗下網頁顯示廣告業務,並將相關業務的運作交給AOL(美國在線)和AppNexus公司負責,而作為業務重組的一部分,微軟還將進行新一輪裁員,規模約為1200人;微軟此次瘦身行動,除了分拆顯示廣告業務之外,也要把Bing的部分地圖生成技術出售給Uber。艾媒諮詢CEO張毅認為,微軟關閉顯示廣告業務、以及出售部分地圖技術,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微軟正在進行改革,原因是微軟的產品線拉得太長了,不利其競爭,所以現在微軟正在縮減不賺錢的業務以刺激新業務的突破,從而改變其「大企業病」。


事實上,微軟從新任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2014年上任以來,便先後進行多次大刀闊斧的改革,包括裁員、出售諾基亞工廠等,自納德拉擔任CEO後,微軟就開始處於一個收縮戰線、聚焦精力於核心業務的階段,為了重新聚焦,所以需要不斷重組、精簡,納德拉認為,將與核心戰略不相關的業務剝離,乃是必要的策略,納德拉表示要把經營重心放在微軟的核心軟體和相關服務等業務上

微軟急速瘦身:出售地圖技術、轉讓顯示廣告業務

雖然微軟已不再分項公佈線上業務業績,但有消息指稱微軟該項業務在過去五年虧損已超過100億美元。微軟的顯示廣告業務和Bing等線上業務,都屬於微軟執行副總裁陸奇所領導之應用及服務事業部,雖然與Bing相關的廣告銷售穩定成長,但根據研究機構Jackdaw Research科技分析師道森(Jan Dawson)整理的資料,微軟來自其他數位廣告顯示的營收,2015年第一季下跌至約2.5億美元,僅占微軟整體廣告營收約15%。另,根據eMarketer數據,在全球數位廣告顯示市場裡,微軟目前市占率從2013年的2.1%下滑至僅剩1.2%。

此次微軟轉讓顯示廣告業務與出售地圖技術,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拋售資產的舉措,事實上並不然。微軟這麼做的好處,其目的是為要更聚焦於核心事業領域,這兩樁交易除可為微軟帶來現金收益外,實則還強化了微軟對外的業務競爭力。

據悉,微軟和AOL合作的協議將自2016年1月份開始生效,之後AOL將會在全球9個重要市場管理及出售微軟的顯示廣告、移動廣告和視頻廣告,這些市場包括美國、英國、日本、法國、加拿大、德國、意大利、西班牙和巴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除了微軟將旗下的顯示廣告業務交給AOL作為協議的一部分之外,AOL在未來的10年間,將以微軟Bing取代谷歌搜索作為默認的搜索引擎。

至於微軟也把Bing的部分地圖生成技術出售給Uber,據瞭解,技術出售的部分主要是在負責圖像的取得以及地圖數據處理方面,Uber在這個交易中也同時獲得Bing地圖約100名工程師員工,即使Uber和微軟雙方都沒有披露包括財務在內的更多收購細節,但對微軟來說,雖説出售Bing的部分地圖生成技術給Uber,但事實上並不代表微軟要放棄Bing,因為根據微軟20154月發佈的財報顯示,該季度搜索引擎廣告收入增長23%,其中Bing在美國的市場份額達到19.7%,比上一財年增長150%。而根據美國網際網路流量監測機構comScore的近期報告顯示,微軟Bing20153月的美國搜索市場份額首次超過20%,納德拉也對外表示,Bing將在下個財年(2016)轉虧為盈,由此可知微軟對Bing仍寄予厚望。

因此微軟這項決策比較合理的目的可能是,由於目前微軟在手機應用的Bing地圖搜尋市佔率遠遠落在Google和蘋果之後,所以如果未來Uber能讓Bing在手機應用地圖搜尋的市佔率衝高,那麼將有助於拉抬微軟Bing的整體聲勢。

【發表於:2015/11/19 ─── 米勒的行銷世界】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