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7-04

2016725日,美國電信商威瑞森(Verizon)同意以48億美元(約合台幣1540億台幣)收購Yahoo(雅虎)旗下核心網路事業及一些房地產。
Yahoo股東而言,分拆出售Yahoo的核心網路事業一方面等於是丟掉一個賠錢事業,二方面又能多掙得數十億美元,何樂而不為;但是就Yahoo而言,失去了核心網路事業,自此與其存身立命的「驚嘆號!」揮手告別,昔日輝煌的網路巨人Yahoo就此偃旗息鼓,只留台灣雅虎一燈未熄,剩存殘影緬懷往昔光輝。

Yahoo的第一個問題:企業失焦症

20151020日,就在Yahoo宣布Google結盟,簽定為期三年的搜尋廣告協議以挽救Yahoo低迷的搜尋業績時,Yahoo執行長梅莉莎Ÿ梅爾(Marissa Mayer)當時即暗示Yahoo未來將有更多變動,她說「隨著2016年的到來,我們會精簡策略,聚焦於較少產品」,但最終梅爾還是無能挽救Yahoo最終被賣掉的命運。 Yahoo的核心問題在於這些年來罹患企業失焦症,卻又以為能靠著購併去解決問題,正由於企業很容易就會罹患失焦症,因此聚焦策略可說是企業最需要重視、以及必須時時刻刻檢視的第一個重要策略。

Yahoo的第一個問題正在於此,重點並不是網路事業的問題,而是定位不明、加上聚焦出了問題!
當企業變得更加全球化之際,企業該做的是設法減少、而不是擴充現有的產品種類,但是Yahoo在網路事業這個領域做得太多太雜了,亦因如此,Yahoo的表現每況愈下,2009年因為做不出好成績而放棄搜尋服務,從而將在線廣告市場讓給了如GoogleFacebook等後來者,2012年年底Yahoo退出韓國業務;做為互聯網第一個大型入口網站的Yahoo,雖然擁有大量客戶群,但幾乎在每個領域都輸給了比他後來卻更為靈活的競爭對手。Yahoo前高階主管費尼根便自承Yahoo的定位不明,又想在太多領域勝過別人,所以才成功不了。

早在梅爾之前的Yahoo上一任執行長,20124月,湯普森宣布大幅裁員2000人時發布的書面聲明稿上,便曾宣示要讓Yahoo瘦身並且更聚焦、專注於核心業務,當年湯普森計畫重組Yahoo,提出「要使Yahoo變得規模更小、更加敏捷、更有利潤、更具創新的配備」的願景,後來湯普森因被踢爆學歷造假而被去職;同年,2012年梅爾接棒Yahoo執行長,梅爾所提出的重整計劃是聚焦於「行動、影音、原生、社群」等4大趨勢。睽諸湯普森或梅爾的聚焦策略都沒有抓到重點,Yahoo的核心問題其實就是他的網路核心事業的定位問題,問題出在入口網站這個定位,這才是導致Yahoo愈做愈雜、愈來愈失去競爭力的元凶,但是湯普森與梅爾都沒能抓到這個重點。對所有企業而言,「有沒有抓到重點」是很重要的關鍵,能不能找出核心問題、以及能否提出好策略來解決問題,將是決定企業會成長或摔落的主要因素!

Yahoo的第二個問題:「定位」沒有與時俱進

1994成立的Yahoo,靠著第一個提供網站資訊索引服務的定位迅速崛起,在Google打著搜尋引擎的定位出道以前,其實Yahoo就是當年最早的初階網路搜尋引擎,只是當時人們對他的定位稱呼為「網路黃頁」,Yahoo就靠著這獨特的定位、以及早發性的技術而成就其日後獨佔網路服務之霸主地位。隨後,逐漸壯大的Yahoo開始將其定位轉向為入口網站,Yahoo也如願成為世界第一大的入口網站,而這便是日後Yahoo日益衰弱的病根。20001月是網路泡沫化前的泡沫最高峰,Yahoo的股價來到其歷史最高點的118.75美元,市值也衝上Yahoo歷來市值最高的1250億美元。在這之後,Yahoo的股價開始滑落,而且下掉的市值一去不復返;網路泡沫破滅後的20019月,科技股全面重摔,Yahoo的股價更是一度慘跌至史上最低的8.11美元。

回顧Yahoo的興衰起伏,這一切都起因於Yahoo定位為入口網站之後。1990年代末,YahooMSNLycosExcite、以及其他眾多的入口網站競爭者紛紛爭相比誰能夠最快成長,基於最大入口網站必是最大內容網站的戰略思維,這些入口網站業者便藉由併購來不斷延伸它們的服務內容,維基百科:1997108日,Yahoo併購了網路通訊公司Four11Four11的網路信箱服務Rocketmail最終成為了Yahoo信箱;Yahoo亦併購了ClassicGames.com,也就是Yahoo Games的前身;之後Yahoo還在19981012日併購了直銷公司Yoyodyne Entertainment、以及於1999128日斥資35.7億美元併購網路寄存服務商Geocity2000628Yahoo併購了eGroups公司,之後成為了Yahoo Groups。此外,Yahoo1999621日發布了Yahoo Messenger。近年Yahoo的併購則是布局於台灣市場,200110月,Yahoo收購台灣奇摩網,兩站合併為Yahoo奇摩;200612月,Yahoo7億台幣收購提供免費網路相簿寄存服務的無名小站(已於20131226日終止服務)。

光看Yahoo這些年不斷的購併,結果只是讓自己變成身軀日漸龐大的僵化恐龍,更因此種下了日後企業競爭力與獲利率雙雙大幅衰退的病根,可是這些入口網站業者當時並無所知覺,甚至可能等到歇業了都還不明究理,有趣的是當初和Yahoo一起競相努力要成為超大入口網站的這幾家業者,除了Yahoo之外,MSNLycosExcite早都已成歷史了,而在Yahoo2016725日被Verizon宣布以48億美元收購後,那一波的大型入口網站公司梯隊亦正式宣告全軍覆沒。

【發表於:2016/07/29  ───  米勒的行銷世界】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