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6-04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167983706675789

海豚會擱浅在沙灘上,原因大概有三種,一是誤食海洋垃圾,二是方向迷航,三是遭殺人鯨追獵而逃難至浅灘。
打著「幫妳顧小孩」並以此為店名的這家連鎖健身房,本周貼出了歇業公告。在退費爭議與負責人宣稱已虧損四千萬的話題之外,我們要來深究其營運問題,以為后來者鑑;海豚會死在沙灘上,不是沒有原因的。

-------------------------------------

本周二(6/26)凌晨2點,這家前年(2016年)才開始營運的健身房──「My Fitness & Beauty幫妳顧小孩健身房」在他們的臉書粉專頁上貼出一張「歇業公告」,該公司最多時候曾擁有5家分店,但於去年底開始已陸續收攤,而僅存的最後一家健身房也將於近日內(630日)結束營業。
 

我是AK教練,本來我想打個冷清的公告好了,但是還是有人會想知道發生什麼事,所以我簡單交代,也許大家覺得我們生意很好,上課的人很多;但上課人多不代表繳費的人多,繳費的人多,不代表有利潤。這幾年我們虧損的金額高達四千萬,有幾個關鍵的錯誤決策導致了現在的後果

------------------------

在這份簡短的歇業公告上面,「幫妳顧小孩健身房」的創辦人AK教練劈頭就挑明自陳「大家可能會想知道發生什麼事」,所以他除了簡短交待該公司營運發生問題的來龍去脈外,也摘述自己的五點關鍵錯誤,最後還不忘感性自嘲:「幫妳顧小孩健身房,下台一鞠躬。

這個事件為什麼引發我們關注呢?
因為這裡面有幾個新聞爆點:
第一,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開健身房不是很好賺嗎?
第二,首度創業選擇開健身房,卻慘虧四千萬收場!
第三,真正的關鍵錯誤,不完全如創辦人所見所言。

-------------------------------------

S創業開健身房卻慘虧四千萬!

「幫妳顧小孩健身房」的負責人說:
也許大家覺得我們生意很好,上課的人很多,但上課人多不代表繳費的人多;繳費的人多,不代表有利潤。這幾年我們虧損的金額高達四千萬。

發生了什麼事?!
讓這家打著「幫妳顧小孩」的健身房只營運兩年多就收攤,而且還慘虧四千萬?

 

最大的原因是:一開始,他們設定的「商業模式就是錯誤的!」
當這位負責人發現到「上課的人很多,但上課人多不代表繳費的人多;繳費的人多不代表有利潤」,這時已經來不及了
該健身房之所以
造成這種局面,一切都與他們的商業及獲利模式有關。

其一,「幫妳顧小孩健身房」因為訴求「可幫會員顧小孩」,其最大特色也變成是負擔。為此,他們必須額外規劃出一個給小孩活動的空間、並提供幼童照護服務,也就是說,除了要提供專門的幼童安全遊戲空間之外,還須聘用專業的育幼人員,這樣的話,這家健身房已無多餘的空間做專業健身空間規劃,這讓其專業健身房的定位大打折扣不說,也讓其營運與獲利模式「趨於危地」。

怎麼說呢?
由於
幫妳顧小孩健身房」沒有更多空間可擺放運動器材,所以只能朝運動課程與健身教學這個領域去發展,也因此,他們與其他健身房的另一個最大差異是:只能定位為「小型的綜合健身房」,如此便限制了其營業型態,只能以「多功能運動教室」為主。

--------------------------

其二,「幫妳顧小孩健身房」偏重課程收費的營運模式,在他們看來這是很美味可口的食物,其實很可能卻是堵住海豚胃部的塑料垃圾。雖然這家健身房引進了包括:團體健身、核心懸吊、瑜珈、拳擊、和拳擊有氧…等這些較時尚的熱門運動健身課程,但這類「教室型健身房」卻存在著兩個大問題:

第一,時下的健身房多以器材訓練為主、課程為輔,是基於兩個考量,一是建置會員基本盤有利於健身房的獲利,即使不靠課程營利,只要會員夠多,打平管銷及單靠這部份即可獲利都不成問題,只要你的利基市場能做出區隔來,當初「健身工場」就是靠著與「World Gym」不一樣的定位異軍突起,而目前也有愈來愈多強調平價器材多的健身房應運而生;二是這塊健身族群大有可為,藉助器材的健身愛好者不但最多、而且日見成長,所以也是兵家必爭之地。

第二,投資健身器材雖然是健身房開辦初期最大的大筆費用,但是可以靠著器材被使用而回收成本,而且「使用器材的收費模式」更是一大重要營收,因此,所有主流健身房都會以此做為營運基礎,但是幫妳顧小孩健身房」因為被自己創業時打出的賣點「幫妳顧小孩」所累,在市場區隔方面,捨廣大的基礎器材健身人口,而就「健身兼幫顧小孩」這樣子的含糊市場區隔,但是真正需要有「幫顧小孩」需求的人是家中有3歲以下幼兒的婦女,可是這些人之中有多少人是熱愛健身而不是趕短暫時髦,我很懷疑

此外,「幫妳顧小孩健身房」在獲利模式方面則又反其道而行,拋棄基礎健身會員的器材使用收費模式,全力擁抱不可靠的高價課程,而且還是未實現的預收款(從會計科目觀點,課程費會被列入「負債帳」);再者,他們吸引到的或許是有一定收入的人,但是卻未必是熱衷專業健身的人,所以才會出現「有錢買課程,卻不一定什麼時候用完」,這也導致其最後的營運結果是:「上課的人很多,但上課人多不代表繳費的人多;繳費的人多不代表有利潤」。所以說,在「幫別人顧小孩」之前,得先好好「幫自己顧企業」才行呀。

------------------------

S關鍵報告:海豚為何死在沙灘上?

海豚為何死在沙灘上?
肚子裡有太多垃圾塑料是海豚死亡常見的第一大元兇,空間迷航則是第二個成因。


幫妳顧小孩健身房」一方面做了錯誤的規劃,創業點子其實沒那麼好;二方面又做了不少錯誤決策,尤其是在營運與管理上多有不足。

這家公司創業不久,立基未穩就大肆擴店,而且在自有資金不足的情況下,還連開五家店,甚至到要歇業了,他們第一家店的營運及獲利模式都還沒try成功。令人難以理解的事還不只如此,這家公司是以開公司自期而不是以健身房自滿,而且一開始就先鋪陳了要開五家分店的計畫,即使後來察覺情況不對,還是堅持要把五家開好開滿,然後再一家一家地收店打烊,像鬼打牆似的,完全為創業而燒錢、為開店而開店,也許是註定好了,硬要給自己繫上一條詭異的命運黑線。
 

因大頭症而擴張過快,這絕對是「幫妳顧小孩健身房」創業失敗的主因之一。

光是內湖和板橋這兩家門市,每月的店租今就分別要47萬和20萬,但這跟每個月高達250萬的員工薪資相比,還是小巫見大巫。過高的員工薪資是壓垮他們的主要因素,因為怎麼樣都無法回本。我很難理解,是出於怎樣的大頭症,會讓這位創辦人做出這樣的決策──不包含門市的店員和創辦人自己,公司有給薪的職聘人員就多達九位,每月總薪資高達50萬元,若是加計門市員工的話,單單員工薪資這部份就高達250萬,非常驚人的人事成本!──只因為這家公司「有開五家分店的計畫,就先請了一大缸子的人以應付公司所需,所以,到底是以開健身房為重、還是以開公司為重呢,是不是執行長的頭銜比教練的頭銜更值得追求?或許創業者一開始,就是從這裡迷失了的吧」。

-------------

「當時因為有五家分店的計畫,已經開了兩家,一家裝潢中,一家簽約,一家找點中。所以我們請了兩個會計、一個行政、三個教官(私人、團體課、幼兒)、一個助理、一個秘書、一個營運長、加上我自己總共有九位(?),再外聘行銷團隊,這些人加起來總共的薪資一個月要50萬,可是我們營業現場根本還沒有賺到這麼多錢,所以都是用借來的錢在支撐公司的營運,但是很快就撐不住了。」

-------------

創辦人自承他們在2016年虧損金額高達800萬元,因為2016年的人事費用就高達1,980萬元了。
所以,如果你本來有意投資這家公司或健身房,看到這樣的營運方式和財報,而且作為營運主體的健身房,連能否支撐健身房打平營運都很難說了,還得扛下公司的人事與管銷費用,你還會想投資嗎?
 

這家公司經營很糟糕的地方,不只在其營運模式與管理方式,還包括營運思維,如果你的每一家店都能獲利,也許開二十家這樣的店就能補回來開公司的成本,但是當時這家健身房,根本開健身房都還賺不到這麼多錢,都是用借來的錢在支撐公司的營運,卻還繼續花錢開分店、繼續花錢做網站,一家門市的租金加裝潢至少數百萬元,製作一個網站要價150萬,這些錯誤,創辦人全推給裝潢工程承包商與網站委製公司。但若是一個好的策略長,不會犯下規劃的錯誤,一個好的執行長,不會找上奇怪的外包公司並為其所騙;既然不能好好規劃又不能好好執行,就該守本份把健身房開好就好了,非得要搞出公司型態這樣多餘的名堂?
 

毫無節制地盲目花錢,造成擴張太快、支出太兇,這已犯了創業者的大忌,沒有好的經營團隊,再加上定位不符市場期待,與海豚死在沙灘上的成因相仿,吞食過多的垃圾食料,創辦人又迷失方向,於是一步步踏入死亡淺灘。

------------------------

S開健身房不是很好賺嗎?

海豚會擱浅在沙灘上的第三個原因,除了食物不足這個理由之外,另一個原因可能是為了躲避殺人鯨而遊至浅灘。
就營銷面向而言,我們可統括這些為是「市場與競爭」因素。

這位創辦人事後提出檢討,他們2016年決定進駐內湖的其中一個考量,是因為該場地原本就是健身房,讓他心喜能省下裝修費用,卻忽略了地點所產生的地緣特性。

這個「地緣特性」何所指呢?
內湖是一個很大的上班族群聚集區,所以如果是賣吃的喝的、或是要賣車,在這個地方開店可以吸引到足夠的人潮,但是若開的是健身房則未必有利,因為下班後人潮歸巢返家,要健身也是回家後的事,或是選離家近的地方健身,晚上的內湖宛如空城,為健身而留下來的更是少之又少。

 

「開健身房不是很好賺嗎?」

許多人會有這樣的想法,包括「幫妳顧小孩健身房」的創辦人當初應該也做如是想。米勒再強調一點,只要你的利基市場能做出區隔來,我認為開健身房仍然是個不錯的創業方向,重點是,現在的競爭很激烈,所以你一定要「非常與眾不同」,但如何做到與眾不同,這才是最難的部份。

以該健身房訴求幫妳顧小孩」來看,這個點子乍看有亮點,但是如果仔細研究,會發現它依附的利基市場可能不夠真實或不夠大。這家業者當初的想法是,會有很多熱愛運動的有心人,因為其他因素沒辦法常常運動,例如媽媽(或爸爸)們要回家照顧小孩,所以他們認為,如果能提供「幫你照顧小孩」服務,或許就能在室內健身房這塊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但是他們忽略了幾個點。

第一,「會想嘗試」與「很熱衷」畢竟有所不同,一位很熱衷健身的家長,他們通常會排除萬難去為自己規畫健身活動,所以早在「幫妳顧小孩健身房」出現之前,這些有家長身份的健身愛好人士,早已用自己的方式在做健身了,尤其是現在的職業婦女上班已經很累了,很難再同時兼顧健身和帶小孩這兩件事,有時間健身的人通常小孩早已有安排之所,不必再帶進帶出去健身。

消費者慣性是一個很難克服的競爭障礙,因此用「幫妳顧小孩」能搶佔多少市場還需謹慎評估。

第二,很熱衷於健身的這些人們,隨著時間過去也會朝更專業健身的道路前進,因此對於專業與器材設備及空間的要求,只會更高不會更低,「幫妳顧小孩健身房」在這部份卻有先天及後天的劣勢,即使用「幫妳顧小孩」抓下一些健身新客,但客人的熱衷及忠誠度能維持多久,也有待考驗。

所以,比起設定為「幫妳顧小孩」這樣的利基市場區隔,我認為「24小時健身」會更有看頭,也更好發揮。

第三,再回到營運模式與獲利模式的討論。

加入「幫妳顧小孩健身房」,健身是一筆費用,顧小孩又是一筆費用,所以業者自會反應在健身收費上,以該業者的健身收費標準來看,收費模式有兩種,分為「買課程」(堂數方案)與「包月費」(月費方案),以其月費方案來說,至少一次需先繳付最少三個月、最多兩年的費用,才能取得場地使用資格,外加一些免費的大堂課程,亦即其月費為2,700~2,400(三個月8,100元;一年期收費27,600元;兩年48,000元)。

這樣的收費比一般健身房還高出許多,為了托兒來健身得被綁兩年的人肯定不會太多,加上這個場地健身器材又不足,均使其招收會員的競爭力大減,而會員人數少,後續私人教練課程當然成交比例更低了,所以很難看好他們的獲利。

圖片來源:網路 (「幫妳顧小孩健身房」收費方式)

-------------------

後話:
誠然,拳擊初體驗、運動課程、私人教練、美體按摩…等,導入這些新興的時尚運動與身心靈養課程,是未來健身房很好的養料,勢將改寫未來健身房的營運型態及其商業模式。

不過遠的暫不談,先說說近的觀察。
許多健身房都將「私人教練課程」視為禁臠,也認為有利可圖,於是一窩蜂都想要從這裡賺錢,卻不管消費者真正的想法,一對一私人教練課程一堂的行情約2千元,對多數消費者而言太貴了,如果健身房業者願意改變想法,以分享經濟的觀念,來看待這行業行之有年的商業營運模式,仍然保有一對一(與一對二)私人教練課程,但是推廣改以一對多的小班制團體課程為主,再加上健身教練以外的各種運動健身課程,那麼課程推廣率及人數自會大增,獲利模式亦能大開,健身房如能將「健身器材及場地使用」、「課程收費」、「健瘦身食飲銷售及健康諮詢」,以433的比例配置,將有機會讓獲利再放大兩三倍。

 

【發表於:2018/06/28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MyFitness 幫妳顧小孩健身房
歇業公告

我是AK教練,本來我想打個冷清的公告好了,但是還是有人會想知道發生什麼事所以我簡單交代,也許大家覺得我們生意很好,上課的人很多,上課人多不代表繳費的人多,繳費的人多,不代表有利潤。
這幾年我們虧損的金額高達四千萬,
有幾個關鍵的錯誤決策導致了現在的後果:

一、進駐內湖
2016年進駐內湖的原因有兩個,一、我很貪心因為它原本就是健身房,我們能夠省下大筆裝修費用卻忽略了地點所產生的地緣特性。二、當時某個金主說他會投資我們,在還沒看我們的財報之前我們簽下了合作意向書,金額三千萬,但是時至今日我們也沒看到一塊錢。也因為有了這個教訓,所以當新光集團找上我們的時候,我們拒絕了他們,對沒錯,就是新光百貨的新光集團,我還見了他們董事長,(社會經驗不足傻傻地就相信了)。三、那個時候我已經大頭症了,我認為我能夠駕馭高達47萬與板橋20萬的房租,跟每個月高達250萬的員工薪資,當時周轉的金額來到五十萬一個月。

第二錯誤員工薪資
我們在2016年虧損金額高達800萬,因為我們2016年人事費用高達1980萬,但是修改的結果,並沒有帶來正向的結果,反而帶來了士氣低落,以及員工在會員面前抱怨公司政策,從此我便成了一個壞老闆。我不怪員工抱怨政策,是我,肯定也會抱怨,人之常情,但是這個虧損金額,是你,你不改嗎?

第三,懶惰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所以當我們建立了店長制度之後,我便全權交給店長負責現場的經營,只開會看營收,但是這樣做是錯的,還是要適當的制度去管理店長。

第四,快速擴張的後勤人員
當時因為有五家分店的計畫當時已經開了兩家,一家裝潢中,一家簽約,一家找點中,所以我們請了兩個會計、一個行政、三個教官(私人、團體課、幼兒)、一個助理、一個秘書、一個營運長、加上我自己總共有九位,再外聘行銷團隊,這些人加起來總共的薪資一個月要50萬,可是我們營業現場根本還沒有賺到這麼多錢,所以都是用借來的錢在支撐公司的營運,但是很快就撐不住了。所以我從去年了七月開始都不支薪了,靠著朋友的支持過著生活。

第五,錯信專業
我們有兩件事情非常的誇張,有用過藍色預約網站都知道超慢,所以2015/12月我們委託知名UX協會龍頭開的公司製作新的最後談定150萬製作,但是這個網站做了一年半(什麼網站要做一年半阿)才讓我們驗收,而且驗收沒過,這個時候我們已經付了九十萬了,在看不到改善的希望的時候最後我們走向法院。第二,永和裝潢工程承包本來合約1月簽約時說四月十號可以讓我們開幕,但是最後永和開幕的時間是十月,加盟主因為工程延誤慘賠房租跟人事成本200萬,這件事情現在也在法院。

 

🌟關於我的夥伴們
工作的過程中,你們都非常的盡責,只是很遺憾有時候衝突的角色,很難讓彼此滿意,但是我很開心能夠與你們共事。
最後,這虧損的四千萬是抵押我爸爸與我媽媽兩棟房子的錢,經過多次的討論,我們決定在6/30停止營業,政府停業程序已經在月初開始進行,現場公告已經在月中貼出,所有的會員們謝謝你們長久以來的支持,我們收費只會收到這個月30號為止。

員工薪資我們將會跟員工協調發放的時間。
若有退費問題,請於上班時間打退費處理專線
協奕律師事務所02-77292527侯小姐,我們將盡可能滿足各位。

創業維艱這句話人人知道,但是體驗過的人很少,我現在知道了。 謝謝大家的支持。
幫妳顧小孩健身房。 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