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02

米勒在多年前,即屢次提到「PC」與「PC」,並強調其對ITPC產業的影響不容等閒視之。
同時,我還提到了兩個趨勢論點:一是「混血為王」的概念,二是「開放乃強」的法則,並預言微軟如要重返榮耀,就必須倚仗這兩點。

上個月底(1130日),IT界有兩則頗受關注的重大商業新聞:
第一則要聞是:「微軟市值重回世界之巔」
第二則要聞是:「漢諾威電腦展明年停辦」

-------------------------------

~今天要來談談第二則要聞~

 [新聞摘要]漢諾威電腦展明年將停辦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3509947

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曾是全球規模最大IT展,主辦單位德意志展覽公司(Deutsche Messe)於1129日宣布,由於參觀人數和參展商預約量不斷減少,擁有33年歷史的CEBIT明年將不再舉辦,將合併至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之中。

CEBIT
已有33年歷史,在1990年代後期到2010年是全盛時期,號稱每年有85萬人看展,被視為觀察科技趨勢的最佳指標,甚至是德國、歐洲景氣的先驅。
後來因為參訪人數連年下滑,雖然主辦單位試圖將CEBIT定調為「歐洲領先數位展」,積極轉型,但今年的展覽只吸引12萬人次到訪,遠少於去年的20萬人次,由於2019年度CEBIT展位預定量減少,德國漢諾威展覽公司決定取消明年這項大展。


德意志展覽公司表示,未來CEBIT展會主題將整合至4月舉行的漢諾威工業展,同時更多主題將發展成為面向垂直行業決策者的專業展會。德意志展覽公司執行長柯克勒(Jochen Köckler)說,由於CEBIT和漢諾威工業展(Hanover Fair)有重疊處,後者涵蓋工業科技所有面向,因此CEBIT將以其他形式繼續存在。

過去CEBIT、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以及美國拉斯維加斯秋季電腦展(COMDEX)是業界公認全球最重要三大電腦展,但COMDEX2005年熄燈後,加上明年停辦CEBIT,未來國際性IT與科技產業大型展覽,將只剩下台北國際電腦展獨自苦撐。

***********************

米勒的行銷周報2018/12/13

漢諾威電腦展曾是全球資通訊產業一年一度盛會,然而明年行將劃下句點,而國內大型科技產業相關展覽也逐漸沒落。(每年4月舉行的春電展,與8月的電腦應用展、12月資訊月並列台灣三大3C消費展,但電腦應用展已從2017年起停辦。)

其實,科技業的利空消息不僅止此。

今年德意志展覽公司宣布將停辦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但就在去年4月時(2017418,英特爾亦宣布即起停辦另一場IT盛會──開發者大會(IDF),為這項為期長達20年的PC供應鏈盛事劃下句點。當時業界咸認為,英特爾正式揮別IDF這個代表PC產業輝煌年代之舉,亦代表英特爾這家半導體和PC產業鏈的霸主,已準備要大步迎向後PC時代了。

過去在PC產業最高峰時期,英特爾曾於一年內陸續在美、中、台舉辦四次IDF活動,為與微軟打造的「Wintel」陣營造勢,以往英特爾每年也會利用IDF活動,宣布推出當年度新處理器架構及周邊儲存裝置新產品,說明未來的產品方向,並提供開發者未來產品藍圖,讓IDF成為PC供應鏈盛事。

但隨著PC市場式微,英特爾對自家主辦的IDF反而漸漸失去興致,反倒是積極轉往其他領域發展,以及擴大參與像是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等這類國際展覽為主,而近幾年的IDF更縮減至只舉辦深圳春季和舊金山夏季各一場活動而已。

英特爾表示不再舉辦IDF的原因是,由於過去幾年該公司已將重心從PC領域擴展到包含資料中心、人工智慧(AI)、物聯網、無線通訊及汽用相關,再加上科技的演化變異趨勢也朝之而去,IDF已無法滿足新應用的需求,因此決定終止繼續申辦IDF,未來英特爾將會轉向規模較小的個別應用之活動上。

----------------------------------

米勒評曰:
從去年英特爾宣布停辦開發者大會(IDF),到今年漢諾威電腦展(CEBIT)走入歷史,在在明確表露「一個科技業改朝換代的事實,也代表一個舊IT時代(PC)的結束」──舊科技不復返已成定局(但可以變身重生),而新科技更迭速度則將會愈來愈快。

----------------

軟硬誰領風騷?鼎新還看今朝!

連同上周發表的內容,米勒要分享的這兩則IT商業要聞,其實都有一個共同點。

米勒在多年前,即屢次提到「後PC」與「新PC」,並強調其對IT及PC產業的影響不容等閒視之。
同時,我還提到了兩個趨勢論點:一是「混血為王」的概念,二是「開放乃強」的法則,並預言微軟如要重返榮耀,就必須倚仗這兩點。

(在下一期,我另會將「開放乃強,破格重生」的PO文奉上,順便聊點「PC」的新意)。

---------------------------------------

~~延伸閱讀~~

《全球最大 漢諾威電腦展明年停辦》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3509947

 

【發表於:2018/12/13 ───  米勒的行銷世界】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