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02

寫在本文之前 ~~ 數週前,甫發生全聯生活誌盜用吳念真照片的侵權爭議,無獨有偶地,數天前也爆發阿瘦皮鞋舉辦「職人季」促銷活動,也是直接無償竊用(職人雜誌)刊物的「職人」二書法字而被告發涉嫌抄襲與侵權,可見台灣不少大企業於智財權觀念還很淡薄,對於智財所有人的尊重程度亦仍有待教育。

數月前,全聯總裁徐重仁的不當失言事件還歷歷在目,幾周前,徐重仁又中槍了,這次事件的起因是由於全聯在端午節檔期製作的刊物(全聯生活誌),未經吳念真同意便擅用吳念真照片當生活誌的封面照,這起侵害肖像權事件惹來吳念真點名徐重仁,吳念真調侃全聯未免也省得太過頭了。但是其實比起前次徐重仁失言風波和這回全聯盜用吳導肖像權事件,另則與徐重仁相關的商業新聞〈徐重仁主動請辭電商公司「iCHEF」董事長〉反倒更值得電商人關注討論。

2017410,全聯總裁徐重仁請辭另一家由他擔任董事長的iCHEF公司董座,消息一曝光,iCHEF這家公司的經營風暴也隨之浮上檯面。在徐重仁請辭iCHEF董事長一職之前,iCHEF公司監察人郭榮芳的辭職雖較不引人注目,但是CHEF公司兩位重量級人物相繼辭職,也很難令人不對iCHEF公司為之側目,尤其徐重仁不光是iCHEF公司董事長,也是眾所周知的全聯總裁,更特殊的是,他還是iCHEF公司共同創辦人之一(徐安生)的老爸,所以徐重仁閃辭iCHEF董座的消息一出,當然引發熱議。

iCHEF4/11日發表聲明表示「徐重仁董事長在4月10日辭任董事長,董事會及經營團隊均同時挽留,徐重仁先生是團隊倚重的經營前輩,董事會會持續貫徹徐重仁的經營方針,此次董座異動,對於iCHEF的客戶服務及營運均不受影響」。iCHEF公司表示,董事會提出的建議,經營團隊已逐步執行中,但執行速度不夠快;過去幾個月來包含大幅納編海外團隊、改善資料上傳品質、更好的客戶資料匯總、開發有立即市場需求功能、預算比例配置及費用管理辦法等建議,均已持續調整執行當中。

對於徐重仁辭任iCHEF董事長之內幕,眾說紛紜。

徐重仁請辭ICHEF,引發三方的爭議論戰:

一是,批判現任的ICHEF執行長程開佑經營無能。

二是,指陳零售業出身的徐重仁看不懂電商公司。

三是,對於「零售業出身的徐重仁擔任電商公司董座是否適宜」所引發的後續討論中,有人將徐重仁閃辭事件iCHEF董座事件與對ICHEF這公司的討論焦點,移至「探究SaaS(軟體即服務)」此一課題上。

【傳產VS.電商,經營難協同?】

iCHEF是近期新竄起的網路新創公司,去年度(2016年)獲得560萬美元(約新台幣1.86億元)的創投資金,投資者包括有中華開發、之初創投、全聯董事長陳敏雄等人。由於徐重仁的公子徐安昇也是iCHEF的共同創辦人之一,因此,iCHEF創業之初,受到全聯總裁徐重仁大力支持,也引薦了全聯董事長陳敏雄的資金投資iCHEF,一開始,徐重仁對iCHEF相當看好也持續關切,於是就在這樣的機緣下,去年(2016年)12月份徐重仁正式擔任iCHEF董事長一職。

但是自此之後便不斷傳出徐重仁和其子徐安昇,與ICHEF的另兩位聯合創辦人在經營理念與其他諸多地方不合。在一篇《傳產與新創的經營衝突?》文章中,談到了徐重仁為ICHEF開出許多藥方但卻不獲重視,據傳徐重仁曾建議iCHEF應該果斷砍掉海外據點,重新專注在台灣市場,先打好基礎,再向外發展,他也建議團隊在這個時間點應該先專注在既有商業模式的效益極大化,而不是推出其他如電商等新商業模式,並且要重新關注客戶服務需求,以及在營運費用支出上應該有所節制,而且他強烈建議該公司必須及早建立制度,譬如超過一定金額的支出必須經過核準等等;徐重仁認為:「營運技術問題都可以克服,但是如果你的經營策略方向偏的時候力量就會分散」。

但是在iCHEF公司裡,除了其子徐安昇與徐重仁站在同一陣線之外,另兩位聯合創辦人──程開佑和吳佳駿──對於徐重仁經營公司的方式及想要做的改變顯然不以為然,這點讓徐重仁感到失落,導致後來徐重仁心灰意冷而請辭董事長一職。據悉徐重仁不滿的地方是:「我會提出很直接的很多要求,我跟他講怎麼節省成本、經營事業,我花很多心力,後來我發現他們比較不容易接受董事會的意見」;徐重仁之子徐安昇也表示:「我們反映的時候,感覺好像因為是我們是傳產,要把他們導回傳產老路」。徐重仁事後向媒體說明這段心路歷程:「很多企業經營的道理,不論是網路業還是傳統產業,其實是一樣的,除非你是在玩Money game(金錢遊戲) 」。

最令徐重仁遺憾的或許是,徐重仁認為iCHEF這家電商公司本來是不錯的,可惜創辦人經營的方式不對、又聽不進別人的意見,徐重仁向媒體表示「他們本質不錯,只是好像被整個市場氛圍產生一個假象,迷失掉了」。

有許多企業特別是傳產業,電商意識不足、沒有轉換到電商心態也是一大問題,徐重仁與iCHEF創業團隊的意見分歧,或許與雙方對電商經營模式的觀點南轅北轍有關,對於成本控制、營收、擴張時機等,雙方的理念大相逕庭,而對於海外市場發展的意見相左,則是徐重仁請辭iCHEF董座的導火線。

【擴展VS.打底,擴張與營收孰先孰後?】

不過,網路上也有另一種聲音,《徐重仁你不懂 iChefSaaS 商業模式的常見迷思》這篇文章認為徐重仁不懂「SaaS」,然而,該文對於SaaS的觀點還是有很多似是而非的地方,如果看看台灣與iCHEF領域相似的另一家eztable公司的商業模式,將eztableiCHEF做比較,其實可發現兩者的利基市場與營運模式都大不相同,所以如果要以「SaaS」的視角去談iCHEF,必需先更周延地去看待SaaS是何物才行。

簡單來說,「SaaS」(「軟體即服務」;Software-as-a-service),是指有著持續的營收及長期穩定的付費使用顧客的那些「提供以軟體作為服務運營」的電商企業。

而支持iCHEF創業團隊的人認為iCHEF是「SaaS」型態的電商,而這類電商企業與傳產企業的經營模式應該要有所不同,基本上,電商與傳產企業經營模式最大的差異點在於:電商企業不應先看營收,因為電商企業講求的是做大,必須先達成規模,有了規模後成本自能下降。

據瞭解,iCHEF最主要的核心業務為新型態的POS管理應用程式,該應用程式結合iPad裝置,提供候位、訂餐、點餐、送餐、結帳、報稅及電子發票等服務,主要的商業模式是收取月費,目前月費為1,950元,iCHEF自稱該公司目前全球客戶有2,200家,客戶年續約率超過8成,新簽約的家數也連續8個季度同年比兩倍成長,目前每月現金流入穩定成長,至於海外市場規劃方面,初步以香港和新加坡為主,另外該公司也看好新加坡居東南亞市場樞紐地位,所以擬將以新加坡做為海外發展的中心、對外幅射到馬來西亞等地。但是,徐重仁在接任董事長之後,發現iCHEF的經營出現了不少問題,例如客戶數愈多虧損愈大、新客戶進來但也流失舊客戶,虧損金額大於營收,因此建議團隊應該做些調整,例如,先砍掉部分海外據點等等,但由於董事長徐重仁與創業團隊對於海外市場發展的意見相左,加上許多經營方針雙方均無法取得共識,因此在410日的董事會上徐重仁才會提出請辭。

最後,如果我們把商模的討論焦點,對準在「SaaS」這個課題點上,我認為所有這些公司都必須明辨自己要做的領域,如若試著去分辨ICHAFEZtable的區別,就能明白此兩者的差異了。

第一、就市場面來分,SaaS可以分為系統系、雲端系、與混中系。

第二、就獲利點來看,SaaS可以分為從廠商端獲利、或從消費者端獲利、或是從平台獲利,這三種獲利模式。

再來,也可以擴大去看看Uber這個例子,Uber先前做的是何種SaaS型態,而現在打算重回台灣市場,捲土重來的Uber,它的SaaS型態是否有所改變,或者它的市場設定與獲利模式做了怎樣的調整了嗎?

【發表於:2017/06/08  ───  米勒的行銷世界】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