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01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24744394333055&id=256375234503312
今年102日已經高齡86歲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已確定要在明年6月退休,而自今年以來,張忠謀在退休前的多次演講都以「成長與創新」為題。
人稱「晶片先生」的三星電子執行長權五鉉也宣布明年3月要從三星退休,權五鉉為什麼要請辭?權五鉉給的自請離職理由是「找不到新成長引擎」,所以才要將找出新成長引擎的重責大任交棒給年輕領導團隊。

誠然,「成長與創新」是企業最重要的兩件大事,不成長,就滅亡,而在追求成長的過程中,創新則是最好的方法。張忠謀認為企業成長不一定需要創新,只要增加投資和就業就可帶動成長,但創新仍然是成長最好的捷徑,尤其是在現今的網路時代中,創新將是催動成長最好引擎,張忠謀便多次談到「比技術和產品面更利害、另一種更賺錢的方式,就是商業模式的創新,商業模式的創新就是創新的一種」。張忠謀說,只可惜企業要做創新並不容易,甚至是可遇不可求。

然而,企業要做創新真的不容易,甚至是可遇不可求嗎?
我不認為如此!

如果問一位中小企業的經營者:「成長與創新,你比較需要哪個?」
多數企業即使嘴上選「創新」,但可能還是都會以「追求成長」為優先目標。
不過,「成長與創新」兩者可以得而兼之嗎?
這些個問題,我將以一堂課(2.5小時)的時間提出解答。
打造企業の黃金競爭力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710260923455761304400

米勒講堂(1).jpg

企業必須不斷追逐成長與價值,但何時才會是一家企業的成長終站呢?
答案是當這家企業停止創新、或是停下奮鬥的腳步和心思之後。

許多時候,企業會太自滿於現在的成長目標,比方說,台灣不少企業多有短視近利的企業經營狹隘症,其中一個就是都以上市為企業的終極目標,但這些企業不知道的是,上市了之後才是企業脫胎換骨真正考驗的開始。上市終極站的自滿症狀,尤以傳統產業的中小企業主最明顯,更有甚者,某些不肖經營者會為了讓企業上市好從資本市場中謀取巨富而無所不用其極、挖空心思偽造假的經營銷售數據,樂陞公司前董座、已被收押的李金龍就是其中一例。

一家公司能夠上市上櫃,即代表這家公司的價值獲得投資人及市場的關注,但是上市之後公司後續的成長和創新,也就需要更給力才行。
再回到成長與創新、以及競爭與價值上,企業創造價值有3個要素:核心能力、核心本質、資產與基礎建設;但如果要評估一家企業未來的成長潛力,我會看兩個指標,第一個指標可以參考白地策略一書提到的:該公司的核心市場與關聯市場為何;第二個指標則是要看這家公司的核心能力、核心本質與企業價值是什麼。

企業除了追求成長和創新之外,還需要時刻關注的課題也包括了競爭與企業價值這兩件事。羅伯特.密特史戴德(Robert E. Mittelstaedt)說:「在全球競爭的世界中,只有輸或贏兩種結果。不成長,就滅亡;沒有價值,就乏人問津」。

這個世界和外界環境一直在變異,差別只是變異的速度快或慢、劇烈或漸進而已,你不變就會被淘汰,如果變得速度比這世界或是競爭對手慢,也會被淘汰。面對競爭,你需要創新與變革:創新你的價值、和變異你做生意的方式。
所以說,成長和創新並不是兩件事,而是同一件事,甚至競爭與價值,為的也都是同一件事,那就是企業為求生存與發展,必須時刻奮鬥不懈(或是努力掙扎)。

當企業面對成長與創新壓力,以及競爭與價值課題時,你必須要有更非凡的手段。

企業追求成長有7種常見的策略性手段,像是開發新事業,例如多角化經營、推新產品;進入新市場,例如進入或擴展海外市場、新產品市場、或者實施轉型、轉向策略;以及為了佔有市場或補強資源目的,而進行合併或吸收手段,其中常見者即購併……等。

另外,還有合併及策略聯盟也是其中一種手段,例如上個月(10月),太陽能電池大廠新日光、昱晶、昇陽光電計劃明年將進行三家公司合併以組併成一家新的公司,三方未來將以事業群方式進行整合,這也是企業追求成長方法之一。
媒體報導,太陽能電池大廠新日光、昱晶、及昇陽光電三家公司
,已於1016日共同宣布簽定合併意向書,宣布將整合資源進行合併,並提出明年合併後新公司(聯合再生能源公司)之未來架構:將包括電池事業、模組事業、電站事業、矽晶圓事業、以及擬成立另一個新事業群,共計五大事業之佈局規劃。

企業由來都是互相競爭、互搶客戶、市佔與資源,但是如果這幾個企業間彼此有共同的大敵,加上競爭環境愈顯艱難嚴苛之際,有時以虛擬整合或策略聯盟的合作方式代替競爭,反而更能共創互贏共利的良好結果,也可以換來更高效率的經營績效及更多獲利,尤其全世界太陽能光電產業都面臨了大陸廠商高產能與低價傾軋的巨大競爭壓力,與其等待被大陸吞併,不如先整併轉型以求生。

總而言之,企業在追求生存與發展之際,須把成長與創新、競爭與價值,這4顆砝碼等同放置於你的天秤之上,企業要打造黃金競爭力,可以檢視自己是否掌握到了獨特的USP和新價值、是否建立無與倫比的核心能力、能否超越未來的需求導向,但首先,必須要先穩穩「佔龍之中」,也就是要有非常清晰明確的目標方向,能在龍捲風暴之中牢牢抓住中心線,這樣才能站穩腳跟、不受外界混沌局勢而偏移擺盪,台灣話說「目見要明,心頭要定」。舉例來說,雅虎、宏達電都是在追求成長過程中因為迷惘而自亂陣腳,再如宏碁組織重整已逾兩年,2014年王振堂下、陳俊聖上,但是我觀宏碁的「定」和「見」都還是不夠的,尚有努力空間。

***********************

敬邀:【米勒講堂(01)】11/16()開講嚕!
(主講人:米勒)

打造企業の黃金競爭力
4大主題:
「成長與創新」、「目標與策略」、
「競爭與價值」、「打造企業的黃金競爭力」。

活動時間:1116(四)晚上 7:00 ~ 9:30
活動地點:犇亞會議中心 6 (B教室)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996 (02-2716-7222)
(捷運 搭至「南京復興」站)

課程簡介:
這是一場將
6小時的充實課程濃縮為2.5小時的講座,並輔以精采實例說明。
企業需要追求成長與創新,卻往往不知要怎麼開始、及如何做;藉由本課程將能快速掌握到提升企業競爭力
與企業價值之方法。
※本課程
適合企業界人士(中小企業經營者、CEO及專業經理人、各階層之經營或行銷的相關部門主管及專業人士),歡迎與米勒一起共同來研討「如何打造企業的黃金競爭力」!

報名課程請點此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710260923455761304400

【發表於:2017/11/02  ───  米勒的行銷世界】

 

~~延伸閱讀~~
【太陽能新巨人
將五路進擊】
https://udn.com/news/story/7241/2786115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