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04

愛迪達阿迪達斯adidas)近來的行銷很給力,最近他們特別企劃製做了一支專為網路而生的「我就是我Creator ID」活動,與廣大的網友們玩互動,而且男女通殺,不管你是不是adidasTA,只要你是運動迷、或是對運動人物略有關注,就很容易被adidas即刻創造 你的Creator ID」所吸引。

 

這次adidas台灣版的「Creator」(創建者)網路活動,特別找來包括林書豪(MBA職籃明星球員)、陳偉殷(美國大聯盟職棒明星球員)、盧彥勳(台灣網球一哥)、陳晏宇(外號:女籃法拉利)、王維琳(外號:女籃流川楓)…等多名台灣人熟知、在各種球纇領域出類拔萃的運動明星,以「你就是自己的MVP!」,鼓舞網友上傳與自己最喜愛明星球員的頭像合成照,並設為私人的「Creator ID」,就有機會獲得「Creator ID特製卡」。雖然這個活動獎項很微小,只有10個名額能抽到Creator ID特製卡」,既沒有其他獎項、更無獎金可拿,但是adidas擺出這幾位球星照片,加上「即刻創造 你的Creator ID」的Slogan很能吸引人想要點進去以一探究竟,所以在對於adidas的關注度上,這個網路活動的「露出效益」是成功的。(※相對地,在活動辦法說明中刻意以協辦者名義Show出企業名稱的「台灣電通」,也同樣露臉了)。

 

--------------------------------------

雖然各大運動品牌近來廣告積極尋求創新,想要跳脫運動鞋品牌一直以來的廣告風格,但不管是「我行、我是」或「做自己」,多數時候這些廣告仍然是延自於「Nike」(耐吉)的「Just Do it」風格。


不過,adidas前兩年則是從環保議題中,找到了爭取話語權的新出口。
2016年到2017年,adidas將環保議題導入於企業品牌,推出用海洋塑膠垃圾回收製成的環保概念運動鞋,不但兼顧了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並形塑出正向的企業形象,同時主動導引話題行銷。

Adidas的「環保造鞋,守護海洋」活動(這是我自取的),可追溯自2015年時,adidas與海洋環保組織「海洋會議」(Parley for the Oceans)合作,嘗試將海洋中的回收塑膠垃圾製作成環保概念運動鞋。

有感於海洋污染問題日益嚴重,特別是塑膠製品泛濫,不但危害海中生物,而魚蝦吃進人類製造出來的塑膠,人類又吃進這些體內含有肉眼不能視、難以分解的塑膠微粒,到頭來人類也反受自害。據估計,每年有高達九百萬噸的廢棄塑膠流入海洋,為了解決海洋塑膠垃圾問題,海洋環保組織「海洋會議」(Parley for the Oceans)便想出一個新方法,便是將漂流在海洋的塑膠垃圾回收再利用,但是如果要花錢僱工打撈這些在各大洋流漂浮的海洋塑膠廢棄物、又要能將其回收並製成具商業化價值的商品,實非一般企業所能為、所願為,又何況是一家像Parley這樣的非營利組織呢?於是Parley想到的點子是可以找運動鞋大廠合作,如果能將海洋塑膠廢棄物做成鞋子,應該就能解決或緩解海洋塑膠垃圾的問題了。

於是,2015年時Parley找上了知名運動品牌adidas合作,adidas再與代工夥伴合作,解決了將海洋打撈回收上來的寶特瓶再製成紗線原材的問題之後,遂於201668日世界海洋日之前,推出了一款用海洋塑膠垃圾製成、名為「UltraBOOST Uncaged Parley」的環保概念運動鞋。這款以「用海洋塑膠垃圾製成的跑鞋」做為宣傳標題的「UltraBOOST Uncaged Parley」運動鞋,是以愛迪達UltraBOOST系列輕量跑鞋為原型,首批限量7000雙是以3D列印製作,於201611月中旬正式開賣,這些「UltraBOOST Uncaged Parley」環保運動鞋,每雙海洋垃圾鞋大約是由11個塑料瓶製成,另外包括鞋底、內襯和鞋帶也都是由回收材料製成,鞋面部分是由5%的回收聚酯、95%的回收塑料製成,而所有垃圾都來自於馬爾地夫周圍的海洋,售價200歐元(在台售價7200台幣,中國大陸售價1599人民幣)。

由於這次推出的「海洋垃圾鞋」反應良好,adidas決定乘勝追擊,大膽加碼宣布2017年將生產超過100萬雙使用海洋塑料垃圾製作的運動鞋,等於經由adidas的「海洋垃圾鞋」,即可幫地球回收並再利用上千萬個海洋中的寶特瓶(每製造一雙鞋,代表可回收使用11個海洋中的寶特瓶)。

2017年,adidas推出「Parley x adidas」系列,一共有三款鞋子(UltraBOOST UncagedUltraBOOST和專門針對女生所推出的UltraBOOST X),而且除了這三款鞋之外,adidas還以Parley之名,除推出一款象徵遭受海洋生態威脅的珊瑚白化危機的白色新跑鞋,讓環保再加溫外,還推出了其他包括涼鞋在內的多種鞋款以及服飾。除了年銷百萬雙的穩定銷量之外,最大的收獲是adidas的品牌形象大大地提升了,adidas為海洋垃圾的解決找到了新的出路,也為自己創建出一個新的出口。

圖片來源:網路

※Adidas
新的網路活動http://www.adidas-campaign.com.tw/2018creatorID/

 

【發表於:2018/03/23───  米勒的行銷世界】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