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數位時代的舊世界裡,企業深信「持有控制權,才是保護品牌的唯一方法」。這就是蘋果電腦不在乎產品是否被大量製造的原因,APPLE不但堅持必須掌控硬體裝置的所有元件控制權才能控管品質,即連軟體也不願讓他人染指,所以多年來蘋果公司一直斷然拒絕將麥金塔作業系統授權給同業使用,這種「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的封建思維,使得蘋果公司雖能藉由創意獲取相當的名聲與實利,卻一直無法坐大。

相較於APPLE拿著棒槌自己獨玩的心態,早期亦非「開放」教派信徒的微軟雖然也奉行「壟斷」主義,但微軟的策略觀點和業務模式就比APPLE務實多了,當時比爾蓋茲已預見到IT產業第一次典範轉移即將發生,軟體將是取代硬體的制勝關鍵,所以決定不碰硬體只專心做軟體就好,此後微軟以「授權」這獨孤一式「挾天子以令諸侯」,成就其電腦業界霸主地位、完全壟斷PC作業系統市場。

3. 後PC時代將來臨,PC會浴火重生為鳳凰,開放勢將取代壟斷。

新PC將改變面貌,新PC新功能將以「上網優先、及使用即時通訊」目的為主。

前面我曾提過,三大類行動裝置市場包括:智慧型手機、智慧型平板、與智慧型穿戴裝置,但是卻未將同樣是可攜帶可行動的個人電腦──筆電併入,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為何筆電未來將會是被平板取代而逐漸消失的產品?

我所持筆電將不被納進未來三大類行動裝置市場裡面,前面提過第一個主要理由就是:在後PC時代,架構必須改寫,因之筆電應該、也必然會被平板驅逐。

另一個理由則是包括宏碁前執行長王振堂在內的許多PC業界所看不見的亮點:雖然目前還看不出平板的潛力而容易低估它,但是平板就像一座冰山,現如今它所展現的市場還不及其底下未露出部份的一成,只要在哪個利基市場應用多冒出那麼一點來(參見上期──「平板裝置四大趨向圖」),其勢頭都足以擊沉筆電,更不要說平板裝置至少可以馳騁10年以上,所以誰還會回頭用老舊世代的筆電產物呢?

雖然當前剛冒出頭的平板(電腦)多以娛樂型設計為主,但只要加強平板運算面的功能,那麼運算型平板不但功能類型即與現行筆電無二,而且延展性遠非筆電能及,除了平板比筆電具更多不同延展面貌的變化外,還能超越現行筆電只能沿用微軟系統的僵固性,尤其是歷經平板體驗的消費者、網路世代對免費的習慣性、再加上長期因微軟Windows綁架而反彈的反壟消費者勢力之反撲,此三者便是微軟所創造出的筆電遭遇平板衝擊之後,未來將要面對的三股反噬勢力。

(參)、開放策略也是另類混血:

蘋果一貫以來的態度都是自行開發硬體和軟體,從不假手於外人之手,之前的iMac電腦是如此,之後的iPod和iPad也是如此,到2007年蘋果發表iPhone大獲成功之後,更讓賈伯斯堅信(誤以為)為了追求將軟硬體與內容整合成一個裝置,以達成預期上的完美,必須放棄對外開放而堅守自行開發的這條路線是正確的選擇;當然賈伯斯不願讓外部軟體開發商涉入軟體設計及內容開發,背地裡還有另一個更大的理由,那就是他想要確保蘋果的核心價值能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上,畢竟前有微軟昔日藉著幫IBM設計作業系統的機會而成就微軟霸業的先例可為警惕,賈伯斯可不想讓任何人有機會乘勢坐大而成為蘋果日後的競爭大敵。

這便是蘋果電腦不在乎產品是否被大量製造的原因,APPLE不但堅持必須掌控硬體裝置的所有元件控制權才能控管品質,即連軟體也不願讓他人染指,所以多年來蘋果公司一直斷然拒絕將麥金塔作業系統授權給同業使用,這種「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的封建思維,使得蘋果公司雖能藉由創意獲取相當的名聲與實利,卻一直無法坐大。

乃至於在2007年蘋果推出iPhone後,賈伯斯也不願讓外部軟體開發商為iPhone開發App,擔心這會妨礙iPhone的核心功能,但是一年後蘋果想通了,決定改變策略推出App Store,才造就了如今蘋果App Store去年(2013年)營收衝破百億美元的榮景,而蘋果單單從這些外部軟體商貢獻的抽成獲利就獲得了超過30億美元以上的額外營利,可見在新數位時代唯有「開放」才是正途,死守壟斷策略只會讓自己的格局愈做愈小而已

相較於APPLE拿著棒槌自己獨玩的心態,早期亦非「開放」教派信徒的微軟雖然也奉行「壟斷」主義,但微軟的策略觀點和業務模式就比APPLE務實多了,當時比爾蓋茲已預見到IT產業第一次典範轉移即將發生,軟體將是取代硬體的制勝關鍵,所以決定不碰硬體只專心做軟體就好,此後微軟以「授權」這獨孤一式「挾天子以令諸侯」,成就其電腦業界霸主地位、完全壟斷PC作業系統市場。

在「前數位時代」的舊世界裡,企業深信「持有控制權,才是保護品牌的唯一方法」,但在「新數位時代」的新世界裡,Google向世人證明這套方式已經過時了。

過去,微軟和蘋果都各自以其不同的控制方式去主宰他們各自統轄的領地,雖然微軟在坐大之後以絕對的壟斷逼退了PC作業系統、文書處理器與瀏覽器..等眾多競爭對手,而在PC軟體業一家獨大了近20年,但是這個情勢難保不會因為「平板時代」的來臨而解離。

下期【混血王子的背叛(番外篇)】,內容精采,我將提出2則預言,

因適逢過年期間,(番外篇)會提前於2014/01/28日出稿,敬請期待。

※提醒您:【混血王子的背叛(番外篇)】有閱讀限制,您必須加入好友才能閱讀該篇文章!

【發表於:2014/01/24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