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3【經濟日報2014.08.25】

創新的5大迷思    

 創新是趨勢但不是流行,創新需要賭注但決無僥倖。好的創新需要有Good idea與好計畫、能瞄準制高點的競爭策略、清晰明確的目標任務、鮮活有趣的顧客價值主張、引人入勝的品牌定位、以及與眾不同的行銷方式,最重要的是須有創新的思維及方法,這七個條件缺一不可。

企業創新過程中常有5大迷思

創新迷思一:迷失了定位和核心本質、忘了自己是誰

可口可樂在與百事可樂的行銷戰役中便曾一度為更改配方之「創新VS.經典」事件付出慘痛代價,麥當勞也曾多次在產品創新上栽跟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麥當勞「賣炒飯」而讓自己灰頭土臉的那次。企業決定創新之初,就需面對最最艱難的抉擇:「目前的決策、或是新的改變是否正確?究竟是該選擇放棄、改弦更張好呢,還是要繼續堅持下去才是正確的呢?是時候要擴張事業、重新地義產業定位了,或者該堅守本業才不會深陷盲目多角化的迷霧之中?」,這些個問題並沒有正解,端看領導者是否夠睿智而定,領導者的初衷與作為將決定企業未來是前途無量或無亮。

創新迷思二:以為所有創新都是好的、為了創新而創新

創新是趨勢但不是流行,創新需要賭注但決無僥倖。企業不創新就滅亡,但是不必要的創新、盲目地為創新而創新,不僅毫無意義而且可能會賠上整個企業生命。

好的創新需要有Good idea與好計畫、能瞄準制高點的競爭策略、清晰明確的目標任務、鮮活有趣的顧客價值主張、引人入勝的品牌定位、以及與眾不同的行銷方式,最重要的是須有創新的思維及方法,這七個條件缺一不可。

創新迷思三:一味追求產品創新、企業與顧客價值卻未隨之創新

大多數企業普遍有一個盲點,以為創新是為了產品而存在、或以為所謂的創新應該要能與產品創新連結才有其效益可言,否則就不值得評估,短視者理所當然地以為所謂創新就是產品創新,較有深慮者還會將如何取得核心技術、專利權、供應鏈能力、系統的採購或議價或通路的能力視為創新之主要標的,但是這樣仍非遠謀之計。事實上創新的真正目的,應該是要為了要提高企業價值、或是推升商品服務之顧客價值而來行創新之事;企業價值以及顧客價值,才是創新背後真正所圖謀重點。

創新迷思四:創新深度不足

創新不只是改變產品的外型、功能、設計,也並非只停留在產品創新的層次而已;創新是一種態度、一種思維的重組與革新,尤其有時它牽涉到的會是包括整個組織以及領導者、或是企業文化的再造與革新。

創新迷思五:過度迷戀購併

許多企業一眛醉心於以購併手段來追求成長,要不就是滿腦子想要借由股票上市這座登高之梯來謀利,不願踏實地經由本業獲利途徑去取得企業的自然成長。嬌生企業曾在醫療器材界創下佳績,嬌生1987年買下多項冠狀動脈支架專利權技術,於1995獲得美國FDA核准上市後,新產品一推出立即對血管擴張術帶來革命性的影響,心臟科醫師紛紛採用這種市場獨家的新商品,其市佔率一度高達90%,之後嬌生又陸續以購併方式買下其他相關附屬的器材公司,只可惜這項「第一代冠狀動脈支架」獨家產品業務的好光景也僅曇花一現維持2年而已,因為就在嬌生發動這些購併行動、又過度沉醉於商品上市成功的自滿,而漠視市場對其商品改良需求的不滿、及競爭者創新的能力時,在沒有任何徵兆下情況完全反轉了,當新競爭者更新更好的「第二代冠狀動脈支架」上市後,驕傲自大又缺乏創新能力的嬌生產品瞬間變得乏人問津,到了1998年嬌生第一代冠狀動脈支架產品的市佔率慘跌到剩下僅夠殘喘的8%而已;而向來熱衷於購併的YAHOO這些年來顯然也還沒從中學得教訓,從購併奇摩網站、買下無名小站、到出售阿里巴巴股票套利…,這些作為反而只是讓YAHOO變得更懶、更笨重,離YAHOO最早之初的「創新」精神更加遙遠而已。

【發表於:2014/08/29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