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 【經濟日報2015.02.09

以往許多產業的價值都建立在稀少性,稀少性帶來控制權,能掌握稀少資源者就能決定價格及取得控制權。
過去的舊經濟是「稀少性經濟」(
Scarce economic),講求的是如何「奪取及控制資源」,
但是如今以網絡為首崛起的新經濟,強調的是追求「流通與分享資訊」之「豐富性經濟」
(Abundance
economy)


1423627929219  
網路世代的新思維:豐富經濟取代稀少經濟
稀少性與豐富性的對比差異極其顯而易見,前者的原則就是「加諸限制與禁止」、後者的精神在於「毫無限制且公開」。
近代論及商業豐富性經濟的先驅者,當以賈伯斯為第一人。在電腦位元還是極其珍貴的那個大型電腦的年代,一
賈伯斯卻將之視為可無限揮霍的豐富資源一般,不吝惜地將稀少的位元資源大量地應用在圖像視覺設計上,
早先賈伯斯做的這件事可是大大顛覆了稀有性法則、是常人眼中的瘋狂行徑,當初賈伯斯這種大膽創新的行徑,
後來卻成為了後人耳熟能詳的結果──成為讓蘋果公司發跡之舉、並創造了舉世無雙的蘋果傳奇/賈伯斯傳奇。
賈伯斯所創造的魔法,就是他摘除了位元「稀少」的封印,「豐富」自此叢生。

「資源分享,才能把市場做大」,這個概念說起來很簡單,但要實踐它很難!
連線雜誌Wired主編也是長尾理論作者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善加利用豐富的最好方法就是解除控制」
他以電腦舉證,從前電腦是很珍貴的資源,只允許少數人使用,而且必須登記才能使用,要利用這些價值數百萬美元的電腦必須加以限制,因為它是如此珍貴稀有,而且用來儲存、運算的資源(也就是位元、
CPU
及硬碟)有限,代表成本太高。但電腦珍稀的下場卻是反形成另類浪費,因為大多時間這些電腦都被空置在一旁無人使用。再看看現在YouTube讓人們無限制上傳、儲存、流通影片;Facebook每日流轉數十億條動態信息。過往與今朝的變化之大簡直令人無從想像,如果賈伯斯沒有大量浪費位元去做圖像視覺設計,就不會有後來的PC革命、智慧手機革命、乃至如今人們對穿戴裝置與物聯網、自動化汽車的未來藍圖了。

網路世代的新思維就是:豐富經濟正在取代稀少經濟。在上個世代以前,商業模式是利用「稀有性」去賺錢;但在網路世代,則是靠著「豐富性」獲利,就像Google那樣。有人說網路消滅了稀少性,創造了豐富性的機會,在這個網絡新世代,我們正在從稀少性經濟轉換至豐富性經濟應許之地,在新世紀裡若想要在網路世界佔有一席之地,就得接納新的思維轉變──必須及早放掉稀少性經濟,全力擁抱豐富性經濟,這樣才有勝出的機會。

話雖如此,但在豐富經濟之中仍有不可被取代的稀少經濟,那就是人們的「時間」以及「注意力」,因為豐富經濟在做的事,就是要讓人們便於利用有限的「時間」、以及維繫有限的「注意力」,這是網路經濟的根本之戰,也是豐富經濟的本質意義。

【發表於:2015/02/13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