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2014.05.05】

幽靈產品策略 賺到最佳宣傳  

維多利亞 的秘密

任何內衣品牌公司年年都舉辦的新款內衣發表會,本來這並不是一樁什麼新鮮事兒,但是唯有「維多利亞的秘密」這個內衣品牌每年舉辦新款內衣發表會時,卻能吸引全球媒體蜂擁而至爭相報導,而且「維多利亞的秘密」還可以向電視台收取電視轉播權利金,至於有幸拿到「維多利亞的秘密」發表會現場入場券的人就像躋身時尚名人堂一樣雀躍興奮不已,即使每張門票索價至少一萬四千美元(約42萬元台幣)仍是一票難求。

維多利亞的秘密

全球時尚界媲美奧斯卡頒獎典禮盛況的年度盛事,當屬美國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每年一次的時尚內衣秀。每年「維多利亞的秘密」內衣發表會的活動最高潮,就是由一群全球頂尖知名模特兒穿上「維多利亞的秘密」奢華夢幻內衣走秀,整場活動比照華麗演唱會規格請來人氣歌手獻唱,宛如一場極盡奢華能事的時尚饗宴,因此總能吸引全球媒體目光、爭相追逐報導這場年度盛事。

在這場「維多利亞的秘密」年度奢華時尚內衣大秀中,最令人翹首引盼的莫過於在內衣發表會之前,媒體及大眾無不好奇今年「維多利亞的秘密」即將推出「獨一無二、價值不斐、至尊豪華、超級夢幻」、造價動輒數百萬美元以上的頂極奢華內衣到底長什麼樣子? 而且也爭相打探將會由哪一位名模穿戴上陣?

去年11月在紐約發表的維多利亞年度超夢幻內衣秀,謎底揭曉了,結果是由南非25歲名模Candice Swanepoel擔任主秀,她穿著由18K金手工打造,鑲有4200顆碎鑽與紅、藍寶石、價值千萬美元的「皇家夢幻」鑽石胸罩閃亮登場。「維多利亞的秘密」藉由話題行銷持續讓魅力持續綿延、並吸引全球媒體眼球關注。

幽靈產品策略

英國一家餐廳宣佈推出一客要價13,000美元的松露鍍金鵝肝醬漢堡,在這個被視為小眾的松露鵝肝醬漢堡(高價漢堡)特殊市場,此舉可能對吸引或流失顧客皆無足輕重,但是這家餐廳卻會因為這個超貴漢堡的宣傳吸睛效果,能引來不少願意付75元美金吃牛排的人上門光顧,而且賺到免費的媒體宣傳報導版面。

與「維多利亞的秘密」的行銷手法如出一轍,無論是要價13,000美元的松露鍍金鵝肝醬漢堡、或是造價高達幾百萬美元甚至千萬的極奢華鑲鑽夢幻內衣,這些不屬於正常商品,是專為行銷宣傳目的而設的「異形商品」,它們在行銷上都被稱為「幽靈產品」,這就是英國這家餐廳與維多利亞內衣「不傳的行銷秘密」。

「維多利亞的秘密」利用「幽靈產品」策略,再結合時尚夢幻秀的行銷手法,使得它不再是一家女性內衣製造公司、也不僅僅是一個內衣品牌而已,而變身為極盡時尚奢華、頂級高貴又夢幻,是許多女性夢寐以求、熱切渴望的一個「秘密」。一件極盡奢華造價昂貴總能撩撥話題的幽靈內衣,再加上一場無與倫比豪華大氣的時尚盛宴,共同成就了維多利亞的秘密。

大堡礁群島在2009年公開在英國、美國、北歐等18個國家登廣告徵人,要找一名可以看顧大堡礁海域聖靈島(Whitsundays)各島的保育員。這份工作開出非常誘人的條件,工作內容就是餵食烏龜、賞鯨、探索大堡礁各島陸地和海洋,拍照、攝影及在網誌上做記錄,並定期回報昆士蘭旅遊局,以及偶爾接受媒體訪問、兼任公關大使,聽起來就像在渡假中工作,而且最吸引人的是一個月只需工作12小時,工作為期半年就可領到15萬澳幣,相當於時薪約4萬5千元台幣,所以被全球媒體冠以「全世界最棒的工作」為標題大肆報導。

說穿了,這就是昆士蘭旅遊局所採行的「幽靈產品行銷策略」,這份只提供給一名幸運兒獨得的工作職缺便是「幽靈職缺」。昆士蘭旅遊局的醉翁之意,目的在行銷大堡礁群島的旅遊,透過這份「幽靈職缺」,這下全世界都看見大堡礁群島了,大堡礁群島贏得了價值上億美元的全世界免費報導與廣告宣傳昆士蘭旅遊局總共只花費15萬澳幣、加上箋箋的18國報社的徵人啟事廣告費用而已。

【發表於:2014/05/09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延伸閱讀~~~

IMG_20140525_153024  

~~2014/05/25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