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2014.11.17】

如欲對第三類裝置平台有更明確的理解,應將物聯行動上網裝置與個人消費性行動電子裝置分開來看,前者應單獨歸類為「聯網裝置」,後者則可名為「(個人)大行動裝置」,或稱「廣行動裝置」,其又包括三大類別:穿戴、手機與平板。

電子裝置有3個態勢:行動化、智慧化、互聯化。未來行動裝置產品趨勢肯定會朝多元及多功發展,所以手機與平板界線勢將愈顯模糊化,這不惟是穿戴裝置突破的契機,亦是會令平板裝置再爆發的轉折點;接續上網型平板之後,平板裝置至少還有迷你化(穿戴)通信型、運算型、多媒體等類型的平板產品群等著被啟蒙,行動裝置的6大屬性(上網、通信、運算、娛樂、科技、時尚)如果火力全開,未來市場定然無可限量

IMG_20141120_091725    

第3類裝置

「第三裝置平台」串起「穿戴裝置」與「物聯網」

市調機構IDC去年底發表「2014年科技產業十大預言」,預見到物聯網時代即將來臨,並直指「第三平台」(3rd Platform)將是今後要角,IDC認為2014年便會有跳脫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及PC等既有框架,而發展出所謂第三平台勢力圈的消費性電子裝置產品出現,可惜時序已至2014年了卻仍未見到這個「第三平台」。

這個所謂的「第三平台」(3rd Platform)是什麼呢?

IDC觀點,該機構認為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及PC這兩大類消費性電子產品還不足以滿足現今消費者的使用需求,所以IDC預測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及PC」之外,還會發展出新的第三類裝置平台。

然而,「第三類裝置平台」其物形為何?是穿戴裝置?或是物聯網的聯網裝置

IDC雖未明白說明第三平台是為何物,但也同意它的雛型會是消費性電子產品與聯網裝置之整合性產品。換言之,有別於「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及PC」這兩大類消費性電子之外,但凡整合了「穿戴裝置、及物聯網的聯網裝置」之所有新一類的泛裝置平台,即為所謂的「第三類裝置平台」(3rd Platform

如欲對第三類裝置平台有更明確的理解,應將物聯行動上網裝置與個人消費性行動電子裝置分開來看,前者應單獨歸類為「聯網裝置」,後者則可名為「(個人)大行動裝置」,或稱「廣行動裝置」,其又包括三大類別:穿戴、手機與平板。

電子裝置的3個態勢

電子裝置有3個態勢:行動化、智慧化、互聯化。

個人行動裝置如依「行動化」的需求特性來看,可區分為平板、手機與穿戴三大類應用產品。個人行動裝置主要特性為「易攜、可行動上網」,主要型態又分為「手持式」(平板與手機皆屬之)及「穿戴式」兩種;而所有廣行動裝置都須能支持上網或通信功能至少其中之一項,這是行動裝置產品的基本效用,也因此手持式行動裝置才發展出支援電信通話為主的智慧手機、與支援上網為主的智慧平板這兩大派系區隔,但未來行動裝置產品趨勢肯定會朝多元及多功發展,所以手機與平板界線勢將愈顯模糊化,這不惟是穿戴裝置突破的契機,亦是會令平板裝置再爆發的轉折點;接續上網型平板之後,平板裝置至少還有迷你化(穿戴)通信型、運算型、多媒體等類型的平板產品群等著被啟蒙,行動裝置的6大屬性(上網、通信、運算、娛樂、科技、時尚)如果火力全開,未來市場定然無可限量。

附錄:2014/11/19 工商時報,英特爾同意PC和手機之間的界線已經愈來愈模糊化了。

IMG_20141120_092924  

附圖一:「廣行動裝置」,包括三大類別:穿戴、手機與平板。

廣行動裝置-3大類別  

※附圖二:尚未完全爆發的平板裝置(行動裝置的多功多元性)

行動裝置的多功多元性  

 【發表於:2014/11/21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