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02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397058917101599
Adrian J. Slywotzky&David J. Morrison認為「價值偏極化」的過程會經由兩階段展開。
在第一個階段中,能立於不敗之地並取得領先優勢的,未必是投資最大的那一方,而是能「抓到重點」的那一方;當有某個競爭者抓到了重點之後,接著就會開始進入第二階段,能持續成長或是失足掉落,結果取決於他有沒有採取適時正確的行動。

--------------------

日前 Honestbee爆出積欠台灣合作夥伴供應商款項,有多家餐廳已終止與Honestbee的合作關係。《TechByEast科技報》更報導「Honestbee東南亞開始大裁員」,該報導指出,Honestbee已暫停了菲律賓市場的業務,且其各國的多位高階經理人傳出離職,並在印尼、香港、泰國等市場進行一波裁員。



【美食外送平台Honestbee東南亞開始大裁員】
https://techbyeast.com/2019/04/23/honestbee-layoffs-in-southeastern-asia

---------------------

與此同時,還有一隻蜜蜂也有事
另一隻蜜蜂──「BeeTalk」在5月6日也發出公告,這個同樣來自新加坡的APP交友軟體,確定將在5月20日停止營運與一切服務。

BeeTalk是競舞娛樂(Garena)百分之百持股的獨立子公司,於2013年投入研發,甫推出時新加坡總部含研發、營運與維護部門總員工數達上百人。
2014年4月,交友軟體BeeTalk在台灣上線後,當時找來天后蔡依林代言,引發一股「喜翻」風潮,僅僅只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就創下200萬的下載量。

(以上圖片取材自:《數位時代》)

BeeTalk一度是台灣最熱門的交友軟體,比大陸的陌陌還受歡迎。
不過,在2018年10月1日,BeeTalk宣布「因應營運方向改變」,關閉了「雷達(找尋附近用戶)」、「喜翻(配對)」等交友主打功能,用戶反彈激烈。如今,BeeTalk更宣布520停止營運與一切服務,更令同業大嘆:做交友軟體真的很難!
《數位時代》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3192/beetalk-closed-2019

--------------------------

新創企業 成功的要件

新創企業能否成功,除了執行力和其修正市場軌道的速度外,時機和好運氣也是重點。
創新工廠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便指出:「市場、時機、槓桿」,是讓創業成長爆發的三個關鍵要素。
 

 新創企業有三個成功要件:時機、市場與槓桿。 

而來自新加坡的新創企業honestbee(誠實蜜蜂),早年雖然掌握到了那一波新創企業募資的黃金時機,所以得以順利成立;然而,另一方面,honestbee也錯過了轉型修正的時機,此外,honestbee取得融資並不代表其原本的商模沒有問題,我認為honestbee在市場與槓桿這兩方面,其實是大有問題的。

honestbeet原本是以做「生鮮代購宅送」為其新創項目而取得創投資金,也開始於市場營運,營運經年之後才發現當初對這市場的評估太過樂觀,而後修正他們的產品服務及營運方向,於是增加了「代收家宅垃圾服務」,更後來則是轉向為「美食外送平台」。

--------------------------

(1).「市場」是什麼呢?

市場的意思,就是指你必須找到對的市場,而且尋找出你能夠進入這個市場的最佳方式。
重點是:找對市場是首要條件;再者,吃得到的市場才算是真正的市場、而且還要用「能比別人做得更好的方式去進軍市場」這才算數。

(2).「時機」是什麼意思呢?

時機,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統稱。
也就是說,除了要在對的時機(時間點)進場之外,也包括你的進場方式是否特別(要能受到矚目並與眾不同)。

時機的另一個重點原則是:「宜早不宜晚」(意指在別人還未入場之前就先進去卡位,因為愈晚愈擁擠,而且進入的時機愈晚,事業的含金量便愈低),不要跟隨別人去做(做個me too者很無趣),而是要做一個創新的首發者。

(3).「槓桿」是什麼意思呢?

槓桿,就是你用來操作事業資本獲利的工具。
在你的槓桿工具箱中,會包括「資本的槓桿操作工具」、以及「策略」與「商業模式」這三大類項。

Ÿ資本:
指資源與資金這兩個部份,其課題在於:如何善用資源(不管是已有的資源、或從外界去尋找以及獲取而來的資源),去發揮最大的綜效。

Ÿ策略:
好的策略就像下圍棋,不是爭一子的得失,而是在獲取制高點的優勢地位,經由一步步的布子而逐布推進,進而攻佔廣泛的腹地,並慢慢拉開與競爭對手的差距,唯有最棒的策略,才能讓你出人頭地、率先占盡所有資源(市場、投資人目光、消費者注意、品牌指名度、企業估值……等),而創造出價值「偏極化」。

Ÿ商業模式:
你的商模是能讓你一塊錢賺到10塊錢的商模、或是讓你一塊錢賺到一千塊、一萬塊錢的商模,這很重要,所以商模當然也是極重要的槓桿。

--------------------------

價值轉移與價值偏極化

早年網路時代流行一句話:「網路上只有第一,沒有第二」,因為網路世界信奉的是「大者恆大,贏家全拿」,只有知名度或規模最大的第一名才能贏家全拿,如果你只是第二名,那麼其實與第三、第四名或第十名的差異不大,這則網路世界「贏家全拿」的信條,說的便是價值的「偏極化」,頭馬會一路領先並以加速度抵達終點,這是一種極其特殊、又有趣的價值轉移(萬宗歸一)的現象。

------------------

價值的「偏極化」是如何形成的呢?

首先,市場上的這些競爭者們會利用行銷廣告與新聞宣傳,或是名氣與人脈等軟性資源來取得初始進入競賽場的門票,之後則會試圖透過更多的投資和商務等手段來競奪領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進入商業模式競爭之前,也就是在競爭的最前期,名氣與人脈是迅速累積資源、以及建立資本化的好方法,這就是所謂的「名人效應」。

 

------------------

Adrian J. Slywotzky&David J. Morrison認為「價值偏極化」的過程,會經由兩階段展開。

在第一個階段中,能立於不敗之地並取得領先優勢的,未必是投資最大的那一方,而是能「抓到重點」的那一方。
當有某個競爭者抓到了重點之後,接著就會開始進入第二階段,能持續成長或是失足掉落,結果取決於他有沒有採取適時正確的行動。

在第一階段的競逐過程中,這些競爭者檯面上的較勁與他們的地位看似相當,但檯面下的事實卻並不然,通常只有某個、或少數的競爭者可以察覺到自這個業界展開的一些「關鍵性模式」,而其他多數人則渾然不覺,能夠察覺變化並抓到重點者,就能夠爭取出線而成為頭馬,也就是說第一階段的贏家,是能看出已出現變化態勢的人。

某些時候,「加快模式」出現的一切狀況和條件會自動就緒;在第二個階段中,抓到重點的競爭者必須開始規劃一些能夠形塑業界面貌的「關鍵行動」,好讓他能成為定義並制定產業規則的第一人,這樣他便更能拉開與其他競爭者間的領先差距,此時,採取關鍵行動的贏家可以很快累積更多的能量資源,宛如磁吸效應一般,包括資本市場、消費者市場、人才市場,都將會不費吹灰之力地被吸引而來。

~以上,就是價值「偏極化」的過程。

-------------------------

總之,率先「抓到重點」的競爭者,在其採取必要的「關鍵行動」之後,很快累積了更多的衝力,於是「加快模式」開始被啟動,市場價值便呈現倍數增加、乃至不成比例的爆炸性成長,最後企業價值便能一飛衝天。

我將此一新創企業的「價值轉移」過程概分為三個階段:
創新――聚焦于點;持續領跑
整合――統合成線:累積動量
執行――匯聚全面:快速起飛

(摘自掙脫困境:企業的十大困境-「第五章:商業模式卡關困境」
 

【發表於:2019/05/09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掙脫困境:企業的十大困境
Ü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5915
Ü
誠品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84772601741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