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04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2316471498493665
企業追求創新的三個理由:
1、找到「新的成長引擎」(新的成長動力)
2、尋得「新的競爭優勢」(改變競爭態勢)
3、找出「新的企業價值」(突破現有困境)

-----------------------------

革新與創新的差異

前文(《成長與創新》)說到,成長和創新並不是兩件事,而是同一件事──「企業為了追求生存與發展,必須時刻奮鬥不懈」。

如果企業像樹木一樣也有「生長年輪」,我覺得「企業年輪」所刻劃的應是「生存→發展→成長→創新」這樣的輪狀循向;企業周而復始,年復一年皆為此而拼搏奮鬥,這就是企業年輪。
但如果遇到乾旱枯水期、或是颱風或是大雨成災的「變故時期」,此時的企業,又要怎麼辦呢?很多人會開始想到「企業轉型」。
企業轉型的課題我們以後再來聊,今天要聊的是企業的另一種選擇…

前次提到,「面對競爭,你需要創新與變革」。原因即是這個世界和外界環境一直在變異,差別只是變異的速度快或慢、劇烈或漸進而已,你不變就會被淘汰,如果企業改變的速度比這世界或是競爭對手慢,也會被淘汰。

所以,面對競爭,你需要創新與變革:創新你的價值、和變異你做生意的方式。只可惜,多數企業對此仍很無感。

沒錯,在承平時期,企業多半不會想到去做變革或創新,但若是遇到變故時期,那就另當別論了。問題是,變故時期何時會到來呢?答案是「隨時都會發生」,這就是企業應當未雨綢繆的理由,「毋待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這才是最佳的應對方式。

許多成功企業的創辦人或其中興者,都是將變故視為是企業的絕佳契機而非威脅,並且從心態上就準備好了隨時要去面對變故,一如詹宏志過去所言,「面對變革,你只能參加,要設法成為不一樣的人,哪怕會被朋友說你變了」。

image

image

遺憾的是,約自2010年以後詹宏志及其企業的變革便已停滯不前了。

革新與創新確實有若干不同,瑟吉.歐柴曼&艾明.布洛特在《先革新再談創新》中,提到了創新(innovation)與革新(renovate)這兩件事不一樣,但兩者都能讓企業重新回到成長曲線軌道。但我認為兩者最大的不同只在於小變與大變之分;其次,革新易使、創新難為。

然而,革新或創新之原則亦不外若是:革新之前須先革自己的命;
而所謂的創新,就是運用現在的資產及核心競爭力,去做些截然不同的事情。

image

………………

不過,請無須理會革新與創新的差異,只需掌握以下法門就可以了:

1、革新與創新此二者的最大差異在於「小變」或「大變」
但兩者皆須打破框架,並且需要展現企業堅決轉變的決心,以及轉換為以全新面貌來存在於世,必要時打掉重練亦在所不惜。

2、要掌握企業的中心線
我指的是「企業最獨特的特質與價值」,切忌讓自己變成搖擺者,比方,麥當勞也出品過「客製漢堡」,但這讓他們把領導權拱手讓出,其原本是產業規則制定者的地位就此喪失了。

-----------------------------

企業創新的三個理由

為了協助企業做出革新或創新的決心,我提供3點企業做創新的理由好處:

image

1、找到「新的成長引擎」(新的成長動力)

趨勢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企業有兩個最重要的功能,一是行銷,另一是創新,此二者都能為企業創造價值」。
所以說,「創新」的第一個好處是能為企業創造價值,換個說法即是:創新可為企業找到新的成長引擎。

2、尋得「新的競爭優勢」(改變競爭態勢)

前台灣創新工場投資長何明彥說,「創新的重點不在多新穎的產品或服務,而是在如何儘速翻轉看待問題的視角,直到取得從未察覺的視角或想像後,才有機會將事業價值進行大幅提升」。
何明彥的觀點,除了再次肯定「創新可為企業創造價值」之外,還指出了另一個創新的好處,我的解釋是,創新可翻轉看待問題的視角、取得從未察覺的視角或想像,而透過這些種種對於新視野及新觀點的改變,從而也讓企業取得新技術的機會或是新的競爭優勢,進而可以改變競賽場上的競爭態勢。

3、找出「新的企業價值」(突破現有困境)

馬克.強生(Mark Johnson):有些公司需要比『新成長』更根本的東西,他們需要革新,他們必需發展成提供新價值的公司,這表示必需離開核心領域的安逸條件,去追求市場白地的機會。
這種為找出「新的企業價值」而創新的附加好處是,要追求市場白地,需要新技術、新優勢、新的賺錢之道,也就是需要創造出『比核心更核心的東西』,最後會產出的通常會是商業模式的創新。

(在此也先預告下,企業年輪的正常成長,需要靠搶水、搶陽光和養份,變故時期於此則需求更甚,因此,之後會談的另一主題就是「競爭與價值」。)

………………………

如果您喜歡這個主題,我們以後還會再來聊:
企業如何創新價值、重拾競爭力的方法、改變與創新的步驟……

【發表於:2022/03/24 ───  米勒的行銷世界】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