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0

微軟推出Wim10,卻宣布提供舊機免費升級,這是為何?
要說起來,這得回溯到2013年10月微軟被蘋果咬了一口。

20131022蘋果宣布新的PC(iMac)將免費供應更新作業系統,這對微軟是一大打擊!相較於蘋果放棄作業系統授權費用而專致於以硬體裝置作為主要收入來源,原本沒有生產硬體裝置、只賣軟體授權的微軟在成功收購手機品牌NOKIA後,產品策略明顯大轉彎,也想要擁抱硬體裝置,但是在這個混血時代,從軟體轉攻硬體裝置,微軟發現自己並無太大勝算,因為重點不在軟硬轉換、而在開放與否,所以2014年開始微軟重新調整策略,以更開放的心態去迎接「軟硬雲」混血聯盟;蘋果和微軟皆已逐漸解悟到真相:「擁抱開放」才是唯一致勝之道。

蘋果本來就以硬體作為主要獲利來源,身為軟硬裝置混血掌門人的蘋果,雖然因為固守賈伯斯的獨立整合軟硬體政策,打從創業開始就不走「大市場佔有率」的統派路線,所以多年來蘋果始終維持「一線一機」 (每個產品線只發展一種品牌裝置)、及「一年一新」 (每年發表一次新機)的不變戰略,即使後來手機市場被三星以「機海戰略」後發先至,蘋果依然不為所動。多年來蘋果超高獲利的商業模式一直羨煞旁人,現今的蘋果市值高達6,830億美元,是微軟市值3,380億美元的兩倍之多,2014年第四季全球手機市佔率也與三星並列銷售龍頭,足見蘋果營收率政策依然優於其他競品的市佔率策略。 

2013年我在一篇「混血時代」文章中揭櫫兩大趨勢原則:混血與雜交當道、開放將取代壟斷,文中提到「在前數位時代的舊世界裡,企業深信持有控制權,才是保護品牌的唯一方法這就是蘋果電腦不在乎產品是否被大量製造的原因現在看起來雖然蘋果仍嚴守賈伯斯的產品控制信條,但亦已逐漸朝向混血時代兩大教條:「開放與混血」路線而行,所以談蘋果未來會怎麼做還太早

然而微軟被蘋果咬一口之後,則開始體認到開放才是轉型的關鍵。微軟自從新任執行長薩帝亞‧納德拉就任後,便積極推動「擁抱開放」政策,去年(2014)11月微軟宣布開放.NET Framework伺服器端原始碼,被視為是薩帝亞‧納德拉要拆除長久以來微軟壟斷政策藩籬的第一砲。微軟開發平台事業部全球資深副總裁潘正磊表示,互聯網時代,就是客戶選擇的時代;擁抱開放,實際上就是擁抱客戶的需求,潘正磊強調微軟的開放與跨平台戰略是玩真的。 

身處混血時代,歃血為盟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混血時代即將來臨,混血時代將打破藩籬,許多規則和疆域界限會被重組,原本的產業老大如果沒能跟上混血的腳步,難保不會被同盟的夥伴或消費者所背叛微軟面對混血時代、軟硬雜交的新困局,執行長薩帝亞‧納德拉深知微軟的影響力已大不如前,在這個行動優先、雲端至上的世界裡,微軟必須重新思考核心競爭力在哪裡、以及未來將走向哪裡去,對此薩帝亞‧納德拉提出微軟新願景是「轉型為雲端服務公司」,為宣示改革開放步伐決心,他宣布要以「開放」及「敏捷思維」作為推動企業轉型的兩大主軸,並致力於「挑戰者的心態」、「永不間斷的學習」與「極致專注於客戶的需求」此三個企業文化改造方向。

所以,不難理解這次微軟何以打破慣例,推出Wim10新機卻願意提供舊機免費升級一年。微軟打的如意算盤正是:第一,估且不論微軟的「新PC」宣言喊得如何震天價響,至少當前必須改以「開放」來取代「對抗」,才有機會殺出一條血路;第二,用免費搏取美名是假,日後欲從免費轉向收費才是微軟真意。

【發表於:2015/08/07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