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

『全家結合吉野家 超商內現做餐點』,超商內現做餐點是個好主意,但是結盟吉野家的作法卻顯得格局不夠宏大了。

全家超商內的吉野家

全家結合吉野家 超商內現做餐點──

全家便利商店定於今日(9/4),第一間「現做餐點複合式便利商店」示範店正式營業,全家新型態的餐廳複合店,首家店位在內湖科學園區內,主要鎖定上班族客層,該店約40坪大,廚房占3坪,第一階段端出的現做餐點只有牛丼飯,由吉野家提供食材出餐,並規劃大、中、小三種份量,價格分為109、89、59元,分中午11點至2點、晚間5點至8點兩時段供餐。

全家便利商店先前根據店鋪資訊及市場調查,經評估認為「標準化階段已過」,因此未來展店模式將重新做出調整,所以未來新的展店必須提供特色化的區域差異性服務,全家未來的展店策略似乎將走向「新型態複合店」模式,打破消費者認知習慣的現有制式化超商格局。目前已知其作法是:未來全家超商新的展店將會預留20至30%的坪數空間,作為因應門市區域需求而衍生出的其他針對性之特色化服務,例如餐點更多、或是生鮮更多…等,而「現做餐點複合式便利商店」目前也在測試階段,如果示範店營業成效不錯,也可望成為下一代新型態超商。

報導指出,因為日本全家便利商店早已有和餐廳結合的店型,且國內便利商店的消費者對外食的需求亦愈來愈高,因此台灣全家與日本吉野家洽談一年,規劃出「以最不占空間、最少人力的模式,端出現做餐點」的「現做餐點複合式便利商店」示範店。該複合店已先在本周一(8/31)開始供餐測試市場水溫,從前兩天銷售成績觀察,每天約可賣出60分。全家內部評估,在毫無宣傳之下,「接受度算很高」,預計今日正式推播宣傳,能進一步吸引嚐鮮的更多客群上門。

報導也指出,全家之所以選擇以內湖瑞光門市為測試店,除了客層考量之外,主要是三年前該店便曾賣過現做便當,門市早就有廚房,所以無需特別改裝,且當時每天約可賣出逾百個排骨便當和雞腿便當,顯示該商圈有很大的外食需求。

量販店與超商內的現做熱食

事實上,我認為這樣的轉型幅度還不夠。以全家結盟吉野家的這一家「現做餐點複合式便利商店」示範店格局來看,全家與吉野家的結盟,在型態上就先僵化自己、無法大開大闔展示大格局,全家應該不想變成吉野家,也不該成為有吉野家的全家,所以與吉野家結盟未必有益,掌握「現做熱食」這個核心要點才是關鍵。

據聞,全家內部想法,在年底之前也應該不會多展店,因為全家還需要時間修正及檢討此一新形態餐廳複合超商的流程與模式後,才會進入各大辦公商圈展店。由該店目前所規劃的操作流程得知,消費者得先到櫃台點餐後領取號碼牌,然後再等待叫號取餐,這種模式明顯是套用百貨公司美食街餐廳的取餐及服務流程,對於即時服務與精簡人力的超商而言,所需人力及操作流程都有再調整的空間。

就超商而言,繼座椅經濟增加停駐與休憩特色之後,可以導入的就是「現場熱食」主張,消費者不是只能吃微波食物或關東煮、茶葉蛋、烤玉米或番薯這類定型熱食的選擇而已。無論便利超商或生鮮量販店,只要有生鮮食材和一小區簡易廚房與熱食作業平台,就能變身成為消費者點餐的特色創意餐廳。而且作法可以很簡單,根本不需要導入與吉野家這類連鎖餐廳的合作模式,便利超商或生鮮量販店自己就能應付得來,消費者選擇店內自己喜愛的生鮮蔬果食材或其他食物,利用店內另外販售的高湯或配料佐醬,以店內免費提供的湯鍋或炒鍋及其他熱具設備,就能自助做出麻辣燙、湯面、火鍋、熱炒、炒或焗飯麵、沙拉等食物;如果有需要的話,便利超商或生鮮量販店也在某個時段增設「加錢代做餐點」服務。

便利超商或生鮮量販店可以延伸出「現做餐點」主張,搶餐廳及小吃店生意。
相對的,這個概念餐廳也能借用,餐廳能利用自主混搭主張來讓菜色千變萬化。
這就是「越界策略」

什麼是「越界策略」?

所有企業經常關注的不外乎便是「創新價值」、「跨界競爭」、與如何「預見未來」此三點課題,這就是「越界」這個概念的基本核心所在;而能同時統合「創新」、「競爭」與「未來」此三大課題並為其救贖解決之道者,此即為「越界策略」。

我將「越界策略」分為三類主張等級,由淺入深分別是:
Œ1.
制定新的顧客價值主張(跳級創新)、
2.
跨越產業界限(跨界競爭)、
Ž3.
跨入未來(超越未來)。

【發表於:2015/09/04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