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活動已圓滿結束了
11/16
〈打造企業的黃金競爭力〉
11/17
〈如何創造個人高魅價值〉
兩場
講座活動的課後講義簡報業已分別以E-Mail寄送給學員們了當日參與講座的人,若是尚未收到課後檔案資料者,請您再主動聯絡我們(請提供您的正確電子郵箱地址)索取課後資料。

11/16〈打造企業的黃金競爭力〉課程摘要複習:

企業除了追求成長和創新之外,還需時刻關注的課題也包括了「競爭與價值」這兩件事。羅伯特.密特史戴德(Robert E. Mittelstaedt)說:「在全球競爭的世界中,只有輸或贏兩種結果。不成長,就滅亡;沒有價值,就乏人問津」。所以說,成長和創新並不是兩件事,而是同一件事,甚至競爭與價值,為的也都是同一件事,那就是企業為了追求生存與發展,必須時刻奮鬥不懈(不是順利成長,便是努力掙扎)。

生存→發展→成長→創新,企業周而復始,每年都為這四件事而奮鬥,這也就是企業成長的定律(企業年輪)。在企業成長過程中,一定會面臨到須與其他樹種(競爭企業)搶水、搶陽光和養份的基本課題、以及如何茁壯自身,此即課堂上的第三個主題,所探討的正是「競爭與價值」此一課題。

關於企業的成長,如若換個方式來說,若以樹木的成長來說明企業的成長歷程,當企業樹木遇到乾旱枯水期、或是颱風、大雨成災等外來災變的「變故時期」,企業又要如何自處應變呢?這便是「企業年輪」之說。

除了創新之外, 我們還有哪些方法去追求成長呢?那就是「另一種創新:變革;或稱之為改革」,詹宏志說「變革無法阻擋,只能參加。面對變革,你只能參加,要設法成為不一樣的人,哪怕會被朋友說你變了」。

什麼是變革,什麼又是創新呢?簡單說,這個世界和外界環境一直在變異,差別只是變異的速度快或慢、劇烈或漸進而已,你不變就會被淘汰,而如果變的速度比這世界或是競爭對手慢,也會被淘汰。所以要面對競爭,「你需要創新與變革:創新你的價值、和變異你做生意的方式」。關於這部份,我在「變革與創新」這個講題上也整理了一些說法,可為企業提供解方

然而,企業面對變革的同時組織裡也同時存在著3個反制創新的因素:
1.
組織加予決策者「時間與成本的限制」。
這同時也限制了一個管理者對問題的搜尋量,這個影響包括兩個層面,一是管理者很難找出真正的核心問題,二是管理者只能從舊的方案附近去找尋新的方案。

2. 大多數的組織及文化中都存在著強有力的保守偏見。
簡言之,多數組織骨子裡根深蒂固的文化即是維持現狀,並不鼓勵冒險與創新。

3. 「相對錯誤的決策」比「創新」更能影響一個人的前途。
這種「選擇正確政治路線」的心態造就了管理者安逸、不願創新的結果。這也正是為什麼管理者不敢做出創新,而只想要花更多時間在「不會犯錯」的那些決策的真正原因,但,殊不知,這種對經理人「不會犯錯的決策」,於企業恰恰正是標準的「無為的、或錯誤的決策」呀。

若是問一位中小企業的經營者,「成長與創新」比較需要哪個?多數企業即使嘴上選「創新」,但可能還是都會以「追求成長」為優先目標,因為創新摸不著也看不到。
成長與創新的另一個問題則是:成長與創新,兩者能否兼顧?
關於這一部份,請回想我們在「
白天求生存,晚上求發展」這一節的討論。雖然張忠謀對創新很是推薦,但他並不覺得創新對企業而言是件容易的事(張忠謀:創新並不容易,甚至可遇不可求),米勒則認為創新並非那麼遙不可及,所以本課程就是要將成長、創新、競爭與價值一併做個清楚整理。

第一個主題我們先來談談成長與創新,以及企業「要如何達到成長目標」,而我用從「波卡事件」為例,希望貴企業在思考「如何訂定成長目標及策略」時,要以「波卡事件」為鑑。在課程上的簡報中,我也分享了「訂定成長目標時的幾種常見策略性手段」,請學員們自行參酌運用。

在課堂上提到的這3家企業(宏達電、復興航空、三星電子)執行長的例子,可以看出「企業的問題在哪裡」呢?首先,看不見成長契機的原始點,是由於沒有創新便無能打破框架,於是便找不到成長新引擎;其次,許多成長犯愁的企業,最大的原因是來自於這些企業的CEO或專業經理人沒有看出企業真正的核心問題所在,因此,米勒要提醒企業須重視「困境-問題-策略」的解決問題順序;最後,不少企業還存在一個更根本問題,那就是企業的領導者沒有遠見和策略。在簡報中,我談到了幾種常見的策略性手段,請自行參酌運用。

『價值』部份,本次課程也著墨甚多,請各位多回想我在課堂上與大家分享的「價值」、以及「核心能力」的內容,以梳子這種大眾化商品來說,你要怎麼賣、如何創造差異化呢?「譚木匠」這個案例是個很好的引子,這裡面包括了「品牌行銷」、「體驗行銷」、「故事行銷」、「價值創新」……等,請各位自行繼續精進研究。

「核心能力」是本課程的另一個重點,除了「核心能力4字口訣」(只在課堂上揭秘)之外,如要「找到你的核心專長(個人或企業皆通用)」,就必須謹記,可從「尋做4件事(4個準則)」做切入,如此便可以讓企業找出其核心專長;在這張隱藏版的簡報中,我還分別點出了「hTC」、「郵局」這兩家企業,能往哪裡去、該如何求新求變,此即已涉入到策略層次的思維了(也套用至「微熱山丘」與「gogoro」此二案例,請學員自行回想)。

(鳴謝!!   感謝 第一科大"會計資訊所"同學 提供照片)

【發表於:2017/11/21  ───  米勒的行銷世界】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