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03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271851102955715

繼先前華碩傳出已對手機部門下軍令狀,要力拼第4季由虧轉盈,否則可能收掉手機事業部的傳聞,日前,又有媒體驚爆華碩電競部門開始精簡主力,預定會先有兩波分批裁員。
不過對於媒體是項報導,華碩公司方面回應證實裁減電競部門人力是誤傳。

近來華碩關於企業人事裁撤的一些負面傳聞──
傳聞1: 華碩手機事業年底未見起色就要收攤?
傳聞2: 華碩600人的電競部門將要砍掉一半?

這一期內容,先來釐清這兩個傳聞是否可信?
-------------------------------------------------------

華碩做手機、和把電競部門設為新主力事業,這樣做是對的嗎?

華碩最近很慘,繼先前傳出已對手機部門下軍令狀,要力拼第4季由虧轉盈,否則可能收掉手機事業部的傳聞。日前,媒體又驚傳華碩將有史上最大裁員,甚至有傳聞說600人的電競部門要砍掉一半!
不過對於這項報導,華碩公司表示是「錯誤的報導」。

華碩2014年推出ZenFone後,雖然口碑不錯,但一直無法拉大銷售量並達成獲利目標。2015Zenfone 2賣了兩千萬支,可是股價卻很不給力,所以才有內部傳出可能「收攤」的耳語。

2014121號,華碩股價來到新高的346.5元,那會兒正是華碩手機風光的時候,隔年2015年,Zenfone 2賣了兩千萬支,情勢一片大好,聲勢看似大漲,但是華碩那時候的股價卻已悄悄向下滑動,這是個挺有趣的現象,或是癥兆。

到了2015年,那一年華碩手機很風光,可是股價很不給力。201541華碩的股價小滑至325,不過自從61股價摜破300點以下,之后華碩股價就一直翻不上去300點以上了,而且這兩年來華碩股價常落的區間」,就在280~250之間徘徊。
甚至這兩個月以來,
華碩的股價仍繼續探低,自10月19日以來,股價已跌至230元以下(華碩於10月22日的股價為229元)。



 

為什麼華碩手機大賣,股價卻不捧場呢?

從股價身上,也反應了投資人的觀點。
第一,華碩的手機賣得很風光,但是賣手機不賺錢,所以投資人會比消費者更理性看待。我會買你的手機,但不買你的股票。
第二,新事業都會有35年的觀察期,華碩手機的第一個觀察期是在2016年,但由於
大陸品牌手機四大天王(華為、小米、OPPOVivo)表現太強了,所以華碩的期中考只能苦吞紅字。
----------------------------------------------

華碩遇上了什麼逆風呢?

前陣子傳出華碩手機可能要收掉,現在又有主力電競部門裁員消息,這兩個原本很被看好、卻走味的「茶包」,搞到原本今年便要交棒退休的施崇棠,也不敢輕易言退了

2014年華碩推出Zenfone,成績不俗,當時一度打入東南亞及俄羅斯、中東等市場,當年達成提前轉虧為盈目標,隔年更調高出貨量,施崇棠還在股東會上表示「內部討論過併購HTC」。

可惜好景不常,華碩在20162017兩年都吃到苦頭,尤其近兩年大陸品牌手機橫掃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市場,挾價格與功能優勢大打行銷戰,更讓華碩手機難賣。即使華碩連續兩年重金找孔劉代言,但也沒有拉高銷售績效。

既然打不贏中國的品牌手機,手機事業又持續虧損。
那麼,華碩會不會放棄手機事業呢?

米勒說「不會」
--------------------------
面對市場的耳語,施崇棠在821日還特別透過發言系統強調,華碩不會放棄手機事業。華碩承認虧損和美中貿易大戰造成新興市場貨幣波動加劇,而造成匯率,這兩因素都拖累獲利,但也表示手機部門營運持續改善,只是由於市場營運策略及人力組織的調整需要時間等因素,所以原訂第3季手機部門轉虧為盈的目標,已延後至第4季。

施崇棠對外表示:智慧手機市場戰況激烈,華碩不能貪心,接下來要採「重點式」,更聚焦資源,挑選重點產品、重點市場全力深耕。要避開中、美等一級戰區,全力在台灣、印度、東南亞、中南美等最優勢的重點國家發展。

所以,看起來,華碩的確也不打算放棄手機事業,他們現在尋求的是鎖定東南亞、中南美等「英雄市場」全力搶攻。

--------------------------

趕時間嗎? 先看一下視頻唄。
(本視頻由「中和吉田眼鏡」協力製作)
華碩的茶包淡了?(6’55秒”)
https://youtu.be/h8ve0t15Ago

*************************************

為什麼華碩不會收掉手機?

第一個原因,今年6月在華碩的股東大會上,董事長施崇棠就明確指出「手機在智能新時代仍是很重要的載具,該做的工作還是要做」;再加上手機在華碩的營收占比並不低。
第二個原因,華碩很看好電競新事業,而電競手機又是其中的最大重點。
第三個原因,華碩Zenfone是目前台灣仍然頗具競爭力、尚可一搏的智慧手機品牌。



 

所以雖然台灣手機品牌,如今都做的不太好,但是華碩沒理由在這時候收掉手機事業。
------------------------------------------------------------------
另一個被華碩嚴正否認的傳聞是「電競部門要大幅裁員」!

對這個傳聞,米勒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比起手機事業,華碩更看好的應該是電競部門,華碩對手機事業,現在的目標是先突破損益兩平,但是對電競事業,則是已經擬定2019的新計畫了,而且去年還將手機電信人力調撥到電競部門;已經整軍經武,準備全力衝刺了,怎麼還會大裁電競事業人力呢?

事實上,華碩在916日就已經對外回應,電競電腦產品是該公司的重要發展方向,將會持續投入,並於近期確定啟動電競部門的2019年營運策略計畫。也由於原先電競部門的專案較雜,所以為了專注電競電腦營運,才需要減少平板及電信業手機的專案。

所以傳聞說,華碩將要大砍
電競事業人力,這點很難被取信。
--------------------------------

從華碩回應媒體「電競部門裁員說」,可以看出幾個重點:

一、電競會是華碩的主力事業,也會規劃長期投入經營,所以華碩之後必將全力衝電競。
二、手機在第4季會以轉虧為盈為目標,其中電競手機會是手機事業處的重要策略專案。
三、未來手機營運將專注通路市場,減少投入電信業手機專案。


無論如何,華碩遇逆是事實,手機部門和電競事業都遇到了「trouble」。

目前華碩的Zenfone在台灣手機市占率僅15%,其中又以中階手機為主;而作為獲利關鍵的重要產品「ROG Phone」電競手機,目前的預購狀況沒有特別好。也讓人對電競手機是否能帶動華碩手機部門的「轉機」打上問號。



--------------------------------

華碩可以怎麼做?

華碩耕耘智慧手機領域已逾四年,早期做為變形平板延伸,從第一代與第二代Zenfone開始以「平價精品」路線、穩健的逐國擴張而大紅大紫;但在遭遇非蘋大廠的機海與電信通路戰術壓制下,近二年氣勢不如以往,尤其在東南亞的印尼、越南、馬來西亞及中國大陸、印度市場,分別面對華為、小米及OPPOVivo的機海競爭,也促使華碩決議啟動策略調整。

華碩遭遇逆風,問題點就在於沒有掌握核心能力。

米勒認為,華碩應該從核心能力的角度,重新檢視核心優勢。
我們可從「核心能力」的角度,幫華碩檢視遭遇逆風之原由。
(※可參考前篇發文── 米勒的『核心能力543』

https://youtu.be/epQnNCIVxiw
-----------------------------

華碩Zenfone是目前台灣做手機的品牌商中,碩果僅存、尚可一搏的智慧手機品牌
如果沒有很大轉變的話,hTC應該很難救了(※)
但是,華碩倒是還可一拼,必須趕緊轉型找出路。

下面這則短視頻,米勒談到了對hTC手機及其公司方向之看法,而華碩手機事業部也同樣適用。
﹝短視頻﹞HTC的出路:https://youtu.be/MdZkw_ZBfqU

不過,「點析華碩兩大明星事業(手機事業與電競事業)在策略面的若干盲點」,我們以後找時間再來開聊唄。

------------------------------------------------------------------

~~贊助夥伴~~
中和吉田眼鏡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JITIANFANS/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景安路1327
電話:
0222495955 0986722625
Line ID
:直接搜尋「吉田眼鏡事務所」

【米勒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0qXA98lPMDJWnxCEe1PC9A
----------------------------------

【發表於:2018/11/15───  米勒的行銷世界】

----------------------------------

~~延伸閱讀~~
【華碩驚爆人力精簡 電競部門先資遣兩波】
https://tw.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20180916/38126807/

-----------------------------------------------
※:hTC很難救

hTC的問題很多,其中,產品導向、和挑錯對手,是讓他踢到鐵板的兩個關鍵誤區。

hTC的產品策略一直都以蘋果機為假想對手,對外強調手機的那些功能比蘋果機優異,但是這些所謂優異的設計裡頭只有規格的放大,卻沒有多少hTC自己真正的獨特創新──能夠讓人驚豔或是予人耳目一新、顛覆凡想的創新,而只是流於「組裝」的競賽戰形式而已,也因此,是宏達電讓自己淪為毛利不高的「組裝業」,hTC實則一直無法無法晉升為「令人尊敬的品牌」,原因就在此。

從另一方面來說,宏達電缺的是「自知之明」,他不知道hTC在「品位」(品牌地位)和「定位」上,都無足與蘋果機相提並論,所以無論hTC拿到多少產品設計獎,也無法接近「聖杯」之域。
「能做出最好的Android手機」與「能獲得最佳手機品牌認同」是兩碼事。

*************************************
~~(收看更多視頻&文章)~~
在這裡訂閱【米勒頻道】YouTube視頻):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0qXA98lPMDJWnxCEe1PC9A/featured
--------------------------------------------------------
  Ÿ分鐘商事》專欄-
    精選商業話題 (文章+5分鐘短視頻),幫您解析商業營銷之事。

  Ÿ《行銷點靈》專欄-
    米勒以獨特的觀點視野,剖析並分享不同面相之策略行銷。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