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視頻):企業追求成長 有什麼問題嗎?

大同集團的最大問題,就是「領導無能」,一言一蔽之,即是領導者無能,既非專業經理人卻又長久竊居高位、而且把持集團資源不放,再加上人謀不臧。
就營銷面來分析,與多數企業的狀況如出一轍,大同的主要問題在於失焦。

短視頻:企業追求成長 有什麼問題嗎?
(鏈結址:https://youtu.be/MKOvegrbgOY)

【米勒頻道】:YouTube 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0qXA98lPMDJWnxCEe1PC9A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0qXA98lPMDJWnxCEe1PC9A

--------------------------

3C通路業者燦坤集團2013年意氣風發宣布要進軍餐飲業,並立下豪語要在十年內發展20個品牌,短短一年間便陸續開設了主攻日式精緻甜點的「日法坊」、豬排店「富士印」、烏龍麵店「五食五心」、義大利麵店「樂義」、標榜健康的火鍋料理店「喆喆蒸煮鍋」、以及牛排館「純焠」等共計六個餐飲品牌,但是過了兩年,被燦坤寄予厚望視為是集團轉型升級的這六大餐飲品牌,營運始終慘淡,光是2015年上半年合計虧損便達到1.2億元台幣,2016年4月16日燦坤宣布結束這六大餐飲品牌、退出非核心餐飲品牌的經營。

------------------------------

2016年11月21日,台灣第三大航空公司─復興航空公司無預警公告22日將停飛一天,到了22日當天,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在記者會上突然加碼宣布復興航空即日起停飛、並且解散公司。

事後,林明昇對外坦承:「看不見未來契機」。

--------------------------------

許多企業在追求成長的過程中都忘卻了初衷,然後幾乎毫無例外地,忘卻初衷的企業最後都會踏入失焦困境。林明昇最大的錯誤,就是看不見「飛安」才是一家航空公司最重要的原始點。而復興航空最失策的,就是用了不當的「擴張策略」。總結復興航空失速墜落的五大主因是:「誤判局勢、抓不到重點、看不見核心問題,拒絕承認錯誤」再加上擴張過快」。

--------------------------------

大眾電信早先經營無線電叫人傳呼業務,2001年為求轉型而引進標榜超低電磁波的PHS,想要和行動電話一較高下。雖然PHS在最高峰時期曾擁有140萬用戶,但仍不敵行動電話的營運規模與優勢。2008年大眾電信發生財務危機,到了2012年台中、高雄兩地業務終止,僅剩下北部地區可以使用PHS,2014年12月18日大眾電信破產,成為台灣首家宣告破產的電信營運商。

--------------------------------

大眾電信引進PHS的目的,是要用這新事業來強化先前BB.Call事業的不足,並對抗行動電話。

大眾電信失敗的原因就在於:沒有用心在本業上,而是藉由「多角化投資」去挽救不良事業,卻反倒讓自己一步步,踏入更為失焦而且艱困的經營領域中。

---------------------

受到「多角化策略」的鼓舞,張忠謀認為「台積電需要建立一個或多個新事業才能增加台積電未來成長性」,於是台積電於2011年8月先後成立固態照明與薄膜太陽能這兩大轉投資事業部門。但到了2015年,台積電先後終結了他的固態照明事業、與薄膜太陽能兩大新事業。

-------------------

大同集團可以說是多角化事業的典型,旗下事業與轉投資事業包山包海、族繁不及備載,為了追求成長,大同公司採取的策略並不是將自家的大同品牌做大,而是廣接代工生意;而寬廣的多角化事業體也讓大同公司從此失焦,多角化讓大同公司屢戰屢敗、卻屢敗屢戰,連年虧損仍然不改其變,自2006年至2016年,大同所創下為人矚目的紀錄,就是這家公司已經連續虧損10年了。

---------------------

多角化和核心能力如何區隔?
多角化和核心能力如何取捨?

今天的內容,以上的問題,答案只有一個。

你是「正確擴張或錯誤擴張」,決定了你是在發展對的核心能力(聚焦策略)、或是在進行錯的多角化策略!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