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05

超級賽亞人──成就三星霸主的秘密

如果向三星的競爭對手們提問,三星最令他們恨得牙癢癢、卻又不得不佩服的長處是什麼? 答案可能不在於它的產品設計或技術專長或行銷能力,而會得到「三星最擅長的就是人才戰+情報戰」這個答案!

有人指出,包括日本在內的國際企業競爭力下降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無法順利實行人才教育,睽諸國內許多大企業亦同樣面臨人才竭絕的窘境,宏達電在這兩年之內,高階及重要人才流失超過七成,難道這不是它持續衰敗的主因?

 

 

沒有人才,一切免談

第三隻箭:核心價值要素──

歸納三星的成功要素,即其所特別重視的核心價值要素、也是它競爭優勢之源。此5大核心要素是:「人才優先、技術領先、商品爭先、設計搶先、危機置先」。

世人都以為三星是先重視技術,所以引用優秀的人才,因此才能設計生產出最好的商品,但我另有看法。首先,技術與人才的順序被顛倒誤解了,三星是先看重人才的尋求及養成,隨後才有技術與產品;其次,事實上「優秀的人才、極重視技術、最好的商品」應視為是「三向一體」,而不該是個別存在的單一要素。

李健熙曾發表過「天才論」,他說「過去一位君主需要由數名奴隸供養,但在未來,將會變成一名天才可以養活數萬人的時代」,可見李健熙極為重視人才,也因此我認為三星與其他企業最大的不同,就是傾全力於「人才優先」的態度上。相傳李健熙厚愛T型人才,所以I形人才在三星反而較不討好,有趣的是,對於「天才」的看法上,三星李健熙和鴻海郭董,兩方的觀感認知簡直天差地別,郭台銘對所謂的「天才」是不屑一顧的,他曾說「天才,讓他留在天上就好了」;而李健熙卻對真正萬中選一的「天才」求才若渴,三星想找的「天才」級人才是:「具有無限潛力,且在各領域擁有世界級競爭力,並且能以獨特經歷和觀點,產生與眾不同想法的創意人才」,可見,三星對於選才這事,的確見識非凡呢!

有人指出,包括日本在內的國際企業競爭力下降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無法順利實行人才教育,睽諸國內許多大企業亦同樣面臨人才竭絕的窘境,宏達電在這兩年之內,高階及重要人才流失超過七成,難道這不是它持續衰敗的主因?

反觀,三星除了積極不斷發掘人才,也以長期培養人才作為企業之本。

人才是企業存亡的最大關鍵

如果向三星的競爭對手們提問,三星最令他們恨得牙癢癢、卻又不得不佩服的長處是什麼? 答案可能不在於它的產品設計或技術專長或行銷能力,而會得到「三星最擅長的就是人才戰+情報戰」這個答案!

沒錯,說到對人才的看重及用心程度,全世界可能沒有一家企業能追得過三星,包括Google亦然。三星將人才分為三個級別:S(Super,超強人才)、H(High Potential,高潛質人才)、A(Advanced,高等人才)以定其權責和部門職掌工作。至於三星的人才養成教育更是非比尋常,三星除了每年都會遴選出年齡介於28~34歲間的二百到三百名表現出色的管理人員,分派至世界各個國家去學習(不是工作派任)和生活一整年的「區域專家計畫」(Regional Specialist Program)外,三星不僅在企業內辦學校──除了三星管理技術學院,還設立了三星設計學院--而且還設有「學程」以豐富完備其專業的人才養成教育。張忠謀去年對於CEO人選考量提出若干標準,座中他特別強調台積電未來CEO必須要是90%CEO、10%工程師,張忠謀認為工程專長只宜佔10%、經營管理能力才是那90%的擇才重點。而三星開辦「MBA制度」,目的便是為了讓員工不只有技術也要懂經營;三星的「MBA制度」大概分成「社會管理MBA學程」與「科技管理MBA學程」,前者是培養專業經營人才,後這是以培育技術管理人才為目標。

CP值(性價比)是「硬道理」,設計與品質則是「軟實力」

三星之所以能運用自己生產的產品,逐步成為具國際規模的IT產業,除了堅持「品質第一」的製造管理之外,主要是拜其力行「比較展示策略」之產品革新策略所賜,三星自承其產品都是靠比較競爭逼出來的,三星這套方法是師承日本,包括產品及製程和技術,都不斷地與其他競爭對手做分析比較,以精準調校並改進自己的定位和競爭力,這就像是「鲶魚理論」(catfish effect)一樣,是三星獨創用於產品革新之另類實踐之道。

根據統計,電子產品消費者中,有高達50%的人是因為產品設計而選擇購買,可見設計與人才、技術、產品一樣,都是必要的關鍵資源策略之一。三星經濟研究所指出:在過去,企業是依據品質、價格、技術等理性或合理的條件,判斷是否具競爭力;如今,產品的設計、品牌等感性和美學元素等「軟實力」,已成為企業競爭的主要趨勢。因此,三星特地將「設計革新」列為重點工作,甚至會以革命的態度去做設計革新之事。目前三星的「設計革新」是以散佈在美國洛杉磯與舊金山、英國倫敦、日本東京、中國上海、義大利米蘭等這些全球最重要的設計戰略城市所在的「海外設計研究所」,和「三星設計學院」為中心,去推動能夠強化行銷與品牌競爭力的設計革新任務。

長保基業長青的秘密 ─ 保持危機意識

2002年4月當三星電子的股票總值超越SONY後,李健熙將2002年訂為「邁向未來準備元年」,並提出三大作為指示:〈1〉發掘能與未來接軌的人才〈2〉找出因應未來五到十年生存的方法〈3〉拋掉頂尖企業的自滿,回歸謙遜心態。

三星在2010年成為全球IT產業第一大巨頭之後,李健熙再次提出新的「危機理論」,倡導「謙遜文化」,李健熙說:「危機,總在你自認為是老大時降臨」。因之,三星才得以將「創造」和「革新」做到徹底,這就是三星得以長保基業長青的另一個秘密──「保持危機意識」。

「優秀的人才、極重視技術、最好的商品、重視軟實力、保持危機意識」,此五者便是三星所特別重視的5大核心價值要素,也就是讓三星飛躍的第三隻金箭。

延伸閱讀 ~~ 【三星能 為什麼雙宏不能 (上)】

http://mtmelove.pixnet.net/blog/post/258838552

延伸閱讀 ~~ 【後李健熙時代 三星的隱憂】

http://mtmelove.pixnet.net/blog/post/255604204

推薦書目 ~~ 【你應該要怕三星】

【發表於:2015/01/30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