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4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631607563646732
時序來到2020,農曆金鼠年行將到來,回顧過去一年,不少企業面臨困境卻不知從何而解,於此歲末與年初之際,讓我們﹝盤點2019年﹞。
米勒列出了2019年不順遂的台灣十個品牌企業,要替他們問診開方,希望能助這些企業順利轉型。

---------------------------

這幾期的內容,即為:「台灣十品牌之轉型突破口」。

新的一年,期待大家都能有一番新氣象。

在此恭祝大家──新春開運,福至泰來。

(因逢農曆過年期間,下期停刊乙次)

 

image

金鼠喜迎春.       圖片來源 …………… 網路)

-------------------------

﹝盤點2019年﹞台灣十品牌 轉型突破口()

箋箋數言,明燈指路。
望為企業點出掙脫困境之破口暨轉型方向。

知名廣告公司(TBWA Worldwide)董事長,也是蘋果電腦「1984」廣告與「非同凡想」(Think Differnet)品牌口號的重要推手-李 克勞(Lee Clow)說:「我從來沒有見過一位客戶的生意問題,光靠廣告就解決得了」。

你寧願花很多錢去做廣告,卻不願花錢去聘請行銷專家協助解決問題?
廣告,無以解決企業問題,企業必須先找出問題並解決它們才行;企業在找廣告公司之前,是不是應該先尋求策略行銷專家,共同找出解決問題之法?

~【策略行銷顧問-米勒】

*******************

一、裕隆集團

嚴凱泰曾說:「納智捷不怕一直虧,就怕找不出問題」。
只可惜,直到2018年12月3日嚴凱泰離世前,乃至於嚴陳莉蓮正式接掌裕隆、並誓言改革與轉型之後,裕隆迄今只能先求止血,還是沒有找出真正的核心問題所在。

(有興趣瞭解更多策略的話,您還可以參考以下這篇)
https://mtmelove.pixnet.net/blog/post/350959933

所以,「十大企業品牌轉型突破口」的第一砲,就要來聊聊裕隆集團。

------------------------

裕隆的轉型突破口在哪裡呢?

過去,裕隆集團的重心是放在汽車事業上,前幾年加碼投資自有品牌納智捷卻不順利,特別是布局中國多年卻踢到了一塊大鐵板,導致前兩年虧損加大,這也是嚴凱泰壯志未酬身先死,心中最放不下的遺憾(納智捷自有品牌之路)。

嚴陳莉蓮接棒後痛定思痛,大刀一揮關閉中國事業新投資,多次大動作調整集團策略方向,並停止新建案(新店裕隆城停工)、及暫停住宅區的興建銷售之外,品牌策略也同時做出調整,除了將集團重新畫分為四大事業體,裕隆集團旗下負責開發車型的華創車電也朝開放的方向轉型,不僅以廠辦合一降低成本,也尋求其他的代工夥伴,甚至還以「價值鏈策略轉型」為名,接下三輪重機的代工訂單(2019年9月6日,裕隆宣布接受義大利三輪重機商ADIVA公司委託,進行為數1,000台的AD1-200三輪重機組裝整車,與SKD模組件與半成品的代工訂單)。

嚴陳莉蓮帶領裕隆做的這一切的改革與轉型,都是為了要替集團止血,而且集團內部也有了「認賠過去虧損,不惜打掉重練」的共識。

在汽車事業方面,以代理和銷售為主的裕日(裕隆日產)與中華汽車問題不大,以自有品牌納智捷為主體的裕隆汽車則是虧損連連,去年裕隆兩大與品牌相關事業,包括華創、納智捷,前三季就分別虧掉38億、35億元,燒錢速度驚人,也讓裕隆再次啟動增資納智捷計畫。

為了改善納智捷的財務狀況,去年(2019年)12月16日集團發布公告,為彌補虧損,納智捷將先減資40億,減資比高達66.67%,減資後股本減為20億元,另為改善財務結構,裕隆同時公告,納智捷將辦理增資78億元,由裕隆直接參與吃下。對於此次裕隆集團董事會通過增資納智捷乙案,裕隆公司表示,資金用途除是作為改善財務結構之用外,主要也是為因應URX新車開發及新車上市資本支出,用以增資經銷公司與銷售營運需求。

自2018年12月以來,連同去年12月16日最新的這次增資,總計於一年之內,裕隆已兩度增資納智捷,合計共注資138億元,顯示裕隆集團仍未打算放棄納智捷的品牌經營想法。

--------------

裕隆反敗為勝的關鍵

從前嚴凱泰與裕隆集團的執著(或迷思?)是做車、做品牌(納智捷)。
如今,裕隆已體認到理想難為、抱負難伸之現實了。
裕隆的第一個問題是:納智捷汽車還要做下去嗎?

 

裕隆自有汽車品牌是否尚有可為,納智捷尚能一搏否?

關於這個問題,我一直很樂觀,只是裕隆必須要修正幾個方向。

第一,裕隆如果還要做車、做品牌的話,其汽車事業就不宜以只做代銷為主、盤旋於舒適圈的裕日汽車和中華汽車身上,必須大膽放手一搏,所以納智捷必然是一個機會。

當然,商品設計與維修服務,這些從前沒做好的缺失得先弄上來才行,然而,更重要的是方向,納智捷應捨「汽車」路線,全力聚焦於電動車上,因為在燃油車市場,新品牌完全沒有機會,更不要說品牌知名、規模財力不如國際汽車大廠。

裕隆汽車及納智捷,先前就是搭錯了線,虛耗多年,走錯許多冤枉路。

第二,汽車資融和車電,是可以反敗為勝的關鍵;而這裡頭的學問,還是和路線以及定位有關。

其實,車貸和租賃是一門好生意,裕隆也一直看好此二者,所以才會在去年一月組織重組時,更進一步將車貸和租賃組併為一,新增設一個事業部門(金融水平事業體)出來,而去年一整年,裕隆金融水平事業成績也不錯,總共大賺了40億元。(※1)

----------------------

我還要指出箇中兩大要點:

其一,「車貸和租賃」本是過時的概念,我指的不光是過時的事業分類思考框架,也指這樣的做法也會限制其商業模式,將會因無法變異而不能變得更強大。

將「車貸和租賃」分而看之,便無法實現更強大的創新商模,裕隆將之合設為「金融水平事業體」,雖已見出其中巧妙,可惜仍然美中不足的是,由於觀念變通太慢,裕隆對前者(車貸;裕融企業)的布局尚稱平穩,然而後者(租賃;格上租車)卻只做了半套,缺的那半套,就是商模的應用。

而這個新商模,我認為應朝「雙S商模」去做規劃。
「雙S」是指「Sharing」(共享)&「Subscribed」(訂閱),所以,光是將「車貸和租賃」組併在同一事業體之內還不夠,裕隆可以往前、往上跳躍升級,不應該只做傳統的租賃,而是應該要做「共享與訂閱」,因此說,巧門一,是在於必須發展破壞性創新、全新的商業模式,才能將這個事業做到數十、百倍規模放大效益。(現在是金融水平事業,以後可以定名為創新商模事業)。

其二,「車貸和租賃」,或名為金融水平事業,可以成就新事業的半邊天;
另外,「車電事業」還可以成就另外半邊天,這是另一個突破口。

數月前傳出裕隆有意將「華創車電」(華創)包裹售出的消息,一直以來,華創都是裕隆汽車重要的後盾。不過,米勒要指出,以裕隆對華創原本的定位和格局設定,華創雖有價值,但也只淪為汽車的附庸而已,無法闢出大格局。

早在2018年時,就有人提出2020年全球將有超過2.5億台連網汽車的預估,2018年時研究機構Gartner預估,到了2020年,連網汽車的年銷量將超越普通汽車,來到6100萬輛,屆時全球會有2.5億輛汽車具備聯網功能。

這份預測報告重要的地方不是實際數字有多少,而是和電動車一樣,連網汽車也同樣是不可逆的趨勢;然而,汽車公司是否為此做出向前推進、向上升級的準備了嗎?
華創車電的機會,在於著眼於"連網汽車之整合應用資訊服務"上,這是巧門二。

於此,米勒給裕隆的第三個建議是,華創車電定位須大調整,要從「整車研發製造」,轉向為「連網汽車資訊服務」,這樣才有機會成為新的「造局者」。
 

【裕隆轉型的3個突破口】:

#納智捷電動車-only one;

#「雙S」商模新事業;

#華創車電重定位為「連網汽車資訊服務」

------------------

敬祝大家 庚子煥新 鼠運亨通 ──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因逢農曆過年期間,下期停刊乙次;2月6日再與您相見)

-----------------------

﹝米勒的行銷世界﹞服務項目:

1、企業診斷諮商

2、策略行銷顧問

3、營銷定位規劃

4、企業教育訓練

5、產業研究計畫

6、商業模式策畫

7、公關活動執行

(營銷諮商/行銷顧問…  歡迎與我聯絡)

 

【發表於:2020/01/23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1、裕隆去年一月改組,新增設「金融水平事業」

去年(2019年)一月,裕隆集團執行長嚴陳莉蓮接掌營運滿月後,開出組織構造改革第一槍,將集團事業體整併為汽車、紡織、房地產、金融水平等四大事業體。

image

(上表:引用自中時報系     圖片來源………擷自網絡)

其中,由於看好金融服務的潛力,所以特別將金融水平加入,成為集團新的事業體事業,當然,裕融也便成為金融水平事業的核心主體,金融水平事業旗下公司包括裕融、格上、行將、裕電及大陸與菲律賓等轉投資事業等。

今年(2020年)1月6日,在金融水平事業首度舉辦的尾牙宴上,裕隆集團董事長嚴陳莉蓮指出,2019金融水平事業資產已超過2,000億元,合併營業利益也達到40億元,都有兩位數的成長。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