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3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655494224591399
「3C通路商會推自有品牌家電」,這就是鴻海郭台銘會做的事!
在這個邏輯下,燦坤就應該推自有品牌,一來可以用低價搶市,力壓其他通路(包括電商通路),消費者也多了更多選擇;另一方面,對大品牌來說也未嘗不是好事,因為通路商自有品牌的3C家電商品,可以和大品牌3C家電商品形成區隔,反而能凸顯品牌家電的高品質,對品牌廠商也是一大利多。

*******************

六、燦坤3C

燦坤自去年4月延攬前台灣小米總經理李佳峰擔任燦坤總經理,主要任務就是要開始整頓並推動燦坤的數位轉型與門市體驗,但是到了11月就傳出燦坤總經理李佳峰閃辭事件,米勒為此寫了兩篇《燦坤型不行》的文章,也開出解方「給燦坤改革的三支箭:(1)聚焦通路本業(強化門市暨優化電商體驗)、(2)善用既有優勢(規模化效應及大的優勢)、(3)引進新的商模」。
(有興趣的讀友,可在本文最末,找到這兩篇文章的鏈結網址)

不過,燦坤的災難還沒結束,去年底的雙12(12月12日)那天,連董事長何宗原與財務長徐霄菀也一起辭職走人了,可見燦坤的問題非常嚴重。

----------------

眼尖的讀者或許會發現,米勒從燦坤開始、到裕隆、蘋果新聞網、與星巴克、麥當勞這些企業時,談了很多次的「成長曲線,與第二、第三條事業曲線」、也不厭其煩地提醒這些企業必須「創新商業模式」。

今天的內容,雖是著墨於「燦坤的數位轉型與體驗問題」這個課題上,但在開場之前,我要重申,先前我已提到,「燦坤3C在數位轉型與體驗上,也遇到同《蘋果新聞網》一樣的問題」,所以,且讓貝佐斯為燦坤引路唄。

如果這兩家公司能先瞭解「貝佐斯的Amazon成長循環圖」,那麼當更能體悟到問題出在哪裡了。

貝佐斯的「Amazon成長循環圖」》-文章鏈結址在此:
https://mtmelove.pixnet.net/blog/post/352045741
--------------------------

燦坤的轉型突破口在哪裡呢?

全家便利商店前會長潘進丁,在《O型全通路》中提到這一段話,不只零售流通業者適用,其他虛擬或實體企業也一體適用~

「商業模式創新,並非改變空間、規模、商品結構或導入AI人工智慧而已;如何在數位變局裡設定目標顧客,找出符合其生活消費型態,並發展出與其他主流經營模式(或不同於既往業界)的新商業模式,才是零售流通業者最大的考驗,也是企業未來能否持續存活下去的關鍵。」

燦坤的數位轉型與門市體驗優化,為的都是同一個大目標,即構建出「線上線下O型循環的全通路」,然而,這才只是開端,只是關鍵決策之基礎任務而已。雖說燦坤轉型的關鍵,一部份與數位轉型與優化體驗有關,這一部份確實可見其之不足,但是,燦坤的轉型突破口,不僅僅只在於其門市與網路的全面統合式體驗與數位優化而已。

先前,米勒在《燦坤型不行-2》這篇文章,就指出燦坤有三大問題:一是「沒有聚焦」、二是「沒有善用優勢」、三是「商變太慢」。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582886921852130

燦坤轉型的真正契機,取決於能否再創第三條事業曲線(第一條事業曲線為小家電製造,第二條事業曲線為3C通路經營,第三條事業曲線而今在哪裡呢?)。
其重點在這兩個要點:第一點,「商業模式創新」與顧客體驗的完美融合,而非在於單一的數位化、數位轉型或強化門市體驗而已;第二點,需善用優勢,並加大創新力度,燦坤的優勢在展示與維修,而其創新的商模亦必須取經於此。

有句成語叫「尸位素餐」,是形容一個組織中有人佔著職位享受俸祿卻不做事。
反過來說,有個簡易策略我姑且稱之為「塑位師餐」。

「塑位」如字面所示,是指「重整核心能力、重塑企業競爭定位」,對燦坤來說,改革的當務之急是,商品結構與定位都需同步調整。
至於「師餐」的意思則是指「師法別人吞食市場之法」,簡單說就是,「逆向思考,以他人為師」。比方說,燦坤可以試想下,如果是鴻海郭台銘手握3C通路,他會怎麼做?

在這個「師餐」的邏輯下,燦坤就應該推自有品牌,一來可以用低價搶市,力壓其他通路(包括電商通路),消費者也多了更多選擇;另一方面,對大品牌來說也未嘗不是好事,因為通路商自有品牌的3C家電商品,可以和大品牌3C家電商品形成區隔,反而能凸顯品牌家電的高品質,對品牌廠商也是一大利多。

「3C通路商會推自有品牌家電」,這就是鴻海郭台銘會做的事!
誰說通路商就不能推自有品牌呢?全國電子或許無力推,但燦坤絕對可以推,如此,燦坤的創新,自然就能趕在全國電子之前了。

-----------

【燦坤轉型的3個突破口】:

一、延續我之前給燦坤的定位聚焦建議,須掌握「大3全」通路賣場、與「真3C」賣場定位原則。「大3全」是指「全通路+全商品+全體驗」;「真3C」是指「電腦、通訊及消費電子」。(手機是通訊之王,當然不能放過)

二、有一個市場利基;「手機」甚可為之,或可為燦坤重新贏回話語權,重點就在「體驗與試用」這個關鍵,這是最大的消費痛點,燦坤必須善用「展示與維修」這個優勢,風行草偃下,大家電與小手機皆可通吃矣。

三、燦坤的第二個突破口,來自「訂閱」,包括家用機器人、掃地機器人、智慧音箱、或是各種大大小小家電,都能以家電組合、或是各種租賃、試用、使用、及訂閱的方式讓消費者帶回家使用,甚至連汽車都可以;我認為這套創新的商業模式,很有機會可以成為燦坤的第三條事業曲線。

 

*********************

七、手機品牌(華碩、宏達電)

台灣做PC的品牌廠,後來轉做手機品牌的,如今僅剩華碩與宏達電還在努力撐著不倒而已,如以成敗論英雄,若是只得幾年好光景,而規模又始終沒有做大過,可以說,台灣現存的手機品牌,普遍成績都做得不好。

既然手機做不好,那麼到底是去是留才好呢?
與其轉型做別的,像華碩專攻電競手機與電競筆電、宏達電轉向以
VR產品為主力,我倒建議還是要做「行動通訊裝置」,只是,必須拿掉一窩蜂跟做「智慧型手機」的思維,去他的「行動電話」,將產業定位重新改成為「穿戴式的智慧型行動通訊裝置」,這樣就可以了。

「手持式的手機」時代早就該被update、getout了,那些手機品牌商們,趕緊棄暗投明唄,新時代將是「穿戴式行動通訊裝置」的天下,管你是「表機」、「腕機」、「指機」、「耳機」、「項機」…什麼都好,反正,只要不要再是「手機」就好。

再加碼建議華碩,千萬不要繼續在你們的手機或其他(非PC/NB類的)裝置品牌上,再冠上任何「ASUS」字樣了,未來若要新聘行銷經理人與商品經理人,何妨請個品牌顧問來擔任呢?

另外,既然現在華碩與宏達電的手機也不行了,若是未來哪一家決定要力拼穿戴行動電話及穿戴裝置了,米勒現在就可以給個命名建議,請不要再沿用ZenFone、或hTC這些個品牌名了,我看未來錶機或腕帶機或指環機,就用「FunS」(放肆)、或是「FunZ(放恣)為名也挺好的。
權當贈送,就不另向這些台灣手機品牌商收取命名費了。

做品牌、做科技產品,都需要大大創新,所以恣意放肆一下又何妨﹖

------------------

敬祝大家 庚子煥新 鼠運亨通 ──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米勒的行銷世界﹞服務項目

1、企業診斷諮商

2、策略行銷顧問

3、營銷定位規劃

4、企業教育訓練

5、產業研究計畫

6、商業模式策畫

7、公關活動執行

(營銷諮商/行銷顧問…  歡迎與我聯絡)

【發表於:2020/02/20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延伸閱讀~

1、【燦坤型不行-1】(上半場:多角化經營失敗)
https://mtmelove.pixnet.net/blog/post/351316717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574708169336672

2、【燦坤型不行-2】(下半場:本業轉型的挑戰)
https://mtmelove.pixnet.net/blog/post/351358504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582886921852130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