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03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2310956789045136
「成長與創新,您選擇哪個?」... 這種二擇一的問題確實難以回覆,但若企業瞭解到「成長與創新其間之關聯」後,或許就容易做出選擇了……

「成長與創新」是企業最重要的兩件大事,不成長,就滅亡,而在追求成長的過程中,創新則是最好的方法。面對競爭,你需要創新與變革──創新你的價值、和變異你做生意的方式……

-----------------------------

企業成長三部曲

「企業成長三部曲」:成長、創新與轉型

近幾年來,我發現許多企業都特別關注「企業轉型」這個課題,或許那是因為企業轉型乃是企業成長必須的重要轉捩點;但在企業轉型之前,我們還有其他也應關注的焦點,那即是「企業成長三部曲」──成長、創新與轉型。

在3月份接下來的這三周,就分別概略地簡聊下這三大議題唄。

「企業成長三部曲」的核心總綱即在於「成長」,那乃是企業生存之本,創新或轉型的終極目的,無非也都是為了能讓企業得以持續且穩定地追求長遠成長,因此,在談創新或轉型之前,先對於企業成長有一些概念會比較好。

………………

「成長與創新」何者優先?

如果問一位中小企業的經營者:「成長與創新,你比較需要哪個」?多數企業即使嘴上選「創新」,但可能還是都會以「追求成長」為優先目標。

「成長與創新,以何者為重?」,如將以上問題詢問中小企業的經營者,我想多數企業還是選擇成長為先,即便有些企業主嘴上說選創新,因為那樣才能讓持續推進競爭力,但心裡可能還是傾向以追求成長做為企業之優先目標。原因無他,企業不成長就無法生存。

不過,「成長與創新」兩者可以得而兼之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2018退休前曾多次以「成長與創新」為題演講,對於成長與創新,他的見解既有新意又一語中的。(※參見文末附錄)

(一)、張忠謀說:「成長不是營收成長,而是附加價值的成長。創新不是產品創新,而是商業模式的創新」。
(二)、張忠謀也提到,「成長一定需要創新?其實不然;創新並不容易,甚至可遇不可求。企業成長不一定需要創新,只要增加投資和就業就可帶動成長,但創新仍然是成長最好的捷徑」。

雖然張忠謀認為成長不一定需要創新,但從其談話之中,吾人也當能理解『創新實為催動企業成長之最佳引擎』,換言之,聰明的企業若能選擇以創新為手段,自能獲得以成長為報酬,因此張忠謀才會說「創新仍然是成長最好的捷徑」,不過他也說「只可惜企業要做創新並不容易,甚至是可遇不可求」。

然而,企業要做創新真的不容易,甚至是可遇不可求嗎?
我不認為如此!

-----------------------------

「成長與創新」沒有優先順序

一如張忠謀所言,「最好的成長來自於創新!」
所以,其實於企業而言,真實的情況是,「企業如要追求成長,就必須同時做更多創新」,也就是說「成長與創新是不可分割的同一項任務」,這也是企業為什麼需要創新的一大理由──在創新的同時,也能幫助企業達成新的成長目標。

真實的情況是:「成長與創新不可分割」!

創新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打破框架;在既有的框架下,如果不做創新之想、未能翻轉新價值,企業便很難突破成長限制,所以,企業為能有所成長,就一定需要強制自己創新。

1、企業如果不能打破框架,那麼所訂定的任何成長目標和策略都是無益的。

2、成長是所有企業的基礎,企業如果看不到成長契機、或是找不到成長新引擎,那麼就會一路衰退下去。

3、企業如要創新,就不要把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如此才能化不可能為可能。

image

此外,於所有創新之中,張忠謀特別推崇「商業模式之創新」(張忠謀:「其中,商業模式創新是最值錢的創新」)。
張忠謀很以台積電的成就自豪,他說:「是代工又如何?只要商業模式創新,就能賺錢」,此即張忠謀口中之商業模式創新,台積電亦靠著這項「專業晶圓代工」的商業模式,成就了其制霸半導體業幾十載之功業。

由此可見,另一個弦外之音已昭然若揭:今後之商業競爭也必然會是以商業模式之競爭為主!

………………

另外,我想再做兩點補充:

第一,除了創新之外, 我們還有哪些方法去追求成長呢?其實還有另一種創新,那就是革新(或可稱之為變革、改革)。

這個世界和外界環境一直在變異,差別只是變異的速度快或慢、劇烈或漸進而已,你不變就會被淘汰,如果變得速度比這世界或是競爭對手慢,也會被淘汰。

面對競爭,你需要創新與變革──我指的是「創新你的價值、和變異你做生意的方式」。

第二,企業除了追求成長和創新外,需要時刻關注的課題,還包括了無所不在的競爭、以及如何提升企業價值這兩件事。

羅伯特.密特史戴德(Robert E. Mittelstaedt)說:「在全球競爭的世界中,只有輸或贏兩種結果。不成長,就滅亡,沒有價值,就乏人問津」。

所以說,成長和創新並不是兩件事,而是同一件事,甚至競爭與價值,為的也都是同一件事──「企業為了追求生存與發展,必須時刻奮鬥不懈(或是努力掙扎)」。

提醒所有企業主們,請將「成長、創新、競爭、價值」等量齊觀,並把它們併置於企業天平之上!

-----------------------------

為何企業的成長會受阻?

以上談到「創新、特別是商業模式的創新」是企業成長的最佳引擎。

然而,有時企業的成長動能還是會卡住,其中最常見的可能原因即是很多企業搞錯了企業的目標及方向。

一旦企業成長目標和成長策略設定錯誤,當然就無法達 到成長目標。

例一,宏達電曾經是台灣手機品牌的驕傲,但為何由盛至衰?

例二,幾年前復興航空忽然宣布即起結束營業,面對記者詢問停業原因,董事長林明昇回以「看不到契機」。

例三,三星前首席執行長權五鉉被問到為何突然要請辭?他答道「因為找不到新的成長引擎,想要交棒給年輕領導團隊」。

………………

1、解密宏達電衰敗之因?
三大原因:看不見成長契機、領導者沒有遠見、且無良謀善策。

2、興航董事長林明昇何以說「看不到契機」?
身為企業領導者,在做決策前卻總是看不見真正問題。

3、三星前執行長權五鉉離職的真正理由?
交棒給年輕領導團隊是虛辭,找不到新成長引擎才是真話。

image

從這3個例子,可以看見「企業的問題在哪裡」了嗎?

一切的核心似乎都與「看不到未來的成長契機」有關!

………………

追根究底,看不見成長契機的原因,可能來自以下兩大層面:

一是這家企業缺少創新、無法打破框架,於是便看不見、也找不到新的成長引擎,此時,企業需要的是有效的組織再造,並澈底實踐「創新轉型」革命。

另一個可能原因、亦是最根本的問題,還是來自於企業的領導者或其執行長沒有遠見和策略,如果最高階領導層的失能,沒能看出企業的真正問題所在、或是對於企業的成長目標及成長策略設定錯誤,就會導致整個企業無法朝正確的方向開航,這樣的話,莫說企業很難有所成長,甚至於還可能有覆滅之虞。

………………………

下次再來聊:革新與創新

 

【發表於:2022/03/17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附錄:張忠謀談「成長與創新」的幾個重點──

張語錄1:盲目不可能成長 明目才能成長。

張語錄2:創意和創新的差別在於:創意沒有效益,而創新必須要有經濟效益。

張語錄3:成長一定需要創新?其實不然;創新並不容易,甚至可遇不可求。

張語錄4:企業成長不一定需要創新,只要增加投資和就業就可帶動成長,但創新仍然是成長最好的捷徑,其中,商業模式創新是最值錢的創新。

張語錄5:是代工又如何? 只要商業模式創新 就能賺錢。

張語錄6:在現今的網路時代中,創新將是催動成長最好引擎。

張語錄7:比技術和產品面更利害、另一種更賺錢的方式,是商業模式的創新。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